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废渣治理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8日

        --根据碱渣生物处理装置的生产情况,将渣池中的碱渣装车运至碱渣生物处理装置;池中碱渣处理完毕后,对池底进行必要处理后填埋封场;
        d)乙烯厂安全质量环保处及净化水联合车间负责危废填埋场的管理,具体要求如下:
        --直属安全质量环保处不定期对废渣场管理情况进行检查。
        --净化水联合车间定期对废渣场进行检查,每月至少巡检一次,并做好巡检记录,对存在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并向直属环保部门汇报。
        --危废填埋场实行全天专人值守,值守人员夏季白天每两小时(10:00-24:00)巡检一次,冬季每四小时(10:00-22:00)巡检一次,并填写巡检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报乙烯厂安质环处,防止发生危废填埋场设施受破坏或危废被盗等意外事件。
        --乙烯厂危废填埋场分Ⅰ区和Ⅱ区,原则上无法固化的固体废渣进Ⅰ区渣箱封存,Ⅰ区满后进Ⅱ区,固化后废渣进Ⅱ区,含铬、砷废渣装桶密封后进Ⅱ区渣箱封存。不得将液态或松散废渣直接排至危废填埋场。
        --对于装有有毒、有害废渣的废渣箱应及时加盖密封,并在渣箱上部进行编号, “废渣处置申报单”中将所排废渣情况及存放渣箱号进行记录。
        --渣场管理人员要对倒渣情况进行如实记录,记录内容包括:产废单位、废料名称、数量、具体日期,保留好排渣申报单,月底净化水联合车间对排渣申报单收集,保存在车间。    
        --废渣场的大门在非使用情况应上锁管理,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废渣场。                      
        e) 热电厂安环科及车队负责灰渣场的管理,具体要求如下:
        --灰渣管理站负责对灰渣场废弃物排放区域分区域管理,并设置分区标识牌。保持灰渣场坝面整洁。
        --排入灰渣场的一般废弃物必须按照指定地点(从西往东)全部排入沟底,不得遗留坝面,待一个区域倒满后再往下一个区域引导倾倒。
        --灰渣场废弃物分区域堆放到设计高度时,热电厂车队上报申请覆盖报告并完成相关覆盖工作。
         --灰渣场东、西门日常上锁管理。进入灰渣场排放废弃物的车辆必须从东门进入,严禁从西门进入,废弃物排放车辆进入灰渣场时将东门大锁打开,车辆进入灰渣场需限速。
        --热电厂车队负责引导卸灰、渣及其他废弃物排放车辆按指定位置、要求排放废弃物。对不按规定排放的车辆进行扣留、登记,及时将信息反馈至热电厂安环科。
        --车队负责对排入灰渣场内的各类废弃物按照车次进行登记。
        --车队负责灰渣场每日不少于一次的日常巡检并进行记录(含灰坝整体情况、东西门上锁、封堵情况、废物倾倒情况等)。
        --灰渣场管理检查工作列入车队周检内容并留有记录。
        --车队负责定期对灰坝的洒水、碾压和覆土工作,以及现有机械的使用、日常维护;
        --安全环保科不定期对灰渣场管理进行抽检,检查情况列入经营指标及其他各项专业考核。
        f) 各排渣单位要保持废渣池的完好、地面清洁,对违规排渣造成废渣池池体损坏、地面污染的,除按规定考核外,必须限期整改。
        g) 各废渣池场的管理部门要定期检查,及时安排有关人员清理渣池四周的杂物。
        h) 各单位如需向政府工业垃圾场及建筑垃圾场倾倒废渣前,应提交申请报告,经公司安质环处及政府环卫局审批同意后,方可倾倒。  
        I)  不符合进场要求的废渣,可拒绝接收。  
        6.5.3  废渣内部处理
        a)内部处理的废渣包括:
        --乙烯厂工业固废处理装置(焚烧炉) 可接收公司各单位生产或检修期间产生的三泥、活性碳、离子交换树脂、高浓度有机废液及其它经技术评估后可焚烧处理的各类可燃固废;根据危废经营许可范围可接收处理天利高新、天利实业产生的污水场“三泥”泥饼、废活性碳、废离子交换树脂。
