安全管理网

加油站风险评价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13日

为实现加油站的安全生产,做到事前预防,达到消除减少危害、控制预防的目的,结合加油站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1、评价目的

1.1、对加油站范围内存在的危险源进行辨识与评价,制定风险控制措施,并对其实施控制。

1.2、识别加油站经营过程中的所有常规和非常规活动存在的危害,以及加油站现场使用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中存在的危害,采用科学合理的评价方法进行评价。

1.3、加强管理和个体防护等措施,以减少或避免不期望的事件发生,遏制事故,避免人身伤害、职业病、财产损失,保证安全经营。

2、评价范围

加油站范围内所有常规和非常规活动存在的危害,以及加油站现场使用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中存在的危险、危害因素及经营活动、服务过程中的风险进行评价、设别与控制。

3、职责

3.1、加油站站长负责本站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的组织领导工作,负责建立风险评价小组。

3.2、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负责组织本站的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确定重大风险,提出重大风险的整改方案,并对站内的危险源的控制进行监督。

3.3、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应确保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价人员得到应有的培训,以承担指定范围内的工作。

4、风险评价工作程序

4.1、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准则:

——国家、地方颁布的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要求;

——相关的设计规范、技术标准;

——安全标准化管理的相关要求;

——加油站制定的安全生产方针和目标等。

4.2、风险评价的组织和管理有加油站的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负责。

4.3、应通过各种途径使风险评价小组成员接受必要的培训,使其具备熟悉加油工艺技术、安全健康管理知识、法律法规要求知识、常用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方法和技巧能力。

4.4、风险评价人员应根据加油站的作业性质和危害复杂程度,选择一种或结合多种危害设别方法,包括安全检查表、工作危害分析、预先危害性分析、危险和可操作性研究等。

4.5、在进行设别危害时要考虑以下问题:

——存在什么危害;

——水会受到危害;

——伤害怎么发生。

4.6、评价人员应通过现场观察及收集的资料,对所确定的对象、设别尽可能多的实际的和潜在的危害,包括设施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可能造成职业病的环境和条件、管理缺陷等。

4.7、评价人员应对所设别的危险、危害因素加以科学评价,确定最大危害程度和可能影响的最大范围,以便采取有效或适当的控制措施,从而把风险降低或控制在可以容忍的程度。

5、要对风险评价小组评价出的各类风险应进行专门的讨论并采取有针对性的风险控制措施,消除、减少危害和影响,防止潜在事故的发生。

6、加油站要每三年自己组织一次风险评价,以确保安全经营。

7、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应做好风险评价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