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化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实施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24日

1  基本原则

1.1  为了强化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依据《中国石化安全生产党政同责暂行规定》(中国石化安[2015]278号),结合燕山石化实际,制定本细则。
1.2  公司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适用本细则。
1.3  本细则所称“党政同责”,是指领导班子对安全生产工作共同负有领导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对其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
1.4  领导班子要牢固树立“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落实“当利润、产量、进度、成本等与安全环保发生矛盾时,都要让位于安全环保”的工作要求。

2  工作职责

2.1  行政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主要职责
2.1.1  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国家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各项指示要求,以及集团公司和公司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部署和工作要求。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分析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有重点地开展安全生产各项活动,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2.1.2  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企业发展总体规划,组织制定并实施安全生产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计划,落实安全发展战略。
2.1.3  负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建立安全监督考核机制,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考核。
2.1.4  负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2.1.5  组织制定并实施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并提供人、财、物支持保障。
2.1.6  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安全、消防、职业卫生“三同时”规定,安全设施、职业卫生设施、消防设施投资纳入建设项目概算。
2.1.7  建立健全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开展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价工作,落实隐患排查治理,组织安全检查。
2.1.8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并纳入绩效考核。保障安全生产所需的投入,并纳入年度预算。
2.1.9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体系。制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落实应急物资储备,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
2.1.10  按规定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
2.1.11  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2.2  党委主要安全生产职责
2.2.1  对分管领域中的安全工作经常调研指导,经常听取安全工作专题汇报,研究解决分管领域或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对出现的安全事故负有领导责任。
2.2.2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提供思想、政治、组织的保证与监督。
2.2.3  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召开一次专题研究安全工作的党委会,每年党委中心组至少组织一次专题安全学习。
2.2.4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组织人事工作。在干部选拔任用中注重被考察对象的安全生产业绩,对在安全管理中有重大失误的干部,原则上不予重用;选拔任用思想过硬、作风扎实、能力突出、严于律己的干部担任安全生产工作岗位领导职务;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岗位干部的关心指导,为他们行使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创造条件;协助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调查,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
2.2.5  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把安全工作纳入“党员责任区”活动中,规范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加强指导和考核,反对形式主义,增强活动实效。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引导,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安全生产情况作为党员评议、先进评选的重要依据。把安全生产纳入党支部达标创优考核,实施安全生产事故“一票否决”。
2.2.6  把安全发展和安全生产纳入政治思想宣传教育重要内容。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政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集团公司和公司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安全禁令等;宣传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先进典型,曝光生产安全事故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推动职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提升。
2.2.7  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纪检监察范畴。对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决定、指令、意见执行不力,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履行不到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生产安全事故背后的失职渎职和腐败行为。
2.2.8  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工作。工会组织认真组织好“安康杯”劳动竞赛、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职工代表专项提案等工作,要把安全生产知识作为班组长培训的重要内容,适时组织安全技能比武等竞赛活动;共青团组织要组织好“青年安全卫士”活动和“青年与安全”主题活动,做到团员青年身边无违章、无违纪、无事故。
2.2.9  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各种思想隐患。

3  工作要求

3.1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监督体系
3.1.1  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规范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对具体分管业务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分解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明确各级各单位、各部门、各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要建立有效的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安全生产责任真正得到落实。
3.1.2  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标准体系。根据法律法规和集团公司要求,结合实际及时组织制修订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标准和规程,并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
3.1.3  加强安全管理队伍建设。落实安全总监配备,建立安全管理专家队伍,建立安全专业职称和安全专家序列,落实安全专业人才成长通道,抓好安全管理后备队伍建设。
3.1.4  完善安全生产培训体系。要把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集团公司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燕山石化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工作部署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每季度至少安排1次安全专题学习。要把安全管理培训纳入到各级各类管理干部业务培训的必修课,建立各级干部年度安全轮训制度。落实好全员安全培训,通过事故教育、案例教学、仿真模拟等培训方式,提高安全培训效果。
3.1.5  完善安全生产考核体系。结合实际,层层分解安全生产年度责任目标,签订安全责任书,并与生产经营责任目标同步考核,同步奖惩。
3.1.6  建立健全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立安全风险识别、评估和管控机制。建立常态化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管控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促进本质安全。
3.1.7  完善安全应急体系。制定简洁实用的应急预案,组织各级单位和人员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把应急演练纳入岗位练兵和基本功训练中,切实提高应急能力。
3.1.8  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通过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排查治理隐患和监控重大危险源,建立预防机制,规范生产行为,使各生产环节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并持续改进,不断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
3.2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要把安全文化建设纳入企业文化建设统筹规划,统筹推进。通过各种渠道、各种形式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常态化地开展“我为安全作诊断”、“未遂事件报告”和“人人争做安全员”等活动,营造“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
3.3  安全生产监督与考核
3.3.1  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公司经济责任制考核体系,并作为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
3.3.2  对因安全生产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得力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部门、单位及其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严格实行安全生产问责办法和“一票否决”;造成重(特)大事故或产生重大影响的,依法依纪追究相应的领导责任。
3.3.3  党政主要领导对安全生产的重点工作、重大隐患、重大事项要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
3.3.4  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业务范围内安全生产的重要工作、突出隐患、重要事项要亲自推动、负责落实。
3.3.5  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关键装置、要害部位定点联系制度,深入基层、深入现场检查督导,解决问题。

4  附件

《燕山石化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实施细则(暂行)检查底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