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修井作业现场HSE检查规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0日
本标准规定了井下作业施工现场安全检查的内容与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井下作业队(小修队,大修队,试油队)。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所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 2894 安全标志及其使用导则
GB 5749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GB 50034 建筑设计照明标准
SY/T 5035 吊环、吊卡、吊钳
SY/T 5074 石油钻井和修井用动力钳
SY/T 5080 石油钻机和修井机用钻盘
SY/T 5170 石油天然气工业用钢丝绳
SY/T 5202 石油修井机
SY/T 5225 石油天然气钻井、开发、储运防火防爆安全生产技术规程
SY/T 5235 抽油杆吊卡
SY/T 5236 抽油杆吊钩
SY/T 5325 射孔施工及质量监控规范 
SY/T 5470 石油修井绞车
SY/T 5530 石油钻机和修井机用水龙头 
SY 5727 井下作业安全规程  
SY/T 5836 中深井压裂设计施工方法
SY/T 5858 石油工业动火作业安全规程
SY/T 5981 常规试油试采技术规程
SY/T 6113 修井用气动卡盘
SY/T 6137 含硫化氢的油气生产和天然气处理装置作业的推荐作法  
SY/T 6277 含硫油气田硫化氢监测与人身安全防护规程 
SY/T 6610 含硫化氢油气井井下作业推荐作法
Q/SH 0095 油水井井下作业现场安全检查规定
Q/SH 0098 油气水井井下作业井控技术规程
3 安全管理
3.1 应有HSE组织机构,施工队应设经培训合格的专(兼)职HSE管理员。    
3.2 各项规章制度、岗位职责、操作规程和应急处置程序应齐全、有效。    
3.3 现场HSE记录、开工验收单齐全规范。           
3.4 现场特殊作业人员应经相应的岗位技能培训,并持证上岗。          
3.5 施工作业人员应掌握岗位职责、岗位应知应会内容、操作规程和应急处置程序。
3.6 进入现场人员应正确穿戴和使用劳动保护用品及其他防护用具,遵守劳动纪律、工艺纪律、操作纪律。
3.7 施工作业人员上岗作业前,应按照岗位检查表进行检查,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
3.8 班组应召开班前、班后会,班前会要对本班生产做出安全交底,班后会要对本班生产做出安全总结,并有详细的记录。
3.9 施工作业前,班组应进行有针对性的岗位危害识别,并落实控制措施。
现场应根据施工情况设置以下(包含但不限于)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安全标志应符合GB 2894中有关的规定。
a)       必须戴安全帽;   
b)       禁止烟火;    
c)       必须系安全带;   
d)       当心触电;    
e)       当心机械伤人;   
f)       当心坠落;   
g)       当心落物;   
h)       当心井喷;   
i)       当心中毒;   
j)       禁止非工作人员入内;      
k)       当心高压工作区(需要高压施工时)。
4.2.1 井场入口处应设置安全告知牌。
4.2.2 作业井场应设置醒目警戒线。
4.2.3 作业井场应设置逃生路线标志、紧急集合点和风向标,设有安全通道并保证畅通。
4.2.4 值班房、工具房、发电房距井口、排污池不小于30 m,防喷器远程控制台应面对修井机侧前方25m以外摆放,排液用储液罐应放置距井口25m以外。
4.2.5 循环罐应与修井机平行摆放,距离应不小于10m,四周护栏应齐全完好、固定牢靠、灯光充足,符合防爆要求,装有完好的电动搅拌器和液面报警器。罐面无杂物,走道畅通。
4.2.6 撬装泵距井口应不小于15m,且摆放合理。
4.2.7 分离器应摆放在井口下风向,距井口应不小于30m。点火管线距井口距离应不小于75m,固定牢靠,并配备点火装置。火炬与油罐距离应不小于50m.
4.2.8 油管桥(钻杆桥、抽油杆桥)应搭三道且距地面300 mm以上,油管(钻杆、抽油杆)每10根一组摆放。二层桥架应用不小于Φ12mm的麻绳捆扎结实。
4.2.9 油管桥、抽油杆桥之间的距离应不小于1.5m,油管桥、抽油杆桥与抽油机或流程之间的距离应不小于1m,且不得堆放杂物。
4.3.1 压井、替喷、放喷、气举、气化水洗井的施工,流程连接应使用钢制硬质管线并用地锚固定,放喷管线不应安装小于120°钢制弯头。
4.3.2 节流、压井管汇各连接部位应采用螺纹或标准法兰进行连接。流程各部位试压合格。
4.3.3 修井液回收管线出口应接在储液罐并固定牢靠,拐弯处应使用钢制弯头。
4.3.4 放喷管线布局应考虑当地季节风、居民区、道路、油罐区、电力线及各种设施。
4.3.5 放喷管线应使用钢制管线,中间每10m~15m和转弯处用地锚固定。
4.3.6 需要放喷时,应符合SY/T 5225中的有关规定。
4.4.1 防喷器、旋塞阀应按设计要求选用。
