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巷、半煤巷高冒点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0日

根据矿井煤炭易燃(经化验分析为三类:不易自燃),巷道施工过程中高冒点容易出现、分布广的特点,为做好对高冒点瓦斯及火灾事故的预防和治理工作,杜绝高冒点瓦斯及自燃事故的发生,对高冒点实行规范管理。特制定煤巷、半煤巷高冒点管理规定。

一)、高冒点的界定

凡在煤巷、半煤巷中产生的,冒高超过1米,连续长度达到2米的冒顶区,均为高冒点。应纳入高冒点管理。

二)、对已产生高冒点的管理规定

1、无论是迎头作业工程,还是后部在用巷道系统,只要是在采、掘、责任范围内发生的冒顶,在产生后应及时接顶,防止冒顶区进一步扩大。接顶时必须笆片在上,材料在下,充分暴露。瞒顶隐蔽不予暴露的每处罚责任单位500元;造假顶不予接顶的,罚责任单位500元,并重新予以接顶;接顶不实的,罚400元,并重新予以接实;接顶笆片在下的,罚款200元,并予以拆除暴露,在顶部补装笆片;接顶上、下均装笆片,不充分暴露的,影响散热及释放瓦斯的,罚款100元,并予整改充分暴露。

2、通防科在接到产生高冒点的信息后,应及时安排人员对高冒点进行气体检查,并视气体浓度情况采取措施,确保高冒点内气体不超限,以保证处理高冒点人员的安全。

3、通防科对井下所有高冒点都应进行登记、编号、建立台帐,并挂牌管理,否则缺一项,罚通防科200元。对掘进头施工产生的高冒点,通防科有专人每班检查两次。其它地点产生的高冒点,视气体涌出情况,确定检查次数。救护队每周对所有高冒点进行一次防灭火预测预报检查,每少检查一个点次,罚通防科20元。检查气体应以日报和周报的形式报矿长、总工审阅,并报安全站、技术科。否则,每缺少一次,罚通防科50元。对变化异常的高冒点,应立即报矿调度室和总工程师。

4、通防科在每个高冒点附近15米范围内,要安装带快速接头的供水三通。

5、对产生了CO气体或变化异常的高冒点,应及时制定专项安全技术措施,予以消除,CO气体消除前,救护队每天检查监测一次。漏查一次罚款50元。

6、根据高冒点所在环境及发火危险程度,分出等级进行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