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危险化学品废弃物安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10日

危险废物是指根据国家统一规定的方法鉴别认定的具有毒性、易燃性、爆炸性、腐蚀性、化学反应性、传染性之一性质的,对人体健康和环境能造成危害的固态、半固态和液态废物。危险废物实行预防为主、集中控制,全过程管理和污染者承担治理的防治原则,促进危险废物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依据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要求,危险废物的产生、收集、转移、贮存、利用、处理、处置及其监督管理建立管理制度,一般对危险化学品废物的处理和处置的管理要求如下:

1)贮存、处置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的建设项目,其职业安全卫生及环境保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进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并经当地县以上环保局和其它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2)安全技朮部门负责产生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的产生量、贮存、流向、处置等有关资料上报当地县级以上环保局。

3)各部门、车间的危险化学品,必须指定专人负责,送往企业危险化学品废弃物处理部门统一处置,不得随意拋弃。

4)禁止在危险化学品贮存区域内堆积可燃危险废弃物。

5)贮存、运输、处置危险化学品废弃物,必须按照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特性分类进行。禁止混合贮存、运输、处置性质不兼容而未经安全性处置的危险化学品废弃物。

6)运输危险化学品废弃物,必须采取防止污染环境的措施。

7)对危险化学品废弃物容器、包装物,贮存、运输、处置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的场所、设施,必须设置危险废弃物识别标志。

8)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的包装应采用易回收利用、易处置或者在环境中易消纳的包装物。

9)剧毒品用完之后,留下的包装物必须严加管理,使用部门应登记造册,指定专人交物资回收部门,由专人负责管理。

10)贮存、运输、处置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的场所、设施、设备、容器、包装物及其它物品转作它用时,必须经过消除污染及消毒处理,方可使用。

11)转移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由企业安全技朮部门按国家有关规定填写、办理废弃物转移联单,并向危险物移出地和接受地的县级以上环保局报告。

12)安全技朮部门负责制订在贮存、运输、处置危险化学品废弃物时发生的意外事故的应急措施。

13)因发生事故,造成危险化学品废弃物严重污染环境时,安全技朮部门必须立即采取措施消除或减轻对环境的污染危害,及时通报可能受到污染危害的单位和居民,并向经理和当地县以上环保局以及其它有关部门报告。

危险化学品废物的处理和处置方法:

通常,危险化学品废物有物理处理、化学处理、生物处理等三大类处理方法,危险化学品废物处置一般采用填埋方法。常用的危险化学品废物处理方法列于表1中:

处理

方法

类别

处理

方法

采用技术

压实

将固体废物加压,缩小体积,以便进一步处理、处置和回收利用。

破碎

将大块固体废物粉碎,以便进一步处理、处置和回收利用。

分选

用机电、浮选等方法将固体危化品混合物废物中各组分分开,以便进一步处理、处置和回收利用。

脱水与干燥

用机械方法和加热蒸发等方法脱去废物中的水分,以便进一步处理、处置和回收利用。

蒸馏与溶剂萃取

蒸馏或溶剂萃取的方法用于液体危化品废物的处理和回收利用。

吸附

采用吸附方法将废物中的危化品分离出来,回收利用。

膜分离

采用膜分离技术将废物中的危化品分离出来,回收利用。

离子交换

采用离子交换法将废物中的危化品分离出来,回收利用。

电渗析

采用电渗析技术将废物中的危化品分离出来,回收利用。

固化处理

将液体或液固混合的危化品废物固化,以便进一步处理、处置和回收利用。

沉淀

加入沉淀剂将危险化学品废液中的组分分离,再处置或回收利用。

中和

用酸或碱中和危险化学品废液,再处置或回收利用。

氧化

用氧化剂氧化废物中的危险化学品,再处置或回收利用。

还原

用还原剂还原废物中的危险化学品,再处置或回收利用。

焚烧

将危化品焚烧处理,常用的焚烧炉有:空气幕焚烧炉、气旋焚烧炉、多膛焚烧炉、流化床焚烧、转窑焚烧炉、旋转焚烧炉、电焚烧炉、封闭坑焚烧炉

热解

用热解方法将废物中的危险化学品分解,再处置或回收利用。

微生物处理法

通常采用活性污泥法,包括普通活性污泥法、序批式活性污泥法、氧化沟技术、吸附生物降解法等。

危险化学品废物处理方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