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间现场定置、油漆划线要求及设备表面油漆的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7月10日

一、目的

  规范生产现场6S管理标准。

  二、范围

  项目部各生产车间(鹏程厂区试行)

  三、原则

  本规定贯彻的原则是:使生产现场的一切物品都有区(位);一切区域都有标识;一切设备、设施的用途和状态都明确;一切环境因素都得到有效控制;一切危险源都要排除。(具体操作方法只是初步探讨,不是最终规定,有待于不断修改和完善。各车间在具体实践中如有更为合理、适用的方法时,在经过公司认可条件下,允许应用。)

  四、车间现场定置及油漆划线要求

  1、对生产现场现场通道的定置要求

1.1人行通道宽不小于1m;汽车及消防通道宽不小

于3.5m。安全通道要用黄色实线标出宽度,线宽为70mm—100mm,通道地面用绿色油漆,随时保证畅通无阻。

  1.2对地面、墙壁、门窗以及废弃物清除规定

  1.2.1厂房内地面要保持洁净、无尘、无杂物,不允许有任何原因产生的积水、积油、油漆渍,不允许有散落零件和产品。地面区域线清晰无剥落,物品放置不压线。

  1.2.2厂房内墙壁、门窗上不允许随意拉临时电线、楔钉子、张贴标语等废弃物,要保持洁净无尘;窗台上无杂物,门窗玻璃上无乱张贴现象;墙壁无不用物吊挂,无蜘蛛网。

1.2.3凡是经主管部门认定为废弃无用的废料、配电箱、柜、盒

、线路、管路等要进行彻底清除,不得残留占据空间、场地,影响观瞻;凡正常使用的上述设施要保持清洁、干净,损坏的要及时修补,要明确责任人、监督人。

  2、对设备的定置要求

  按工艺流程定置设备时,要充分考虑安全和操作方便的因素。各类设备标识规范、安全保护设施齐全;设备保养、油封符合标准;设备附件要定位摆放,妥善保管;设备维护、保养、修理及时;完好、不完好、封存设备标识、档案齐全。设备上无散放置的杂物。

  3、对特殊物品的定置要求

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及消防设施定置区,要远离明火作业区,要明示“特殊定置

”的标志,划定区域线。区域线用红色实线,线宽为50mm—70mm。应明示国家规定的统一标志。

  4、生产现场内可移动物品定置要求

  4.1现场内可移动物品全部按规定区域摆放,并划线定置;包含范围:气瓶防倒架、推车、工具箱、垃圾箱、铁屑箱、工作台、吊装工具架、工装架、零件架、机床附件架、机床踏板、材料架、桌椅、标识牌等。

  2.2经常移动的物品,如其上有文字说明的标志,其标志要朝向使用者易于观察的方向。

2.3区域线的划定方法:按现场物品外轮廓划区域线,除工装架、材料架、机床附件架、工具箱、工作台可按四角划线方

法外,其余一律用连续实线。

  2.4线宽要求:大型可移动物品区域线用白色实线,线宽为50mm—70mm;小型物品可根据视觉比例效果,可按大型移动物品线宽的1/2宽度划定。

  5、生产现场流动物品的定置要求

  生产现场物品指除设备、工具箱、架、柜等固定位置摆放物品以外物品。包括:材料、毛坯、成品、零件、半成品、待处理品、工装、器具、生产中其它辅助物品等。

5.1将生产现场的流动物品,根据与生产作业相联系的紧密程度,区分设定为A(A1、A2)、B(B1、B2)、C(C1、C2)、D(D1、D2)四大类(按性质又细分为八小类)各类物品要严格按区域分类摆放。对于易于造成污染的物品,注意使用相应的容器;对于易造成散乱和影响美观的小件物品,进行上架和装箱处理,标识清楚。

  A—正在加工的原材料、毛坯、零件、半成品、配套件。

  B—正在使用的工装、计量器具、各类辅助设备。

  C—不能立即转移而暂时存放的各类物品,待处理的材料、在制品、产成品与生产联系不紧密,但仍有使用价值的辅助物品

  D—可回收的废旧物品、加工后的屑类、废品、垃圾等。

  C、D类物品定置要远离生产作业现场。

5.1对加工、检修和产品零件及成品零件,在运输、周转过程中要有

防止磕碰伤措施。

  5.2在制品摆放高度不允许迢过1.2m。

  5.2生产现场流动物品必须固定在区域内;区域线用白色实线,线宽为50mm—70mm。

  6、生产现场各种区域线颜色管理规定和定置标识方法

  区域线标识材料采用:彩色油漆。区域线线宽:25mm—50mm,宽度应尽量统一。

  6.1白色

  用于生产现场存放的毛料、半成品、零件、夹具、吊装工具、量具、配件、工具箱、台、架、桌椅、脚踏板、推车等地面标识。

  6.2黄色

  用于生产现场放置的待处理品;

  用于生产现场放置的与生产关系不紧密的物品。

  如:清扫工具、临时存放的物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