4.4.2 防喷器安装时应与井口、转盘、天车保持垂直,安装完毕后应试压合格。
4.4.3 防喷器应装齐闸板手动操作杆,井口各闸门开关状态正确并有状态标识。
4.4.4 液压防喷器液控油路进出口朝向井架,与远程控制台控制开关的进出口应一致。
4.4.5 节流、压井管汇应安装在工作台或操作台以外,并摆放平整,加以固定。
4.4.6 节流、压井管汇的管线、法兰、阀门等配件的额定工作压力应与防喷器的额定工作压力相匹配。各阀门开关状态正确,并做好状态标识。
4.4.7 防喷器液压管线应采取防辗压保护措施。
4.4.8 防喷器远程控制台储能器压力应符合规定要求,仪表、调压阀灵敏好用,手柄标识清楚,液控房内装有防爆灯。
4.4.9 远程控制台电源应使用单独的开关控制并安装保护接地线。
4.4.10 井口应备有与井内管柱匹配的两个旋塞阀,一个应与管柱尾部连接,一个应与防喷短节连接,旋塞阀开关灵活并处于开启状态。
4.4.11 防喷设施和工用具应齐全完好,摆放整齐。
4.4.12 防喷设施安装、试压、使用和管理应符合SY/T 6610中的有关规定。
5.1.1 井架
5.1.1.1 井架上连接螺栓和螺母应齐全、紧固,架身无断筋、变形等缺陷。
5.1.1.2 井架倾斜角度应不大于3.5°。
5.1.1.3 天车应符合SY/T 5202 的规定,天车轮轴润滑油嘴完好无损,且天车转动灵活。天车应有防跳槽装置,天车上的螺帽应有防退措施。
5.1.1.4 天车中垂线与井口中心前后偏差应小于60mm,左右偏差应小于20mm。
5.1.1.5 井架护栏、梯子等安全附件齐全完好。
5.1.1.6 井架及二层平台上不应摆放和悬挂与生产无关的物品,工具应拴牢保险绳。
5.1.1.7 二层台施工人员上岗前应检查安全带、助爬器、防坠落装置完好情况。
 
5.1.2 井架基础
5.1.2.1 井架基础应平整、坚实并找平,所用垫木尺寸应不小于300×400×800(mm)且摆放平稳,不许两块叠放或倾斜。若地基松软,应用水泥垫子或钢制垫子。
5.1.2.2 千斤应坐稳,各千斤板应与载车中轴线呈十字摆放。
5.1.2.3 车载井架基础中心距井口中心距离应符合修井机技术要求。
5.1.2.4 固定井架基础中心距井口中心距离应符合表1的规定。
表1 井架基础中心距井口中心距离
                                                                    单位:米
井架高度
18
24
29
井架基础中心距井口中心
1.8±0.05
2.4±0.1
2.8±0.1
5.1.3 地锚桩
5.1.3.1 螺旋锚片直径应不小于250mm,长度应不小于600mm;钢制地锚桩长度应不小于1800mm,直径应不小于73mm。
5.1.3.2 钢筋混凝土地锚的外形宜采用L×B×H为1000 mm×1000 mm×1300 mm。
5.1.3.3 地锚桩露出地面应小于100mm.
5.1.3.4 地锚与花蓝螺丝连接处螺杆、螺帽、垫片应配套齐全;使用紧绳器的应加装保险绳。
5.1.3.5 地锚不应打在虚土或水坑等松软地中。
5.1.3.6 井架与地锚桩距离应符合表2规定。
表2 井架与地锚桩距离
                                                                    单位:米
井架高度
前绷绳地锚桩
后绷绳地锚桩
距井口中心距离
(外)绷绳之间距离
距井口中心距离
(外)绷绳之间距离
外绷绳
内绷绳
外绷绳
内绷绳
18
22
20
14~16
24
22
14~16
24
26
24
20~24
28
26
20~24
29
29
26
26~30
29
26
22~28
5.1.4 井架绷绳
5.1.4.1 井架绷绳应符合SY/T 5170的规定。井架绷绳直径应不小于Φ15.5mm,绷绳无松股、打结、锈蚀、夹扁等缺陷,且绷绳无接头,绷绳上余头应不小于0.5m。
5.1.4.2 若出现以下任何一种情况不应继续使用:
5.1.4.2.1 一纽绳中发现有三根断丝。
5.1.4.2.2 端部连接部分的绳股沟内发现有两根断丝。
5.1.4.3 绷绳应受力均匀,固定牢靠。正常作业时应设置6道绷绳,前2道后4道;特殊作业时,应设置8—10道绷绳。
5.1.4.4 绷绳应用花蓝螺丝或紧绳器调节松紧度。
5.1.4.5 绷绳的每端应使用与绷绳规格相匹配的四个绳卡固定。
5.1.4.6 绳卡安装方向应符合U型环卡在辅绳上的要求。卡距为150 mm~200 mm,卡紧程度以钢丝绳变形1/3为准。
5.1.4.7 有二层台时,逃生绷绳上端应固定在便于逃生处,逃生绷绳与地面夹角小于30°,着陆点应设缓冲沙坑(物)。
5.1.5 立、放井架的安全要求
5.1.5.1 立、放井架应由专人指挥,专人操作,专人观察。
5.1.5.2 操作人员应经培训合格后上岗。
5.1.5.3 在立、放井架期间,非工作人员应远离井架,工作人员不应站立在井架下面。
5.1.5.4 立、放井架时应连续作业,不应中途停顿。
5.1.5.5 立、放井架作业不应在风力大于5级(含5级)或夜间、大雾天气时进行。
5.1.5.6 在上部井架上升但没有锁紧前,需派人上井架工作时,在此期间不应举升或下放井架,应指派专人在操作台上监护。
5.1.5.7 扶正器应到位后方可继续举升井架。在伸出井架过程中,同组扶正器的瓦片应对齐,扶正器臂最大转过水平位置应为40mm.
5.1.5.8 在井架起升过程中,不应再次紧固Y型支腿的支撑螺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