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研发楼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6日

        1 目的
        为了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环境,特制定本制度。
        2 适应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危险物品在本公司的生产、运输、装卸、储存、使用过程中的安全管理。
        3 职责
        3.1危险化学品适用部门负责危险化学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管理。
        3.2危险化学品仓库仓管员负责危险物品在装卸、运输、贮存中的安全管理。
        4 制度要求
        4.1 危险物品的装卸
        4.1.1 危险物品搬运时轻拿轻放,严禁野蛮装卸。
        4.1.2装卸不同物品的管道应有明显的标识,以免混装。
        4.1.3危险物品的装卸必须采用符合安全要求的装卸工具。
        4.2 危险品的贮存和保管
        4.2.1 危险品的入库、出库执行公司的安全管理制度。
        4.2.2 贮存危险品的仓库,应根据专库分贮的原则,做到定品种、定数量、定库房、定人员保管和分间、分类、分堆贮存,各种物品之间应留有足够的消防通道,并且明确物品标识。严禁同库贮存两种性质相抵触的危险物品。
        4.2.3 危险品库应有良好的通风设施,易燃易爆物品贮罐应设有防晒降温设施,并且设备和管道有良好的静电连接和接地,以及防止泄漏的防护围堤等安全设施。
        4.2.4 危化品必须配备专人管理并负责巡查,各部门指定负责人负责研发楼物料管理,管理人员应熟悉各存储物品的危害性和泄漏紧急处理办法,必须配备可靠的个人安全防护用品。实验室工作人员进入实验室必须穿实验服,并保证实验服每周至少清洗一次。实验室实验台面保存整洁。
        4.3 危险物品的使用
        4.3.1 危险物品使用实验室,一次领用量一般不超过两天所需用量,超过此用量,须经部门经理批准。生产多余物料应及时退库处理,各实验室物料每天下班前必须统一退回库房(实验室下班后不得存放液体物料)。实验室物料要求二氯甲烷不得超过2桶,其他物料每种不得超过一桶。废液不得超过2桶。
        4.3.2 易燃易爆品的储存处严禁使用明火,采用防火安全措施。
        4.3.3 产生和使用有毒物品的场所,必须配备专用的防护用品和解毒物品。
        4.3.4 严禁用易燃易爆液体擦洗设备、工具和衣服,并禁止在有毒物品场所饮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