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废物处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22日

1、目的
1.1为有效处理本公司办公生活和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废弃物,使之合理、合法的处理,并符合法规要求,达到合理有效控制及环境保护。
2、适用范围
2.1公司的办公、生活、仓储、维护施工及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各废弃物的处理。
3、定义
3.1 危险废弃物
3.1.1 凡本公司各项活动中所产生的废弃物属于《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归为危险废弃物。
3.1.2 危险废弃物分类为有腐蚀性、易燃性、有毒有害、有污染等,危害废弃物按《国家危险废弃物名录》的规定执行。
3.2一般废弃物
3.2.1 除危害废弃物之外,凡办公生活过程中所产生的以及生产、维护、施工、仓储过程中所产生其它废弃物归为一般废弃物。
4、权责
4.1 办公生活过程中的废弃物由行政部负责处理。
4.2 生产过程中的废弃物由各制造部负责收集,行政部负责处理。
4.3 设施维护施工过程中的废弃物由工程基建处负责监督施工方处理。
4.4 仓储过程中的废弃物由仓库收集,行政部负责处理。
5、作业内容
5.1来源及说明
5.1.1 一般废弃物:办公室、餐厅、厕所及其它办公生活场合所产生的废弃物。
5.1.2 工业废弃物
5.1.2.1 分拣工艺后产生的公司不能利用的金属、废金属、非金属;
5.1.2.2 废包装物:生产过程中发现的废弃的外包装物。
5.1.2.3 废设备元器件:生产过程中淘汰的、损坏的、无利用价值的废弃设备零配件元器件等。
5.1.2.4 废建筑材料:在施工维护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废弃建筑材料、废土瘀泥等。
5.1.2.5 其它废弃物: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其它废弃物。
5.1.3 危险废弃物
5.1.3.1 废机油:设备适用和维护所用弃的机油、润滑油等。
5.1.3.2 废毒性溶剂涂料: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用过用弃的废溶剂、废涂料、废漆、废清洗剂等。
5.1.3.3 其它有害废弃物:办公生产中丢弃的其它有害废弃物,如:废电池,废灯管,沾有危害废弃物的抹布,纸板等。
5.2 收集和贮存
5.2.1 办公、生活废弃物
5.2.1.1 各部门负责将垃圾放在一般垃圾的容器内,每天下班后,由清洁工用垃圾袋扎紧统一收集在垃圾存放点,由市政管理服务公司垃圾专用清运车每日回收。
5.2.1.2 食堂的废弃食物由食堂人员负责收集,每日餐毕由有资质外包商负责回收。
5.2.2 工业废弃物
5.2.2.1 各生产部门的废弃物必须统一集中、分类、标识和管理,由清洁人员收集并贮放在指定地点。
5.2.3 危险废弃物
5.2.3.1各部门负责将危险废弃物必须与一般废弃物分开放在盛危险废弃物垃圾的容器内, 必须符合安全要求,并标明危险标志, 集中由清洁人员收集并贮放在公司指定的容器内。定期由有资质的废弃物回收单位安全处理。
5.2.4各类废弃物贮放在统一指定的废料回收区,其邻近必须有消防器材,而且不兼容的废弃物不可堆放在一起。回收区必须有明显标识和安全标识,以及防护措施以防止扬散、渗漏, 如采取室内围墙,使用有盖子的容器等。
5.3处理
5.3.1行政部安全科负责对废弃物的委托处理,委托方须是持有相关环保合格证的废弃物回收单位。
5.3.2 行政部安全科负责对每次的废弃物清运填写《废弃物清运处理记录》
5.3.3行政部安全科负责对危害废弃物交由环保机构认可的企业厂商进行处理并填写五联单,而不造成污染转移。
5.4巡检
5.4.1每周或不定期由行政部及各生产部门负责人核查各类废弃物的存放是否符合要求,并提报纠正。
5.5异常情况
5.5.1 废弃物的产生量多时,由各负责部门及时通知行政部联系有关方面清运回收。
5.5.2 危害性废弃物(如:化学品等容器)发生外泄时,依据《应急准备和响应控制程序》执行。
5.6 废弃物分类
行政部根据公司各类废弃物的种类, 列出清单, 《废弃物清单》,清单内包括废弃物的名称,以及针对《国家危险废弃名录》中的种类, 产生区域, 处置职责人, 处置周期。《废弃物清单》随着环境因素的识别的更新进行更新。
5.7 对废弃物清运记录和巡检记录表由行政部保存。
6、相关文件
6.1《国家危险废物名录》
6.2 废弃物清运处理记录
6.3 《废弃物清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