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信息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27日

安全信息的及时、有效、准确地传递及处理是做好煤矿安全工作重要手段之一。现代煤

矿的安全工作正逐步建立在现代化的信息传输手段上,即建立基子 Intranet和 Interanet的网络化煤矿安全信息管理系统

一、信息管理的内容

一)信息的获取

根据安全的需求,通过调查研究与协商交流最大限度地获取到原始、真实、完整的安全信息。

二)信息加工

用科学的方法,对大量的原始安全信息进行筛选、分类、排序、比较和计算,去伪存真,使之系统化、条理化,以提高对安全信息的管理效能。

三)信息传输

寻求方便、快捷的途经,使其安全信源及时传送到使用者手中因此必须强化对安全信息传输系统的管理。

(四)信息贮存

通过信息贮存和积累,目的是对安全生产活动进行事故预测的动态分析研究,充分发挥安全信息在安全生产管理中的作用

安全信息管理制度应保证有专门的网络管理系统和部门配备足够的管理人员将信息内容管理逐级分解,明确责任,落实到各岗位和人员。

二、安全信息员管理示例

某矿业集团公司安全信息员管理办法

为发挥员工安全管理中的作用,倾听员工对安全管理的建议和要求,形成群策群力的安全监督网络,进一步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及时整改生产过程中的各类隐患,超前预防重大事故。根据安全生产的实际,集团公司决定在生产一线聘用兼职的安全信息员。

(一)聘用安全信息员的目的

(1)健全安全信息反馈体系,拓宽安全信息反馈渠道和增加安全信息源,及时准确地掌握生产一线作业现场的安全状况,为总经理安全工作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

(2)建立安全信息的直通快车,使员工代表有渠道快捷地向领导层反映对安全工作的合理化建议和要求,迅速有效地解决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安全生产问题。

(3)形成安全管理的互补、激励和约束机制促进安全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和有效实施。

(二)安全信息员的条件及范围

(1)“安全第一”思想牢团,热爱煤矿安全事业,煤矿安全生产有较高的认识,能够积极参与各项安全活动。

(2)具备一定的安全、技术业务素质,现场经验丰富,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的生产一线员。

(3)有一定语言或书面表达能力,不怕得罪人,敢说真话不徇私情,不畏各种压力,勇于为安全生产工作奉献。

(4)聘任范围:重点生产一线队、组负责人和工人。

(三)安全信息员的义务与职责

(1)认真学习安全技术业务知识,了解和掌握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2)积极参与本单位的各项安全活动,宣传上级和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指示指令和安全生产各项规定,应邀列席相关安全工作会议。每季参加一次集团公司组织的“信息反馈”、“安全座谈”或现场安全监察活动。

(3)收集和反映一线员工对安全管理工作的建议和要求。

(4)对各自的工作岗位和涉及到的所有施工作业现场各级干部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实施安全监督,随时向集团公司安监部门、总经理汇报发现的情况。

(5)及时发现和真实地反映生产作业现场安全上存在的不安全隐患、质量、管理问题和有一定价值的建议,随时发现随时反映,每月不少于两条。

(四)安全信息员的权利

(1)有权制止任何人违章作业;有权拒绝接受任何人违章指挥。

(2)对于单位或领导忽视职工安全健康的错误决定和错误行为,有权提出批评或越级控告。

(3)发现生产作业存在“三违”或威胁安全生产的隐患和问题,有权直接向本单位主要领导报告或直接向集团公司安监局汇报,有权提出处理意见。

(4)兼职安全信息员在行使职权中,各单位和各级领导要给予大力的支持和帮助,给予定的活动时间;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允许干涉和阻止,更不允许对其进行任何形式的打击报复。否则,集团公司将严肃追究单位和相关领导的责任,维护安全信息员的正当权益。

五)安全信息员的聘用与考核

(1)兼职安全信息员由基层单位推荐,填报安全信息员推荐表由集团公司安监局负责考核和管理,并及时向总经理汇报考核情况,符合基本条件的,由总经理直接聘用聘用期限为两年。

(2)根据生产单位的生产规模与安全生产难易程度,由集团公司下达聘用兼职安全信息员的名额。

(3)兼职安全信息员在受聘期间,未能认真履行兼职安全信息员的义务与职责,不按时参加安全信息员活动或两个月完不成上报安全信息任务的随时调整。

(4)对受聘的安全信息员实行信息员奖励。煤矿单位每人每月30元,其他生产单位每人每月20元,按季度发放。

(5)每年召开一次安全信息员工作会议对安全信息员反映的合理化建议被集团公司总经理或部门采纳的,将给予一定奖励。

(6)对受聘的安全信息员要进行安全信息基础培训。

(六)安全信息的传递

为保证安全信息及时快捷的传递,在集团公司安监局综合培训处设立安全信息办公室,可用以下三种方式由办公室向领导层传递安全信息

(1)正常安全信息传递:由安全信息员填制《安全信息员反馈单》根据所在单位安全信息数量和保密程度,每半月或每句,以加封或不加封的方式,直接送集团公司的安全信息员反馈单收集箱或由所在单位安全监察处代转。

(2)加急安全信息传递:由安全信息员填制安全信息员反馈单》报据安全信息保密程度,选择公开或保密的联网微机,向安全信息办公室传输。

(3)特急安全信息传递:由安全信息员直接用传真电话向安全信息办公室或总调度室传递,无法传真的过后再补填,见表3-8所列。

安全信息办公室根据安全信息的轻重缓急,核实整理后报领导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