        --乙烯厂碱渣生物处理装置可接收炼油厂废碱渣池废渣及公司各单位生产或检修期间产生的碱渣、高浓度有机废水、清洗液、钝化液等液体废渣。
        b)禁止进入焚烧炉处理的工业废物
        --具有放射性的废物;
        --具有爆炸性(或含有爆炸物)的废物;
        --强酸性、强碱性液体废物;
        --成分不明的废物。
        --特殊废物(如烷基铝)未在废物产生单位进行失活处理的。
        --废物中混有固体废物处理装置无法处置的物资(如金属、石块等),废物产生单位必须将其剔除出去。
        c) 废物进场包装及运输要求
        --各种废物必须分类包装,不得混装。
        --每个外包装上必须贴有危险废物标识,标明废物名称、数量、来源(产生单位)、日期等,并与申报单上内容一致。
        --松散、干燥的固体废物的包装应使用统一的70L塑料桶(直径:0.4m 高度:0.6m 带盖及把手)密闭包装,或借用乙烯厂固废处理装置专用固废承装金属桶。
        --松散、干燥的固体废物包装可重复使用,产废单位可联系乙烯厂固废处理装置取回再利用。
        --含油、含水及粘稠状固体废物应使用20L塑料桶(带密封压盖,直径:0.3m,高度:0.4m)封口密闭包装,包装不得有金属把手及附件。
        --废液按照处置途径不同按要求密闭包装及运输。需要进行焚烧处置的废液,使用小容积槽车运输,达到进入固废处理装置使用离心泵卸车的条件;需要进入废碱生化装置处置的废液根据数量可使用槽车运输,或使用标准液体吨包装转运,进入废碱生化装置的槽车需要使用装置卸车台,车辆前轮与后轮(最后一个后轮)距离需要小于10m,槽车拉运废液介质温度不大于40℃,废液pH不小于7.0,如使用标准液体吨包装转运每次接收数量为1个。
        --移动罐运输的特殊废液(如烷基铝)等,移动罐由废物产生单位提供,按使用单位实际大小,其接口应与焚烧装置进料接口一致。
        --含水污泥、脱水污泥及罐底泥应使用专用密闭罐车拉运。车辆尺寸满足工业固废处理装置离心脱水厂房要求。
        --废渣产生单位负责废渣的包装、标识、临时保管、装车、运输等,乙烯厂固废处理装置负责废渣的接卸和处理。标识、转运及贮存要符合《危险废物贮存、转运工具、处置场所及包装物危险废物标志标识设置指引》要求。
        d) 进入乙烯固废处理装置的废物涉及检测要求按科技信息处规定的互供料指标进行。装置设计规定之外或性质较复杂的废渣初次进固废装置处理前应进行技术评估,由科技信息处及乙烯厂技术处组织实施,出具废渣处理评审报告。
        e) 进行公司内部处理的废渣,需办理“废渣处理申报单”。具体要求如下:
        --产生单位向本单位管辖的废渣处理场所运送废渣前,应经本单位技术、环保主管部门审批同意后,方可送至相应的废渣处理场所;申报单一式三份,分别由废渣产生单位、本单位环保主管部门和废渣处置场所持有(可复印)。
        --产生单位向其它单位管辖废渣处理场所运送前,应经公司科技信处、安全质量环保处及废渣处理场所主管技术、环保等部门审批同意后,方可送至相应的废渣处理场所进行处理;处理申报单一式五份,分别由废渣产生单位、本单位环保主管部门、公司安全质量环保处和废渣处理场所的管理部门及单位持有(可复印)。
        --产生单位需在“废渣处理申报单”上加盖单位公章,其它由具体负责人签字即可。
        --对于长期连续排渣的单位可办理年度、季度或月度“废渣处置申报单”,短期间歇性排放废渣,每次均要办理“废渣处理申报单”。
        d) 公司各单位需进入固废处理装置处理的所有废弃物必须由产生单位及相关主管部门进行理化性质鉴定确认,明确其安全性及处置意见,并办理公司《废渣处理申报单》,审批完成后方可组织装车拉运。
        6.5.4  外部废渣接收处理
        a) 乙烯厂工业固废装置具备焚烧处理天利高新、天利实业产生的“三泥”泥饼、废活性碳、废离子交换树脂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资质”。
        b) 处理前,天利高新需按照6.5.2 条的要求办理“废渣处理申报单”等手续,并按要求进行拉运。
        c) 天利高新、天利实业应按照《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及合同约定办理危废转移联单(一车一单),其中产生单位留存联交由净化水联合车间保存,净化水联合车间每月复印危废转移联单报公司及乙烯厂环保主管门各一份。
