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09日

1.目的和范围
1.1为预防、减少和控制事故的发生,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特制订本制度。
1.2本制度规定了公司主要负责人、公司各级各类人员、各职能部门应履行的安全职责。
2.职责
2.1总经理是公司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全公司安全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
2.2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本部门安全直接责任人,直接管理本部门的安全工作。
2.3各岗位员工是本岗位的安全直接责任人,直接管理本岗位的安全工作。
3.各级各部门人员具体职责
3.1总经理安全职责
3.1.1对本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应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和解决安全生产中的迫切问题和重大问题。
3.1.2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保证安全生产资金的投入,积极改善安全条件,消除事故隐患。
3.1.3健全公司安全生产管理体系,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保证安全管理体系的正常运行。
3.1.4组织制定并批准、发布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及应急救援预案等。
3.1.5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及时研究和解决有关安全生产的问题。
3.1.6组织制定安全生产年度目标,并组织实施。
3.1.7组织编制年度安全生产专项费用投入计划,并在人、物、财方面给予保证。
3.1.8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及时组织应急救援,并在法律法规要求的时限内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3.1.9对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部门和个人给以荣誉和物资奖励。
3.2副总经理的安全职责
3.2.1协助总经理领导和管理公司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并对其工作有布置、有要求、有检查,定期向总经理汇报,对本公司的安全工作负具体的领导责任。
3.2.2认真执行国家有关劳动安全的法规、制度和上级指示。
3.2.3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会议,专题分析研究公司安全生产方面存在问题,并制定解决办法
3.2.4组织制定年度安全生产专项费用投入计划,并检查、考核计划的实施完成情况。
3.2.5组织领导公司安全检查,对查出的事故隐患,应组织制定整改计划,并督促相关部门按期完成。
3.2.6组织制订公司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总结和推广现代安全管理方法和先进经验。
3.2.7负责组织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分析、处理和上报工作。坚持“四不放过”原则,对整改措施的落实负责。
3.2.8组织公司人员参加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活动,确保员工具备良好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安全技能。
3.2.9对安全生产工作中做出成绩的部门和个人提出奖励意见。
3.3公司办公室安全安全职责
3.3.1及时将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文件传送公司总经理阅示,并按总经理的批示立即转送有关职能部门执行。
3.3.2对各部门有关安全生产的提案和报告,及时分送公司有关副总经理,或及时提交安全生产专题会研究,并将决议及时通知有关部门执行。并及时检查执行情况。
3.3.3做好公司办公室直属车辆和驾驶人员的管理,督促做好车辆保养,遵守交通规则,确保车辆安全运行。
3.3.4将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文件,公司有关安全生产的决定,按文书档案的要求存档备查。
3.3.5参与公司内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
3.3.6制定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并落实安全教育培训费用。定期举办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培训班,提高员工的安全素质。
3.4安全管理部门安全职责
3.4.1在公司总经理和安全生产委员会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法令,积极组织和推动公司安全生产工作。
3.4.2编制公司年度安全生产专项费用计划,并督促有关部门切实按计划要求执行。
3.4.3负责制订公司各种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并督促检查各部门执行情况,对违章者有权按照有关规章制度进行处罚。
3.4.4定期组织安全检查,对查出的事故隐患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及时整改。
3.4.5对员工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组织全公司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技术学习和培训取证,监督其持证上岗;负责对新进公司员工、临时工、外来实习人员进行安全知识教育。
3.4.6负责职业卫生的管理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定期对从事有害健康作业人员进行体检,根据体检结果提出处理意见并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实施。
3.4.7组织参加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分析和处理工作,对事故责任者提出处理意见,提出预防措施,并督促按期实施。按照国家规定做好工伤保险工作。
3.4.8做好生产安全事故的统计、上报工作。建立、健全事故档案。
3.4.9组织召开公司每月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及时通报当月安全生产情况,并布置安全生产工作。
3.4.10应用现代安全管理方法,总结和推广安全生产的先进经验。
3.5财务部安全职责
3.5.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费用的规定,专款专用,定期核算。
3.5.2对安全技术、劳动保护、防尘、防暑降温、安全教育培训等所需费用不得削弱。
3.6保卫部安全职责
3.6.1认真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3.6.2负责对各部门按照规定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定期检查,并做好维修和管理工作。
3.6.3参加重大工伤事故和火灾爆炸事故的处理。
3.7各部门负责人安全职责
3.7.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本公司制定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并在各自分管的范围对安全负责。
3.7.2把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安全工作和日常工作同时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
3.7.3经常和定期组织安全检查(原则上每月不得少于一次),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和采取防范措施,保证安全设施处于完好状态,并教育员工加强维护。
3.7.4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积极组织应急救援,并及时向上级报告。
3.8班组长安全职责
3.8.1组织员工学习、贯彻执行有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及要求。
3.8.2组织班组级安全教育和安全活动。
3.8.3认真执行交接班制度,做到班前讲安全,班中度安全,班后总结安全。
3.8.4检查各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做好安全设施的巡回检查及维护保养,并认真做好详细记录。
3.8.5严格劳动纪律,不违章指挥,有权制止一切违章作业。
3.8.6负责防护器具、消防器材的日常管理,使之完整好用。
3.8.7发现隐患及时解决,并做好记录,不能解决的要上报,同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发生事故要立即组织抢救并保护现场,及时报告。
3.9员工安全职责
3.9.1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参加安全活动、学习安全知识。
3.9.2积极参加安全活动、学习安全技术知识。
3.9.3遵守安全纪律,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工作记录清晰、真实、整洁。
3.9.4正确分析判断和处理各种安全隐患,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发生事故要果断正确处理,及时如实地向上级报告,严格保护现场,做好记录。
3.9.5上岗前认真做好安全检查工作,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处理和报告。
3.9.6工作时必须按规定着装,正确使用、妥善保管各种安全设施、防护器具、消防器材。
3.9.7不违章作业,并劝阻或制止他人违章作业,对违章指挥有权拒绝执行,同时向领导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