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型涂料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07日

1、总则

1.1 公司全员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确保安全生产、文明生产。

1.2 严格执行《劳动法》、《安全生产法》等职业健康安全法律、法规、标准和公司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规程、规定。

1.3 各类人员必须在各自业务范围内对安全生产负责,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

2、各部门安全生产职责

2.1安全生产工作小组

2.1.1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评审公司的安全卫生管理方针、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及安全岗位责任制。保证安全生产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2.1.2组织召开每月一次的小组会议。确认各项制度,规定,措施的落实情况,根据公司生产活动中发生的新问题制定新对策并将有关的工作职责分派到各职能部门。

2.1.3制定安全技术措施计划和长远规划,不断改善劳动安全卫生环境和条件。

2.1.4组织制定安全事故及重大危险源紧急救援预案并组织相关员工进行应急预案演习,确保员工掌握相应救援知识。

2.1.5定期组织评估安全标准化体系,确保其有效性和合理性。

2.1.6组织对安全事故的调查分析,查清原因,制定预防措施并对员工进行教育,处理事故责任人。

2.2 生产部

2.2.1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均衡安排生产,考虑生产安全、设备能力,防止超负荷运行和滥用加班加点。发现违反安全生产制度和安全技术规程的行为,应及时制止,严禁违章指挥。

2.2.2负责本部门的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整改。对属下车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和考核。

2.2.3负责本部门及属下车间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2.2.4检查和督促员工严格遵守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监督员工按规定使用劳保用品,严格执行持证上岗操作的规定。

2.3 综合部

2.3.1负责新员工招聘和培训上岗组织工作。

2.3.2负责厂区后勤保障和保安工作。

2.3.3负责劳动防护用品的购买和发放工作。

2.3.4负责外来人员的安全管理工作。

2.3.5负责厂区消防设施的安全管理工作。

2.3.6负责安全生产投入资金的保障工作。

3、各级人员的安全生产职责

3.1总经理(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制

3.1.1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3.1.2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 制度和操作规程

3.1.3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3.1.4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3.1.5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3.1.6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3.1.7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3.2安全管理人员安全职责

3.2.1组织或者参与拟订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 制度、操作规程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3.2.2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3.2.3督促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

3.2.4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应急救援演练;

3.2.5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

3.2.6制止和纠正违章 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

3.2.7督促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整改措施。

3.3车间主任安全职责

3.3.1根据公司的生产计划,合理配备人员和设备,保质保量的完成生产任务。

3.3.2对生产、作业过程进行监督、指导,同时进行生产质量的控制。

3.3.3主持车间例会,参与品质问题的分析,监督纠正和预防措施的执行情况。

3.3.4负责宣传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定期组织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教育。

3.4从业人员安全职责

3.4.1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不违章作业,并劝阻他人不违章操作。有权拒绝违章指挥。

3.4.2要根据工艺条件和要求精心操作,各种生产记录要正确、清楚、可靠。

3.4.3遵守劳动纪律,在班严禁吸烟,饮酒,干私活,严禁脱岗,串岗,睡岗。

3.4.4班前、班后要对所使用的工具、设备、作业环境进行检查,保证安全可靠,并对工具、设备正确的使用和操作,保持作业现场整洁,爱护和正确使用好安全防护用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