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爆器维修工岗位操作规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08日

发爆器维修工负责发爆器的检查、维修、收发和标校等工作。

发爆器维修工必须经过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

一、发爆器维修工上岗条件

(1)熟悉爆破作业相关知识,经过专业安全技术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

(2)掌握发爆器、爆破材料的性能、《规程》和《爆破安全规程》中的有关条款和规定。

二、发爆器维修工岗位职责

(1)负责发爆器的日常检查、维修。

(2)负责发爆器的淘汰更新。

(3)负责发爆器维修记录、台账的填写。

(4)负责发爆器维修室卫生,做到设备清洁,器材摆放整齐。

(5)负责向单位定期汇报发爆器有关情况。

三、发爆器维修工操作规程

1.维修前的准备工作

(1)发爆器维修应在地面专用的维修间内进行,配备本质安全型发爆器测量仪、导通表、万用表等常用仪器和工具,并配备用于发爆器除潮的烘干设备。

(2)检查发爆器外观是否完整,发爆器固定螺丝接线柱、防尘小盖是否完好,毫秒开关是否灵活。

(3)对发爆器氖气灯泡做试验检查,如果在规定的充电时间内,氖气灯泡闪亮表示正常;如果充电时间大于规定时间,则需要.更换电池。

(4)对上井的发爆器,每天用发爆器测量仪进行检测,检查发爆器爆破冲量是否小于8.7A2·ms,检查发爆器能否在3~6ms内输出足够的电能并能自动切断电源,停止供电。否则,必须对发爆器进行检查、维修。

(5)用新电池做电源,测量发爆器输出电流和主电容器充电时间以及充电电压,若测量的数值低于额定值,必须对发爆器进行检查、维修。

2.发爆器的维修

(1)打开发爆器外壳时,应注意保护其防爆面,切莫碰、划,以免影响防爆性能。

(2)发爆器维修步骤如下:

①打开开关,若无声音,则检查电池是否连接好,有无断线的地方。如果无上述情况再用万用表测有无压降,若电压降至零,需要更换二极管;若电压降不到零,则需要更换变压器。

2打开开关,若有声音,但爆破冲量小,则检测电容是否被击穿,然后根据测试结果更换变压器。

③若氖气灯不亮,先检查选配的电阻是否合适,分压电阻是否变质或被短路,氖气灯本身起辉电压是否改变,然后根据检查结

果确定是否更换电阻。

④若导通指示灯不亮,应检查导通指示板上发光二极管或电阻是否损坏。

⑤把开关拧到爆破位置,测试仪上仍有数字显示,应更换泄放电阻。

6维修完毕后,安装好防爆外壳,用发爆器测量仪重新检测一次。只有当更换新电池后,爆破冲量达到20A2·ms以上,发爆器才能使用。

四、收尾工作

维修好的发爆器必须记入发爆器维修台账,对每台发爆器的维修管理情况要做到一清二楚。

五、安全规定

(1)必须定期校验发爆器的各项性能参数,并进行防爆性能检查,对正常使用的发爆器必须每天检查一次,备用发爆器每两天检查一次,不合格者应做报废处理。

(2)检查和维修瓦斯闭锁、网路闭锁等新型发爆器时,应严格按厂家技术标准进行检测。

(3)发爆器必须上架管理,每台发爆器只准配备一把钥匙,并必须实行统一编号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