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现场储油罐(油桶)安全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8日

一、储油罐地址和罐区环境,必须考虑防火安全问题,要与驻地、周围居民居住区、公路、铁路、通信线路、架空电力线等处要有一定的安全距离。
        1.与铁路线、施工现场驻地、居民居住区及公共建筑物之间的安全距离不少于60米;
        2.与公路之间的安全距离不少于15米;
        3.与国家一、二级架空通信线路之间的安全距离不少于40米;二级的架空通信线路之间的4.与架空电力线路和不属于国家一、安全距离不少于1.5倍杆高;
        5.与爆破作业场地之间的安全距离不少于300 米;
        6.罐址不能建在有地下管线的地面上,并要有不少于40米的安全距离。
        二、储油罐(油桶)安全
        1.储油罐尽可能采用地下(全埋)或半地下(半埋)方式,放置采用卧式。桶装汽油要放在阴凉的地方避免曝晒。
        2.一切用于储存、输转汽油的油罐、管道、装卸设备等必须有良好的接地装置,其接地电阻不应大于10欧姆。
        3.运送汽油的油罐汽车,必须有接地铁链条。防止受热溢出或胀裂油桶。
        4.桶装汽油要留有不少于7%的空间,也不能太少,防止汽油加速氧化生胶。桶盖要拧紧。容器要干净防止杂质或其他油品混入。
        5.对油罐、管道、油桶要经常检查维修,防止漏油。对油品质量进行检查,防止亏损和变质。 三、罐区安全
        1.罐区场地最好用砂石灰土夯实或混凝土铺筑。
        2.为防止油罐爆裂,油品流散,特别是防止油罐发生火灾时,由于油罐被炸坏,油品流淌燃烧,使火灾扩大蔓延,因此,地上油罐或半地下油罐,在油罐四周要建筑防火堤。
        (1)根据现场实际,防火堤可用土质建造。卧式油罐的防火堤实高不应低于0.5米,防火堤顶宽不小于0.2米。
        (2)卧式油罐的外壁到防火堤的内侧基脚线的距离,不应小于3米。
        (3)防火堤应能承受油罐破裂后,相当于流出油品的静压力。
        (4)防火堤要保持坚实完整,不得挖洞、开孔。如因施工需要挖开时,应在缺口处准备好堵漏材料和工具,工作结束后要及时修复。
        3.防火堤周围要设置围栏进行封闭防护,并要悬挂“禁止烟火、严禁火种”“油库重地、闲人免进”等安全禁止标志、警示标志和火灾报警标志。
        4.罐区(油桶)场所内要备有必要的泡沫灭火器等有效的消防器材,并应定期检查,保证其完好和有效性,不许任何人挪做它用。
        5.要装设防雷电(如:避雷针)设施,其防雷击范围要覆盖整个罐区。
        6.罐区周围要平整畅通,不得有阻碍车辆通行的各种障碍物。
        7.及时清除罐区内及周围的易燃物和垃圾,对用过有油质的抹布、棉纱之类要妥善保管或处理,掉落地上的零星油料要及时清除。
        8.罐区要制定并悬挂装、卸、输油操作规程,设专人管理、看守和操作,做好收发和进出人员登记,不准无关人员进入。并随时检查罐区环境安全,消除或制止各类安全隐患及不安全行为。
        四、装卸(收发)作业安全
        1.进入罐区或汽油桶场所的人员不准带入火柴、打火机等火种,更不准带入明火或火星。罐区内严禁吸烟。不允许穿带钉鞋登上装载汽油的大桶和油罐。要穿着不产生静电危害的服装。
        2.油罐计量器应安有铜或铝合金套子,开启大桶口盖时应使用铜扳。 
        3.夜间作业时,照明应使用防爆灯,不得使用一般电灯照明,更不允许用明火照明。
        4.盛装过汽油的空桶、空罐,不得接触火星,防止着火爆炸。
        5.往油罐装油时,输油管要插入油面以下或接近罐的底部,以减少油料的冲击和与空气接触。
        6.装卸和输送油料时,不得在油管出口上安装绸、毡滤袋。不得用人造纤维织物擦洗。
        7.在空气特别干燥,温度较高的季节,应加强接地装置的检查,适当放慢灌油速度,必要时可往接地柱周围浇水。
        8.一般在装油开始和装到容量的3/4 以后,容易发生静电放电事故,在此时要适当控制流速。
        五、油罐清洗作业安全
        1.指定专人,统一指挥,并对作业人员按分工任务提出明确的操作技术规程和安全要求。
        2.划定警戒区,设立警戒线和警示牌,严格控制可能产生的各类火花因素,严防铁器等工具或设备撞击。要派专人值班负责消防检查和监护工作。
        3.从清洗油罐到检修结束期间,做好维护工作,不得从油罐顶部进
        4.不能利用输油管线代替洗罐用的进水管线,行喷溅式注水,也不能使用高压水枪冲洗灌壁,冲洗下来的含油污水要安全妥善处理,不能污染土壤。
        5.清洗的油罐要打开人孔、采光孔、量油孔等,使其能自然通风排气。当油罐内油气浓度高于300毫克/立方米时,罐内作业人员要带防护面具进行作业,外部专人监护。
        6.罐内作业人员要穿着不产生静电的服装,不能用化纤绳索及化纤回丝和塑料制品,对冲刷掉的铁锈、油污,可用铝、铜及软质合金制作的铲或竹、木刷、板等工具刮、擦和刷除。
        7.雷雨天或风力在五级以上的风天作业不宜进行油罐的通风或清洗。
        六、维修作业安全
        对油罐、油桶进行电焊等产生火花的维修作业,必须经过清洗以后才允许进行。不准对盛装有油品的油灌、油桶或未经清洗、含有油污的油罐、油桶进行电焊等产生火花的维修作业。
        七、应急预案管理
        设有油罐的施工现场必须把油罐(油桶)作为重大危险源进行管理和控制,结合现场实际,成立消防组织,制定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理措施,做好兼职消防人员的应急培训和应急演练,确保能够做出合理反应,采取有效措施,正确使用消防设备,防止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减少损失,保证安全,严防火灾和爆炸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