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化学品管道巡线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27日

一、目的
为了确保危险化学品管道的安全使用,做好危险化学品管道的安全管理工作,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特制定本规定。
二、适用范围
    适用于公司生产区、罐区的危险化学品管道的定期巡线及安全管理。
三、职责
1、本规定由公司安全科制定,负责危险化学品管道的安全监督管理;
2、设备科负责危险化学品管道及其安全附件的定期检验管理;
3、各单位负责辖区内危险化学品管道日常巡查、日常维护保养。
四、规定内容
1、岗位人员负责所操作装置区域内的危险化学品管道的巡回检查,罐区操作人员负责罐区范围内及罐区至车间的危险化学品管道的输送管线巡回检查。各责任人员确保对所管辖的危险化学品管道输送管线每班至少巡检一次,检查情况记录在岗位设备巡检记录本。
2、生产、车间安全管理人员每天至少巡检一次;
3、安全科每月组织一次危险化学品管道输送管道专项检查,以《安全检查表》的方式进行检查。
4、危险化学品管道输送管线检查内容;
4.1各项工艺操作指标参数、运行情况、系统平衡情况;
4.2管道接头、阀门及管件密封情况,是否存在泄露;
4.3保温层、防腐层和保护层是否完好;
4.4管道振动情况;
4.5管道支架是否完好;
4.6管道之间、管道和相邻的构件的摩擦情况;
4.7阀门等操作机构润滑是否完好;
4.8是否存在其他缺陷。
五、危险化学品管道安全操作规程
    生产科制定操作规程时,对涉及危险化学品管道部分根据危险化学品管道的生产工艺和技术性能,制定危险化学品管道的安全操作规程,其内容为:
1、操作工艺控制指标,包括最高工作压力、最高或最低操作温度;
2、压力及温度波动控制范围,介质成分,尤其是腐蚀性或爆炸极限等介质成分的控制值;
3、岗位操作法,开停车的操作程序和有关注意事项;
4、运行中重点检查部位和项目;
5、运行中可能出现的异常现象的判断和处理方法、报告程序和防范措施;
6、停用时的封存和保养方法
六、危险化学品管道的监督管理和定期检验
1、设备科按照《危险化学品管道安装安全质量监督检验规则》的规定及时向危险化学品管道监察部门申报检验;
2、危险化学品管道的定期检验,分为在线检验和全面检验。
2.1在线检验是在运行条件下对在用工业管道进行的检验,设备管理部根据具体情况制定检验计划和方案,在线检验每年至少检验一次。
2.2在线检验工作由设备处负责进行,也可将检验工作委托给具有管道检验的单位。在线检验的检验人员资格经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考核或认可,使用单位根据具体情况制定检验计划,安排检验工作。
2.3在线检验一般以宏观检查和安全附件检验为主,必要时进行测厚检查和电阻值测量。
2.4以上规定的在线检验项目是在线检验的基本要求,检验员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实际检验项目和内容,并进行检验工作。
2.5在在线检验工作开始前,设备处准备好与检验有关的管道平面布置图、管道工艺流程图、单线图、历次在线检验和全面检验报告、运行参数等技术资料,检验人员应在了解了这些资料的基础上对管道运行记录、开停车记录、管道隐患监护措施情况记录、管道改造施工记录、检修报告、管道泄漏等事故处理记录等进行检查,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检验方案。
2.6宏观检查的主要项目和内容如下:泄漏检查、绝热层、防腐层检查、震动检查、位置与变形检查。支吊架检查、阀门检查、法兰检查、膨胀节检查、阴极保护装置检查、管道标识检查。
2.7对重要管道或有明显腐蚀和冲刷减薄的弯头、三通、管径突变部位及相邻直管部位应采取抽查的方式进行壁厚测定。
2.8对输送易燃、易爆介质的管道采取抽查的方式进行防静电接地电阻和法兰间的接触电阻值的测定。管道对地电阻不得大于100Ω,法兰间的接触电阻值应小于0.03Ω。
2.9安全附件检验按规定相关要求进行。
2.10在线检验发现管道存在异常情况和问题时,安全科组织相关部门认真分析原因,及时采取整改措施。
2.11设备科负责制定在用工业管道全面检验计划,安排全面检验工作,按时申报全面检验。车间进行全面检验检验工作的现场准备工作,确保所提供检验的危险化学品管道处于适宜的待检验状态;提供安全的检验环境,负责检验所必须的辅助工作,并协助检验单位进行全面检验工作。
七、记录
《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检查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