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检查工的安全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24日

(1)宣传贯彻党和国家有关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依照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程、规定、技术标准及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检查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认真执行煤炭企业(矿井)的各项管理制度。

(2)熟练掌握煤矿安全管理知识,具备处理煤矿事故及突发事件的能力。

(3)检查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业务保安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和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制止和纠正矿井各级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井下作业人员“三违”行为。

(4)协助领导组织定期的安全检查和专业检查,对查出的问题、“三违”行为进行登记、上报,并督促落实整改

(5)协助领导制定、修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临时性危险作业的安全措施。

(6)协助领导组织安全例会、安全活动日,开展安全竞赛和总结推广安全生产、班组建设先进经验。

(7)制止“三违”行为,遇到异常情况和突发性事故苗头危及职工生命安全的紧急情况,要采取临时处置措施,立即通知或组织现场作业人员迅速撤离作业场所,并向矿调度室、安全科和公司领导汇报。

(8)参与煤矿建设工程安全设施的设计审查和工程竣工的验收工作。

(9)监督安全设备、设施、装置和仪器的使用运行情况,监督采掘、巷修工程质量、设备完好及运行质量、局部通风和风筒管理、瓦斯防治措施执行、防治水措施执行情况等。

(10)认真执行巡回检查制度和班中汇报制度。认真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对当班及现场能解决的问题盯岗处理、监督到位,对重大隐患及时上报跟班带班领导和调度室,并按企业整改意见监督落实。

(11)参加煤矿企业事故调查、分析、处理和提出防范措施的建议。

(12)要服从分配,听从指挥,遵章守纪;作风要正派,技术要过硬,敢抓会管,秉公执法,履行好职责。

(13)要按时参加煤炭企业组织的有关会议及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

(14)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