        d) 乙烯厂净化水联合车间针对工业固废处理装置接收处理情况,应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经营记录与报告制度”建立 “危险废物接收情况记录”、“危险废物出入库情况记录”、“处置(利用)设施运行情况记录”,按时上报季度和年度危废经营情况报表。
        e)乙烯厂净化水联合车间工业固废处理装置危废经营情况报表经乙烯厂审定后报公司安全质量环保处,由公司审核后上报自治区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和克拉玛依市环保局。
        f) 乙烯厂净化水联合车间还应按照危废经营许可管理的要求,收集归档工业固废处理装置相关资质及资料,明确专门岗位及职责,开展技术及法规培训,接受上级部门的相关检查。
        6.5.5 其它要求                      
        6.5.4.1 各直属单位在厂区内设置一定数量的生活垃圾箱,收集各车间产生的生活垃圾,危险废物不得排至生活垃圾箱。
        6.5.4.2废渣排放单位必须根据废渣性质及申报单的要求进行废渣处置,不得随意倾倒,不得散落或倒在渣池的四周,由废渣管理部门进行监督。
        6.5.4.3在废渣的运输过程中,废渣排放单位必须派专人进行监督,不得沿途丢弃、散落废渣,运渣车辆不得进入城市的主干道或居民区内,确保废渣按照申报单的要求倾倒至接收单位指定地点;废渣倾倒完毕后,由废渣场现场管理人员进行签字确认。
        6.5.4.4各废渣产生单位应记录工业废渣的产生量、处理、利用、处置量及具体去向,建立 “基层单位废渣管理台账”。
        6.5.4.5  各单位环保主管部门每月向公司安全质量环保处填报废渣的处理、处置及利用情况,需建立本单位“废渣管理台账“,炼油厂和乙烯厂每年向安质环处上报危废管理计划,由公司安全质量环保处编制公司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并向环保局备案。
        6.5.4.6  对于未经申报乱排废渣的行为,将视情况对废渣产生单位或接收单位进行考核,并责令责任单位限期整改。
        6.5.4.7  废渣处置场所应设置明显标识,其中危废渣场还应设防护栏,标明排放点及有关安全注意事项,防止倾倒废渣时出现有毒有害气体挥发产生的危害。
        6.5.4.8  废旧化学试剂的处置
        过期报废化学试剂根据其危险特性确定具体处置办法,其中剧毒品及易制毒品不得进固废处理装置焚烧,经申请后可转移至自治区危险废物填埋场;可燃有机废试剂经评估后进固废处理装置焚烧,一般固体废剂进灰渣场填埋。
        6.5.4.9  本规定不包括医疗废物和放射性废物的管理。
        7  相关记录及保存期限
        7.1  《废渣处置申报单》(安全质量环保处设置,格式见附录C相关记录表单1,各废渣处置申报单位填写,持有单位长期保存)
        7.2  《废渣处理申报单》(安全质量环保处设置,格式见附录C相关记录表单2,各废渣处置申报单位填写,持有单位长期保存)
        7.3 《危险废物接收情况记录》、《危险废物出入库情况记录》、《处置(利用)设施运行情况记录》(自治区环保厅设置,格式见附录C相关记录表单3,乙烯厂净化水车间填写,长期保存)
        7.4 《废渣管理台账》(安全质量环保处设置,格式见附录C相关记录表单4,直属单位环保主管部门及车间填写并随时更新,长期保存)
        7.5  《处置处理设施巡检记录》(三大厂环保主管部门设置,直属单位及基层车间填写,长期保存)   
        7.6  《废渣处理评审报告》(科技信息处设置,科技信息处及乙烯厂技术主管部门使用,长期保存)
        7.7 《危废转移台账》(公司安质环处设置,格式见附录C相关记录表单5,外委处置负责部门或单位使用,长期保存)       
        8  检查与考核
        8.1  公司安全质量环保处对本管理程序实施情况进行检查与考核,检查表见附录C, 考核具体执行《独山子石化公司专业管理考核实施细则》。
        8.2  各单位环保主管部门按程序对本单位进行检查与考核,具体执行本单位考核细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