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爆破法处理卡在溜煤眼中煤矸的安全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08日

糊炮是指不打炮眼,将炸药药卷用炮泥糊在大块煤、岩石表面上爆破。煤矿井下严禁采用放糊炮、普通导爆索或非导爆管爆破。

不得用炮崩落卡在溜煤眼中的煤矸。

井下严禁放糊炮的原因是:

(1)由于糊炮是在煤、岩石表面爆炸,爆炸火焰直接暴露在井下空气中。因此,使用糊炮等于在井下放火,容易引起瓦斯、煤尘爆炸。

(2)由于糊炮只能发挥炸药的局部破碎作用,炸药的膨胀作用能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因而爆破效果差,造成炸药的浪费。

(3)由于糊炮的爆破方向和爆炸能量都不易控制,所以极易崩倒和崩坏支架,从而造成冒顶事故;也难以防止煤岩块崩坏工作

面的机械和电气设备以及造成其他事故。

(4)由于糊炮在空气中的震动强烈,容易把支架和煤、岩帮上的落尘震起来,使工作面粉尘浓度增大,即使不引起煤尘爆炸,也不利于工业卫生。

用爆破的方法崩落卡在溜煤眼中的煤、矸,也属于放糊炮。溜煤眼一般通风不好,易于积聚瓦斯,而且煤尘也多。在溜煤眼放糊炮极易发生瓦斯、煤尘爆炸事故,故必须严格禁止用爆破的方法崩落卡在溜煤眼中的煤、矸。如果确实没有其他方法处理卡在溜煤

眼中的煤、矸时,也可采用爆破法处理,但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1)必须采用取得煤矿产品安全标志的、用于溜煤眼的煤矿许用刚性被筒炸药,或不低于该安全等级的煤矿许用炸药。

(2)每次爆破只准使用一个煤矿许用电雷管,最大装药量不得超过450g。

(3)每次爆破前,必须检查溜煤眼内堵塞的上部和下部空间的瓦斯,瓦斯浓度不得超过1%。

(4)每次爆破前,必须洒水降尘。

(5)在有威胁安全的地点必须撤人、停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