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瓦斯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24日

1、全矿瓦斯管理工作由安全矿长分管,由通风科具体负责实施。

2、每班设跟班安全员一名,负责瓦斯巡查工作,每个工作面设瓦检员一名。对各工作面、峒室,使用中的机电设备设置点,有作业点,转载点,回风巷的瓦斯情况进行检查,明确分工,具体责任到人,每班检查不少于3次。

3、矿井通风系统设计,风量检测、调整,通风设施维护及每年的瓦斯等级签定审批工作,由生产科负责。

4、矿长、矿技术负责人,爆破工、区队长、班组长、技术员、流动人员、安监员下井时必须携带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

5、瓦斯员必须执行瓦斯巡回检查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交接制度和瓦斯排放管理制度,并认真填写班报,每次检查结果必须填入班报手册和记录牌板,并通知现场人员,瓦斯浓度超过规定,瓦检员有权并负责责令停止作业,撤出人员。

6、通风科值班人员负责审阅瓦斯班报,掌握瓦斯变化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向安全指挥中心汇报。通风瓦斯汇报通风科负责送矿长,矿技术负责人审阅,对重大问题应制定措施,进行处理。

7、安全监控系统由通风科负责管理,瓦检员负责分站和传感器的日常维护管理,严格执行监控系统管理制度,定期校验,悬挂位置正确。

8、瓦斯管理人员必须认真负责,有责任心和事业心,经专业培训,并持证上岗,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决不许超限作业,空班漏检,空报瞒报,严格执行瓦斯排放制度,一班三检制,一炮三检制和三人联锁放炮制,及时汇报处理,瓦斯隐患,因玩忽职守形成隐患及事故,严肃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