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岩石车场接车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04日

(一)接车工的职责

1、负责拉、合该区段的架线分区开关。

2、负责用口哨指挥电机车司机拉车以及在规定车场进行倒车。

3、负责摘、挂车及对车辆打专用车别子。

4、负责移动和设置“十字”挡车器(在距接煤台轨道下坡方向100米处安装专用挡车器及铁挡车器)。

5、负责检查所接矿车的连接情况,以及矿车、连接装置的完好情况,有问题时,必须通知司机对连接装置进行更换,对坏车进行处理。

(二)工作流程

1、接车前,由接车工负责拉、合该区段的架线分区开关,拉、合闸时,必须带绝缘手套,使用专用的绝缘用具。

2、接车前,由接车工移除轨道上的“十字”挡车器及铁挡车器,移除前,确认运行线路上没有车辆运行。

3、拉、合架线闸前,首先用口哨发出停车信号,当电机车停稳后,方可拉、合架线闸。

4、接车工合闸前,要认真检查受控地段内的直流架线,确保没有接地现象;通知装卸人员躲离直流架线;确认没有问题后,方可合架线分段开关。

5、当架线电接通后,通知电机车司机进行倒车或拉车。

6、倒车过程,接车工应遵守下列规定:

(1)倒车时,接车工要先检查倒车线路,确保倒车线路畅通并且轨道两侧1米范围内不得有人。

(2)倒车或接车时,必须用口哨指挥电机车司机,口哨规定为:一声停车,二声拉车,三声倒车,严禁用喊话等其它方式代替。

(3)接车工在吹哨让司机启动前,井下倒车工要站在车场另外一条轨道中心,地面倒车工要与车辆保持1米以上距离。司机在启车前,要观察倒车工及周围线路,确保接车工站在要求地点及周围无其他人员后,先鸣笛再启动电机车。

(4)接车工必须在车辆完全停稳后,方可摘、挂销子,打、撤专用车别子。

(5)摘车前,接车工必须先打好专用车别子,以防矿车滑动。

(6)倒车完毕后,接车工必须先在尾车上挂好红尾灯,站到距车辆1米的安全地点后,方可吹哨让司机启动电机车。

7、发生下列情况时,倒(接)车工必须立刻用口哨发出停车信号:

(1)发现车落道或有危险预兆。

(2)车场或接车台有人。

(3)道岔不严或方向有误。

(4)道心或轨面有杂物。

(5)绳钩、别子忘记摘取。

8、电机车离开接煤台或装卸线后,即尾部矿车驶出所管辖的架线区域后,接车工要及时拉断架线分段开关,切断直流电源,使受控地段的架线无电。并把停电警示牌挂在架线分段开关上。

9、电机车驶出该区域后,由接“倒”车工在指定地点设置“十字”挡车器及铁挡车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