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特殊情况下爆破的安全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08日

(1)巷道贯通爆破的安全要求:

①用爆破方法贯通井巷时,必须有准确的测量图,每班在图上填写进度。当贯通的两工作面相距20m(掘进机工作面50m)前,地测部门必须事先下达通知书,并且只准从一个工作面向前接通。停掘的工作面必须保持正常通风,经常检查风筒是否脱节,还必须正常检查工作面及其回风流中的瓦斯浓度,瓦斯浓度超限时,必须立即处理。掘进的工作面每次装药爆破前,班组长必须派专人和瓦斯检查工共同到停掘的工作面检查工作面及其回风流中的瓦斯浓度,瓦斯浓度超限时,先停止掘进工作面的工作,然后处理瓦斯。只有在两个工作面及其回风巷风流中的瓦斯浓度都在1%以下时,掘进的工作面方可装药爆破。每次爆破前,在两个工作面必须设置栅栏和有专人警戒。

间距小于20m的平行巷道,其中一个巷道爆破时,两个工作面的人员都必须撤至安全地点。贯通爆破前,要加固贯通地点支架,背好帮顶,防止崩倒支架或冒顶埋人。与停掘已久的巷道贯通时,应严格检查停掘巷道的瓦斯、煤尘、积水、支架和顶板情况,若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否则不准贯通。

(2)遇老空区爆破的安全要求:

①爆破地点距老空区15m前,必须通过打探眼、探钻等有效措施,探明老空区的准确位置和范围,以及水、火、瓦斯等情况,必须根据探明的情况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否则不准装药爆破。

②穿透老空区爆破时,必须撤离人员,并在无危险地点爆破。

爆破后,必须在查明老空区情况,确认无危险时才能允许恢复工作。

③打眼时,若发现炮眼内出水异常,煤、岩松散,工作面温度忽高忽低,瓦斯大量涌出等异常情况,则说明工作面已临近老空区,必须查明原因,采取有效的放水、排放瓦斯等措施。爆破条件具备时才可以装药爆破。

4必须坚持“有疑必探,先探后掘”的原则。若发现异常情况,必须查明原因,采取措施,否则不准装药爆破,以免误穿老空区,发生透水、火灾、大量涌出瓦斯或瓦斯爆炸等事故。

(3)接近积水区爆破的安全要求:

①坚持“有疑必探,先探后掘”的原则。在接近溶洞、小窑、老空、老巷等积水区时,根据已查明的积水情况采取切实可行的排放措施,确保爆破作业安全实施,否则不能装药爆破。

②工作面爆破地点及其附近有透水预兆(挂红、挂汗、空气变冷、出现雾气、水叫、顶板来压、淋水加大、底鼓或产生裂隙涌水、水色发臭、水色发浑煤岩变软等其他异状)时,必须停止爆破作业,及时汇报,查明原因,采取措施;情况紧急时需发出警报,立即撤出所有受威胁地区的人员。

③接近积水区时,要根据已查明的情况,编制切实可行的排放水设计和安全措施,否则禁止爆破。

④发现煤岩变软、潮湿以及炮眼渗水等异常情况时,应立即停止爆破。若正在钻眼则应立即停止钻进,并不许拔出钻杆,立即向调度室汇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