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保洁作业安全守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21日

1、工作期间未经允许不得擅自进入与本人工作无关的工作区域,禁止在施工工地下作业、停留,注意高空坠物。
        2、保洁车应停放在不妨碍车辆、行人通行的地方。例如垃圾清运车在使用时应注意。
        3、作业时有车辆通行的,人员及作业工具避让与道旁,待车辆经过后继续作业。
        4、雷雨天气暂时避开阔地露天作业,不要在树下避雨,以防雷击。
        5、高温天气注意防暑,多喝水补充体内所需水分。
        6、搬动笨重物品应两人或多人搬运,两人一起搬运物件,应互相配合,步调一致,搬运刃口、毛刺或涂油的工具时,一定要戴手套。必要时用手推车搬运,以免发生砸伤和挤压。
        7、严格遵守防火制度,不得动用明火,易燃易爆物品要妥善保管和存放。
        8、工作中如发现可燃物品要及时清除,如垃圾桶内发现烟蒂,必须彻底熄灭,防止留下火种存在安全隐患。
        9、使用尖锐器具(锤子、钳子、刀片、铁丝等)时要小心,避免砸、夹、划、刮伤自己;
        10、熟悉清洁用品、药水、清洁剂、材料等的性能、使用方法、用途及操作规程,否则不得使用。
        11、使用酸、碱浓度过高的清洁剂时,要有必要的防护措施,不得违反操作规程,工作时要认真,仔细,一丝不苟,避免溅到身体、衣物上,使用后要封严盖口,放于指定地点,以防伤害自己和他人。如在使用84消毒液时,应戴手套,以免发生化学腐蚀伤及皮肤,同时避免药剂滴落在石材地面或地毯上造成腐蚀和褪色。
        12、未经培训过的员工禁止使用清洁机械和清洁剂。
        13、本部门所使用的清洁机械、工具和清洁剂不得交于非本公司的人员使用。
        14、在使用清洁机器时,一定要擦干手上的水迹,不得用湿手接触电源插座,以免触电;接线板及插座也必须是干燥的,以免发生漏电事故;手上有水或手潮湿时,禁止使用带电的设备和工具。
        15、在公共区域清洁使用洗地机时,应注意高速旋转的托盘不要将电线绞入,以免发生触电事故。
        16、禁止一个接线板上,两台以上清洁设备同时使用,以免过热导致短路烧坏机器设备。
        17、使用清洁机器时,应将连接线旋转在安全的地方,避免绊倒客人或他人。
        18、不得私自拔动任何机器设备及开关,以免发生事故。
        19、清洁带电物体时(如插座、电器、电灯等),必须使用干布,同时确定电源已关闭,方可进行。
        20、在不会使用机器时,不得私自开动机器,以免发生意外事故。
        21、不得使用已损坏的清洁工具和设备,以免发生危险。
        22、清洁公共区域地面、洗手间时,要树立【小心地滑牌】和【工作进行中】等标志牌,以免滑倒、摔伤。
        23、清洁公共区域水渍或油污时,要树立【小心地滑牌】和【工作进行中】等标志牌,以免滑倒、摔伤。
        24、清洁楼梯后退时,请注意脚下踩稳,以免发生踩空、摔伤。
        25、清洁楼梯栏杆时,请身体重心前倾,以免发生身体后仰导致踩空、摔伤。
        26、办公室、库房门应随时保持锁闭。
        27、仓库中材料、工具、另部件设备应堆放在安全道以外,要分类摆放整齐、稳固,高度要适当。
        28、保洁人员在清理2.5米以下高尘使用梯子时,必须有两人以上的保洁人员结伴作业,相互配合、相互帮助,一人扶住梯子,一人蹬梯擦拭,严禁单人作业或使用其它代替用品登高。
        29、高空作业使用梯子前,必须先检查梯子是否坚固,是否符合安全要求。
        30、使用扶梯作业时,立梯坡度以60度为宜,梯底宽度不低于50公分,并应有防滑装臵。
        31、当扶梯梯顶无搭勾,梯脚不能稳固时,必须有人扶梯。
        32、登梯前作业员要将防护用品穿戴整齐,裤脚要扎住, 戴好安全帽,不准穿光滑的硬底鞋。
        33、蹬梯作业过程中,必须双脚踏在梯凳上进行作业,不得单脚踏在梯凳上进行作业,以免重心不稳导致摔伤。
        34、上下扶梯时手中不得拿物件,必须双手抓住扶梯,禁止单手抓梯,并必须从指定的安全路线上下。
        35、高空作业人员作业中必须注意力高度集中,禁止他人与高空作业人员交谈、说笑,影响高空作业人员注意力,以防高空作业人员疏忽大意,导致踩空、滑倒、摔伤。
        36、高空作业所用的工具等物品必须装入工具袋,如采用传递物品的方式时,必须注意安全,避免出现传递过程中发生不必要的危险。
        37、高空作业区地面要划出禁区,有人负责监管,并挂上“ 闲人免进”、“禁止通行”等警示牌。
        38、不得在高空投掷工具等物品,不得将易滚易滑的工具等物品堆放在高处边缘上,以防落下伤人。
        39、工作完毕应及时将工具等物品清理干净,以防落下伤人。
        40、发现房间门锁、门叶、门闩等有破损、变形等异常现象,及时报告上级。
        41、发现公共区域的玻璃、照明器材、公共设施有损坏,应马上报告上级,不得私自处理,并立即停止对其清洁作业,避免发生危险。
        42、清理被打碎的玻璃渣,搬运大块玻璃时必须戴手套,以防手被划伤。
        43、发现电器插座、插头、电线裸露等(灯不亮),应及时报告上级,以便及时得到工程维修部门的维修。
        44、发现工作区域有裸线、裸电闸或其他安全隐患时应进行现场保护,或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阻止行人接触并劝其绕行,并马上报告上级和相关部门,以便及时得到安全维护。
        45、发现跑冒滴漏现象立即报告上级。(长流水、上下水管、暖气爆裂等)
        46、发现火情或闻到燃烧物品的气味时立即报告上级。
        47、发现或发生任何事故、可疑现象(异常的声音、异常的味道、异常的烟雾、异常的泄漏)等,要立即报告上级,不得隐瞒。
 

                                                       保洁部
                                                  2014年08月11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