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通风科职责范围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3日

一、贯彻执行国家及上级部门安全生产的方针、法律、法规、政策和制度,组织制订本矿“一通三防”管理制度,负责全矿“一通三防”及火工品等业务管理工作。

二、负责编制“一通三防”的年、季、月工作计划,并贯彻执行。

三、负责矿井通风设计及矿井通风阻力测定工作,合理分配采区、工作面和峒室的风量。审查测风结果,并向矿总工程师提出建设性的调整意见。

四、负责编制瓦斯含量超过3%的巷道、工作面的瓦斯排放安全措施并参与或指挥排放工作;负责瓦斯含量不超过3%的就地排放工作。

五、负责各类通风工程设计,制订通风施工安全措施,并负责施工。

六、负责建立矿井回风系统巷道维修台帐,准确掌握回风巷道失修情况,并向矿总工程师提出处理意见。

七、负责对矿井“一通三防”安全措施和规章制度的制订、修改和补充。

八、负责对矿井主扇和局扇管理工作的检查监督,组织主扇和局扇的性能测定、瓦斯等级鉴定,编制矿井反风计划,参加反风演习。

九、负责绘制矿井通风系统图,通风系统示意图,矿井通风网络图,设置局部通风管理牌板、通风仪表管理牌板,并逐月修改、补充。

十、负责会签瓦斯日报表,瓦斯超过《规程》规定时,立即制订措施,报总工程师批准进行处理。

十一、负责矿井爆破材料库的贮存计划编制和火工品运输管理制度的制订,建立火工品管理台帐,并对井下放炮实行监督。

十二、负责按规定要求,及时准确上报通风月报表、通风系统图,以及日常“一通三防”、安全技措工程等有关报表和技术资料。

十三、负责整理、保存、防尘、防火、局部通风、盲巷、火工品、通风工程、隔爆、通风仪表、安全监测仪表等管理台帐、并将各种原始台帐、记录收集整理,保存完好。

十四、参与《矿井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煤矿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制订,对《采掘工作面作业规程》和有关“一通三防”的规程、措施进行审查并监督执行。

十五、负责组织每月一次的矿井通风质量检查评比工作,并将结果及时上报,配合上级进行季检、年检和不定期的抽查。

十六、负责完成矿领导临时安排的有关“一通三防”的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