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局扇安装和使用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0日

为规范管理、明确责任、保证局部通风机的正常运行,达到合理稳定供风的要求,制订本规定。

一)、局扇的安装

1、矿技术科根据生产布局及时向通防科下达施工通知书。

2、通防科接施工通知书后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的具体要求及有关规定及时向机电科、生产科发出风机安装位置通知单,风机的安装位置必须距回风口大于10m,且全风压供给该处的风量必须大于风机的吸风量。

3、机电科接通知书后,必须于开工前两日内按通知单要求安装局扇,且运转正常,设施装置齐全、可靠。

4、通防科于开工前一日内必须安装风筒保证正常供风,风筒必须有MA标志。

5、局扇正常投入使用前应由技术科组织矿安全、生产、技术、通防、机电部门联合验收合格后投入正常使用,并办理移交手续,交给使用单位。

二)、局扇的使用

1、机电科对安装的局扇必须悬挂设备管理牌板,并责任到人管理,每旬必须对局扇的运行情况,消音设施,高压部位等进行全面检查,纳入旬检查范围,并作好专项记录。

2、通防科当班瓦斯检查要随时对局扇的运行,风筒的安装维护,供风质量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或汇报,确保按需、稳定、连续供风。

3、施工单位的当班带班人员和机电维护员要对局扇的运行情况,供风情况进行检查,出现临时停电停风等故障时,要及时查明原因,采取措施,并及时汇报矿调度室,局扇恢复送电必须按照有关规定,瓦斯员在场,维护员操作,长时间停电停风必须由当班瓦斯员同意方可开动局扇瓦斯超限严禁一风吹。

4、局扇的回收,转移由生产科根据生产实际作出安排,机电科具体落实。

5、做好局扇的维修保善工作,要定期进行进厂检修,保证供风效率,下井安装必须有入井通知单和验收合格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