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减灾日常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25日

一、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最大程度地保护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2)服从政府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
(3)社区与驻区单位等各部门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4)依靠社区群众,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公益性社会团体的作用。
二、工作准备
(一)物资准备
1、整合社区与了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现有救灾储备物资和储备库规划,分级、分类管理救灾物资储备。
2、及时购置救灾衣被、食物、净水、药品等救灾物资,并分类、分级管理与储备。
  3、建立健全救灾物资紧急采购、调拨和运输制度。
 (二)人力资源准备
      1、完善社区及驻区单位等各部门灾害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提高其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
      2、建立健全与军队、公安、武警、消防、卫生等专业救援队伍的联动机制。
      3、培育、发展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并充分发挥其作用。
(三)动员准备
      1、详细了解辖区内空旷场地和企事业单位的分布情况,按照就近疏散安置的原则,合理选择避险场所。
      2、建立和完善社区捐助的动员机制、运行机制、监督管理机制,规范突发自然灾害社区捐助工作。
    3、完善救灾捐赠工作应急方案,规范救灾捐赠的组织发动、款物接收和分配以及社区公示等各个环节的工作。
三、日常开展宣传、培训和演习工作
  1、积极开展社区减灾活动,加大对社区居民防灾减灾宣传力度,利用社区公益广告牌、宣传栏、宣传橱窗等阵地,广泛宣传灾害应急法律法规和预防、避险、避灾、自救、互救、保险的常识,增强社区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
  2、每年至少组织1次社区灾害管理人员的培训和1次救灾志愿者队伍的培训。
  3、每年根据本地区灾害发生特点,组织1-2次演习,检验并提高应急准备、指挥和响应能力。
四、灾情信息管理及处理
  1、灾情信息报告内容:包括灾害发生的时间、地点、背景,灾害造成的损失(包括人员受灾情况、人员伤亡数量、房屋倒塌、损坏情况及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已采取的救灾措施和社区的需求。
      2、灾情信息报告时间:对于本社区内突发的自然灾害,凡造成人员伤亡和较大财产损失的,应在第一时间了解掌握灾情,及时向上级民政部门报告初步情况。
      3、在社区灾害发生时,若街道负责人未到达,由社区责任人统一指挥,参加救援的单位和人员必须服从指挥。
      4、及时组织救援,疏散受灾群众,尽快将社区群众转移至安全场所,并做好安置工作。
                                     青龙社区居委会
                               二〇一一年八月十一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