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能耗定额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18日

能源消耗定额的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用经济办法管理企业,加强经济核算,考核经济效果的主要基础工作。对于降低消耗,节约能源,提高经济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能源消耗定额的制定、审批和上报

1、能源消耗定额的定义:能源消耗定额是指在一定的条件下,为生产单位产品或完成单位工作量,合理消耗能源的数量标准。

2、能源消耗定额必须反映生产建设过程中能源消耗的客观规律,它应是能源利用率考核的依据,能源消耗定额应先进合理,既反映生产技术水平,同时也反映生产组织管理水平。为此,合理的能源消耗定额,必须是正确的能源消耗规律的反映,正确的能源消耗定额必须在科学地研究能源消耗规律的基础上制定、产生。

3、企业能源消耗定额由企业节能主管部门组织进行制定。

4、能源消耗定额的制定必须遵循从实际出发,深入生产第一线,进行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掌握资料,实际测算,适当的科学分析,精确的核算,为求达到“快、准、全、好”的标准。

“快”即制定的定额迅速及时,走在生产之前,对生产起指导和促进作用。

“准”依靠长期的定额资料积累和经常了解分析生产情况,使能耗定额准确。

“全”即完整齐全,企业各生产环节、生产车间各生产工序、各类产品均应制定完整的能耗定额。

“好”定额指标既要积极,又要可靠,既具有先进性,又切实可行,对能源单耗尚未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部门,定额要从严核定,以利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5、能源消耗定额草案制定后,经职工讨论和有关部门审核,企业领导部门审查批准后方可执行。

5、企业制定的能源消耗定额,应逐项逐级进行审查,审查内容包括:

(1)审查制定能源消耗定额工作报告的说明;

(2)审查是否符合国家当前有关能源方针、政策和法规;

(3)审查能源消耗定额的项目;

(4)审查重点项目变化情况和原因;

(5)与历年能源消耗的资料对比,分析是否符合能源消耗的规律性;

(5)审查制定过程中的计算依据,并验算是否正确;

(7)审查是否积极采用了节能新技术;

(8)审查是否已采纳了群众讨论及各级审批过程中提出的正确意见;

(9)审查制定过程中拟定实现能源消耗定额措施的情况。

7、能源消耗定额的审批标准:

(1)定额必须先进、合理、齐全、准确;

(2)定额必须达到本企业的历史水平或低于上一年度的实际消耗水平;

(3)定额管理制度及岗位责任制必须建立健全并切实执行;

(4)必须实行按定额供能和按实际消耗严格考核;

(5)计量表具必须准确和齐备。

8、企业的单位能源消耗定额,应报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和政府有关主管部门,经审批后执行

二、能源消耗定额的贯彻执行

1、经批准下达的能源消耗定额,各部门都要贯彻执行,凡属能源计划分配,组织供应和成本核算等都要按定额办事。

2、能源供应部门按照核定的能源消耗定额和生产任务核实供应,各单位要建立能源消耗定额的管理档案。

3、建立健全定额供能制度、消耗定额分级管理和奖惩制度,做到定额管理生产、指导生产、监督生产,以便实现最小的能源消耗。

4、做好能源消耗的原始记录和统计分析工作,从能源进厂和最终消耗为止,各处环节都应有健全的原始记录,记载各种能源在不同阶段,不同环节的使用情况和消耗情况。

三、能源消耗定额的检查分析

1、能源消耗定额在贯彻执行进程中,必须经常检查分析,目的为了解消耗定额的实际生产过程中的执行情况及取得的效果,同时检查为发现定额在执行过程中的缺点和不足,找出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改进能耗定额,使之愈做愈好。

2、检查的方法采取统计分析和实际查定相结合的办法,办求符合实际和更加全面、使之及时发现能耗定额存在的问题。

3、在检查定额的基础上,进行定额分析,目的是为揭露矛盾,找出节约和浪费的原因,从而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设计和工艺方面的改进,积极采用节能新技术、新材料,从而使生产水平不断提高,定额消耗不断降低。

四、能源定额的修定

1、由于影响能源消耗定额的各种因素是在不断地变化的,因此能源定额必须定期修改或临时修改,一般单项定额每年修改一次,遇到下述情况时,可作必要的临时修改;

(1)在能源消耗定额执行过程中,发现定额脱离实际或计算错误时;

(2)用能设备和生产工艺有重大改变时;

(3)提高了生产或改进了操作时;

(4)能源品种、规格、质量等发生重大变动时。

2、在一定时期内影响生产某产品消耗能源的主要因素,还是具有相对稳定性的,由于能源消耗规律的作用,要求能源消耗定额具有相对稳定的性质,故能耗定额一经审查批准生效后,不宜经常改动。

只作定期(如一年)修订,以便于贯彻执行。

五、能源消耗定额的考核和奖惩

1、定额考核是定额管理的又一重要环节,以对比分析的方法进行定额考核,即将制定的能源消耗定额与执行消耗定额的实际结果进行比较,从而找出偏差的幅度,并分析研究产生偏差的原因,以便及时采取必要的措施。

2、能源消耗定额的考核的目的

(1)通过生产实践的检验,考察制定的能源消耗定额是否合理;

(2)通过定额考核,与企业历史最好水平比,与本地区先进水平比,找出差距,力争达到本地区先进水平;

(3)通过定额考核,积累完整的历史资料,为指导生产和有效地进行能源管理提供科学的依据;

(4)通过定额考核,促进能源消耗定额管理工作的加强。

3、为进一步调动企业和职工节能降耗的积极性,达到节能降耗,提高经济效益,促进生产发展的目的,能源消耗定额考核必须与实行严格的奖惩制度相结合。

4、节能奖惩可按节能承包经济责任制的形式进行;

(1)按生产任务、耗能量和节能量承包;

(2)按能耗定额承包,实行分等计奖;

(3)按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工程工期,资金和工程质量承包计奖;

(4)按节能总量承包计奖;

(5)节能目标承包计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