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码头泊位靠离泊装卸作业安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9日

一、靠泊前准备:
1、首次靠泊的油轮船长需提前熟悉码头泊位、港池、航道情况等。
2、码头操作员确认泊位护舷、对讲高频、输油臂、质量流量计、静电连接线、快速脱缆钩、登船梯、国际通岸接头、阀门、管线、伴热及泊位消防设备等所有设备设施完好备用。
3、港调确认船方的《港口危险货物作业申请表》、《船舶载运危险货物申报单》、《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产品出厂提货单》等二证一单齐全。
4、港调确认油轮吨位、吃水深度、船长等基本参数是否符合码头泊位允许的靠泊条件。
5、港调确认大型油轮靠离泊时,强制引水,并按需要配备足够数量及适应马力的拖轮协助,以策安全。
6、港调根据《生产日计划》、潮水情况、天气条件、航道、港池等情况安排油轮靠泊。
二、靠泊及装卸作业:
1、泊位班长组织系泊员工及时就位。
2、泊位操作员确认:油轮靠泊、装卸油、离泊全过程,港调、船方、泊位操作员三方开通统一频道对讲机守听。
3、泊位操作员在船离码头150米、50米、20米时及时提示船方注意靠泊速度、靠泊角度等,油轮安全靠泊。
4、10万吨、30万吨油轮靠离泊作业、系解缆作业,泊位操作员有专人监控激光靠泊仪、缆绳拉力监控仪。
5、泊位操作员确认:大型油轮系泊,前后倒缆、横缆、首、尾缆全部完成系缆后,拖轮才能撤离,防止油轮漂移。
6、泊位操作员确认:船岸间的安全通道完好投用。
7、泊位操作员确认:船岸双方闲置的油管接口已全部拧紧.
8、泊位操作员确认:船方安排了有效的甲板值班,船岸双方布置了足够的操作监督及应急人员。
9、泊位操作员确认:船岸双方明白已商定好的装卸油程序、船岸间的应急信号和停闭程序。
10、码头操作员确认:船岸双方明白装卸油品的安全性能数据及装卸油品中有毒物质的危险性.
11、泊位操作员确认:油轮四周已布设好围油栏。
12、码头操作员确认:船岸静电连接线已安装好,开关处于连通状态。
13、码头操作员确认:压舱水的隔离盲板完好,不同品种油品管线的阀门已关闭并加铅封。
14、码头操作员确认:装船阀关闭,输油臂内臂、外臂无存油,输油臂前臂排空检查阀全开,2分钟无油气排出后方能打开快接盲盖;
15、码头操作员确认:输油臂气密0.7MP,无漏点,稳压5分钟,压力不下降,输油臂气密试压合格。
16、码头操作员确认:输油臂已由驱动状态改为浮动状态,每小时需检查确认一次。
17、码头操作员巡检输油臂姿态、输油臂所有液压缸的钢丝绳松紧度、缆绳松紧拉力、油轮无发生漂移现象、泄露、紧急脱离装置工作状态。
18、码头操作员在船岸装卸油泵停泵及异常状态下及时关闭泊位装卸油阀门,及时联系调度,注意检查管线\输油臂压力。
19、码头操作员负责准确卡量,检查确认装船泵已停、管线无超压等。
20、码头操作员负责回收输油臂前检查确认输油臂内介质已吹扫干净,船岸两端阀门已关闭,输油臂前臂排空检查阀全开,2分钟无油气排出后方能拆开快开法兰;
21、码头操作员负责安装、紧固好输油臂外臂端口盲盖,加内垫;
三、油轮离泊
1、港调、计量、船方三方共同确认计量单;
2、港调确认油轮已交清停泊费\淡水费等各种费用;
3、港调根据潮水情况、天气条件、航道、港池等安排油轮离泊。
4、泊位班长组织解缆员工及时到位。
5、码头操作员负责负责监控油轮安全离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