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保洁安全作业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3日

一、普通作业安全

1.按规定正确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作业前认真检查使用的工具器械,确认安全无误后方可进行作业;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确保作业安全。

2.在超过2米高处作业时,必须双脚踏在凳子上,不得单脚踏在凳子上;使用梯子作业时,要采取安全措施,必要时设专人扶梯;佩戴和使用安全带要确认是否牢固可靠等;以免摔伤。

3. 作业前应确认地面(楼梯)的湿滑,小心谨慎作业;冬季室外扔垃圾、卫生间保洁等作业;应重点做好防滑预防工作,以防滑倒摔伤。

4. 在使用机械设备工具时,不得用湿手接触电源插座,以免触电。不得私自拨动任何机械设备及开关,以免发生事故。

5. 不会使用的机械设备工具,不得私自开动,以免发生意外事故。

6.应严格遵守安全消防制度,不得动用明火,以免发生火灾。

7.在作业与安全发生矛盾时,应先服从安全,以安全为重。

8.  作业完毕,检查使用的工具器械,按规定存放整齐。

二、保洁用化学清洁剂、消毒剂和杀虫剂的使用安全

目前使用的清洁剂、消毒剂和杀虫剂的种类很多,在使用上述化学物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正确使用。

每一种化学品都有正确的使用方法,在使用前,要认真阅读使用说明,正确操作,以保证取得良好的使用效果。另外,不同的化学制剂不能同时使用,防止发生化学反应。

2.注意个人防护,防止腐蚀皮肤

有些清洁剂特别是厨房抽油烟机、排风扇专用清洗剂和卫生间专用清洁剂的酸、碱度较高,使用时不要直接用手接触,要戴乳胶手套,避免灼伤皮肤。如溅人眼睛中,要尽快用清水清洗,严重者送医院治疗。

3.安全存放

各种化学制剂特别是杀虫剂有一定的毒性,因此要存放在安全的地方。不要与食品放在同一处;放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防止误服。

三、保洁用电安全

随着社会现代化进程的推进,各种电器的种类越来越多,从电脑、电视机、空调等公用、办公类电器,到吹风机、电褥子、充电器、稳压电源等个人用电器。所以,掌握安全用电的基本常识,对做好保洁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1.切断电源

保洁时,对各类电器:首先要切断电源,也就是将电源插头从插座上拔出,否则就会带电作业,容易出现触电事故。

2.不要用水清洗插头和插座

电源插头和插座不能直接用水清洗,如果擦不干的话,水会导电,会出现触电或短路等电器事故。

3.正确使用电源插座

同一个插座上不能同时连接多部电器,否则有可能烧坏插座和电线,产生漏电、火灾。

4.认真检查

电器清洁之后,要认真检查电线有无老化,插头接线有无脱落等。当确定电线和插头完好后,再接通电源。

5.意外触电的处理

5.1立刻切断电源。当发生触电事故时,首先要切断电源。如关闭电源开关、拉断电闸、拔掉电源插头等。必须用干燥的木棍、竹竿、塑料棍、皮带、绳子等不导电的东西拨开电线、切断电源或拉开触电者,千万不能用手去拉。

5.2就地急救。对呼吸、心跳停止的触电者,就地做心脏按摩和人工呼吸,并拨打急救电话12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