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爆破作业的安全技术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28日

爆破作业其主要工序按先后顺序可分为起爆器材的加工、装药、炮孔填塞、设置警戒起爆和爆后检查等几个环节,爆破性质不同,模不同各个环节的内容也有差异,但是每个环节都是不可缺少的。

(一)起爆器材的加工

起爆器材的加工,主要是加工起爆管、信号管、起爆药包和起爆药柱起爆管是装有导火索或导爆管的雷管,作起爆炸药用;信号管是装有导火索的雷管,作明火起爆点火计时用,所以前者必须比后者有更长的导火索,以保证起爆点火人员的安全起爆药包和起爆药柱是指安装了雷管或起爆管的炸药包、柱,用于起爆炸药,其爆炸威力远大于起爆管。

加工起爆器材时,应遵守下列规定:

(1)起爆管和信号管应在爆破器材库区的专用房间加工严禁在爆破器材存放间、住宅和起爆作业地点加工;操作应在铺有软垫和凸缘的工作台上进行工作台上应安装带有金属框架厚度不小于8mm的有机玻璃防护板多工作台同时加工时相邻工作台端部应安装厚度不小于100mm、高度不小于0.7m、宽度与工作台等宽的硬质木板两相邻工作台间距不小于1.5m;每一工作台上存放的雷管不得超过100发,且应放在带盖的木盒里;操作者手中只许拿一发雷管。

(2)每盘导火索或每卷导爆管的两端均应用快刀先切掉5cm;切取时每根导火索的一头应切成垂直面;每根导爆管的两端都切成垂直面,一端封口;切割前应认真检查导火索和导爆管的质量,有缺陷部分均应切除,切割过程中工作台上禁止堆放雷管

(3)装配起爆管和信号管前,必须逐个检查雷管质量,严禁使用质量不合格的雷管;雷管内有杂物,严禁用工具掏和嘴吹,只许用手指轻轻弹出,弹不出者禁止使用

(4)应将导火索和导爆管有垂直面的一端轻轻插入雷管,不得旋转摩擦,金属壳雷管应采用安全紧口钳紧口,纸壳雷管应用胶布捆扎紧口或附加金属箍圈后紧口

(5)加工好的起爆管与信号管应分开存放,信号管必须系上标记。

(6)用于潮湿和有水工作面的起爆管和起爆药包必须进行防潮、防水处理

(7)加工起爆药包和起爆药柱应在爆破作业面附近的安全地点进行加工数量不应超过当班需用量;加工起爆药包时,应用木质或竹质锥子,在炸药卷(包)中心扎一个雷管大小的孔,孔深应将雷管全部插入,不得露出药卷;雷管插入药卷后,应用细绳或电雷管的脚线将雷管固紧;加工起爆药柱时,必须将雷管放在药柱的预留孔内,禁止露在药柱外面。

(8)开凿筒用的起爆药包,应在地面距井5m以外的安全地点加工,延深井筒时,

经单位爆破工和领导人批准,可在井筒内一水平层的专用室内加工起爆药包;室爆破用的起爆药包,应在距工作面50m以外的特定地点加工。

(二)装药与炮孔填塞

炮孔的装药结构有正向装药和反向装药两种,以这两种装药结构进行爆破分别称为正向爆破和反向爆破。正向爆破的起爆药包位置位于炮孔口,反向爆破的起爆药包位置位于炮孔底。从发挥炸药的威力来看,反向爆破比正向爆破合理,但在煤矿,从对瓦斯煤尘的安全性来看,一般认为正向爆破比反向爆破安全所以煤矿禁止采用反向爆破。此外,装盖药与垫付药的做法,不仅浪费炸药,且影响爆破效果,甚至造成炸药的爆燃,不利于安全生产,在有瓦斯和矿尘爆炸危险的矿井,应当废止。

装药方法有人工装药和机械化装药。装药工作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1)装药前应对室、药壶和炮孔进行清理和验收;

(2)大爆破装药量应根据实测资料校核修正经爆破工作领导入批准;

(3)使用木或竹质炮棍装药;

(4)装起爆药包、药柱和硝化甘油炸药时,严禁投掷或冲击;

(5)深孔装药出现堵塞时,在未装入雷管、起爆药柱等敏感爆破器材时,应采用铜或木制长杆处理;

(6)禁止烟火和使用明火照明;

(7)禁止使用冻结的或解冻不完全的硝化甘油炸药

机械化装药在我国大型矿山已得到普遍应用使用装药车和装药器必须遵守《爆破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

炮孔填塞对于充分利用炸药能量、提高爆破作业的安全性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填塞工作必须认真进行,并遵守下列规定:

(1)装药后必须保证堵塞质量,室、深孔或浅眼爆破禁止使用无填塞爆破;

(2)禁止使用石块和易燃材料填塞炮孔;

(3)填塞时不得破坏起爆线路;

(4)禁止捣固直接接触药包的填塞材料或用填塞材料冲击起爆药包;

(5)禁止在深孔装入起爆药包后直接用木楔填塞;

(6)填塞长度必须符合有关规定设计。

(三)爆破警戒与信号

爆破工作开始前,必须确定危险区的边界并按规定设置明显标志和岗哨爆破前,必须同时发出音响和视觉信号,使危险区内的人员都能清楚地听到或看到

应事先知道警戒范围、警戒标志和声响信号的意义,以及发出信号的方法和时间。第一次信号一预告信号所有与爆破无关的人员应立即撤到危险区以外,或撤至指定的安全地点。向危险区边界派出警戒人员。

第二次信号一起爆信号。确认人员、设备全部撤离危险区,具备安全起爆条件时,方准发出起爆信号。根据这个信号准许起爆员起爆。

第三次信号解除警戒信号。未发出这一信号前岗哨应坚守岗位除爆破工作领导人批准的检查入员以外,不准任何人进入危险区。经检查确认安全后,方准发出解除警戒信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