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物公司防雷、防静电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1日

1、目的
为了加强企业防雷、防静电的安全管理、防止雷、电引发火灾、爆炸等事故的发生,特制定本规定。
2、适用范围
本制度规定了防雷、防静电安全管理要求,适用于公司危险品场所。
3、职责
3.1、安全部为企业的防雷、防静电归口管理部门。
3.2、安全负责对防雷、防静电设施的维护和保养,如果必要,可委托有资质的专业单位进行检测。
3.3、公司所属单位负责本单位防雷、防静电设施的日常维护工作。
4、工作规定
4.1、防雷措施;
4.1.1、与电力线路连接的配电变压器和开关设备等应采取防雷措施。
4.1.2、建筑行应根据《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50057)的规定采取防雷措施,一类防雷建筑物应有防直接雷、防雷电感应和防止雷电波浸入的措施,接地电阻均不应大于10Ω;二类建筑物应有防直接雷、防雷电感应和和雷电波侵入的措施,防直接雷的接地电阻不应大于10Ω,且宜与防雷电电感应的接地、电气设备接地共用接地装置;三类建筑物应防直接雷和防雷电波侵入的措施,其接地电阻不应大于30Ω,且宜与电气设备接地共用接地装置。
4.1.3、严禁在独立避雷针(塔)的支柱上悬挂电话线、广播线及低压架空线等。
4.2、接地保护
4.2.1、电气设备的金属部分,除加有规定外,均应接地或接零。4.2.2、接地装置的设计应符《工业与民用电力装置的接地设计规范》。
4.2.3、通用电器设备的保护接地线必须采用多股裸铜线,并符合截面和机械强度要求。
4.2.4、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应符合以下规定:
4.2.4.1、大接地短路电流系统的电力设备,接地电阻不应超过5.2Ω;
4.2.4.2、小接地短路电流系统的电力设备,接地电阻不应超过10Ω。
4.2.4.3、低压电力设备的接地电阻不应超过4Ω,总容量在100KVA 以下的变压器、低压电力网接地电阻不应超过10Ω;
4.2.4.4、防静电的接地装置可与防感应雷和电气设备的接地装置共同设置,其接地电阻值应符合防感应雷和电气设备接地的规定,只作防静电的接地装置,每一次接地体的接地电阻值不应大于100Ω。
4.3、静电防护
4.3.1、在易燃易爆场所、有产生静电导致电击危险的场所、有产生静电导致其他事故的场所采取静电防护措施,对各种静电装置应定期维修保养和检测。
4.3.2、生产厂房内的空气相对湿度应保持不应低于60%(工艺有特殊要求的可另行规定)。
4.4、检测:
按照集团公司管理要求进行防雷、防静电集中检测,防雷接地装置每年雷雨季节前应检测一次,防静电接地装置每年干燥季节应检测一次,发现不合格应立即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