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供汽(热)安全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10日

1、目的

为了按时、保质、保量向生产提供蒸汽,保障生产正常运行,特制定本制度。

2、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应于供汽锅炉产汽、供汽及供汽管网的安全运行。

3、职责

3.1化产车间负责锅炉及供汽管网系统的安全管理工作。

3.2化产车间锅炉房负责锅炉与供汽运行监控,完成向生产供汽任务。

3.3生产技术部直管锅炉房软水机组、仪表及自控设备。

3.4各用汽单位负责安全用汽。

4、产汽

4.1设备科应按照国家特种设备管理相关规定,制定本公司锅炉安全操作规程,对锅炉运行人员进行岗位操作技能培训。

4.2锅炉操作工应持锅炉操作资格证上岗,严格执行锅炉安全操作规程,正确操作锅炉,监控锅炉安全运行,观察锅炉水位、炉膛温度、压力,调整鼓风机、引风机转速,确保锅炉运行各项指挥符合操作规定,向各单位提供合格的蒸汽。

4.3软化水处理人员应严格执行锅炉用水标准,进行软化水处理,检测软化水质量,保持软化水箱液位,向锅炉提供合格的软化水。

4.4锅炉房班长应执行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落实盐酸贮存、卸车、添加安全防护措施,确保软化水处理过程和盐酸贮存、卸车、添加作业安全。

4.5岗位操作工应坚持每小时巡回检查1次锅炉及辅助设备运行情况,查处隐患,保障锅炉安全运行无故障。

5、供汽

化产车间需接受生产技术部指挥,按照指令向生产单位、辅助作业场所、办公区、生活区供给蒸汽,并调整供汽压力,保证各用汽点蒸汽质量。

5.1在生产用汽负荷波动时,及时调整供汽量,保证生产用汽。

5.2对于断汽将影响生产安全的重要用汽设备、装置、场所,不得任意停汽或保证不了用汽质量。

5.3锅炉出现故障,不能保证正常供汽时,化产车间应及时报告生产技术部,由其通知各用汽单位,做好应急工作。

6、用汽安全

6.1用汽单位需要调整蒸汽用量,应及时报告生产技术部和化产车间,由化产车间主任通知锅炉房进行调整。

6.2用汽单位应定期排除本单位分汽包冷凝水,维护用汽管道与设备,做好用汽设备的保温工作,消除跑、冒、滴、漏,以免烫伤人员。

7、供汽管网安全

车间维修人员应对供汽管网进行巡回检查,维持管道、阀门及保温层完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