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材料使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31日

为提高机电队材料管理水平,加强材料、配件的领用管理,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充分调动职工节支降耗的积极性,结合本队材料管理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成立材料使用管理领导小组

组  长:马守经

副组长:翟奎

组  员:杨  龙、李宝强、尹庆旺、李坤、翟奎、郭昌德、高明、刘红峰、(李秀芹、梁梦君)材料员及各班组班组长。

二、材料使用管理职责分工

1、组长:负责本队材料管理的全面管理工作,对材料管理负全面责任。

2、副队长:负责分管班组材料的管理工作,对分管班组内材料计划的上报,日常材料的领取、使用进行指导与监督。

3、班组长:班组日常材料管理的责任人,负责班组材料计划的上报,日常材料的领取工作。如实反映各种材料在领取与使用中存在的质量问题。

5、材料员:负责材料领取、发放(配件、工具、钢丝绳等实行交旧领新制度)等管理工作。负责材料发放与使用情况及在使用过程中质量的跟踪调查和反馈。

三、材料的日常管理

1、材料计划的编制

各班组根据班组材料使用定额,结合班组实际使用需要,制定班组月度材料使用计划,由班组长于每月27日之前把下月材料使用计划报送到材料员。

队月度材料计划会定于每月28日召开,由主管队长主持,副队长、技术副队长和材料员参加。会议对班组报送的材料计划进行总结分析,统一汇总,编制,由材料员制表,经主管队长审核后于30日之前报矿企管科。

班组未按要求上报材料配件计划的,每次对责任人罚款50元。

2、区队材料收、发、存管理

①材料的领取

区队设材料员一名,班组设兼职市场管理员若干名。从矿库房领料必须经队长审批后、材料员方可领取。

材料员要熟练运用矿煤矿精益管理信息系统,动态掌握各工作场所用材料情况。班组要按照定额材料费用计划领取材料,日清日结,避免造成材料费浪费。出现丢失、损坏、私用等的,由责任人照价赔偿。

②材料台帐的建立

机电队材料收支存台帐由市场管理员负责建立。各班组使用领料单领取的材料必须当天在内部市场化系统内登记。

③材料的发放

材料保管员在保证财产安全的前提下,做到账、物相符。

各班组领料时,由队长批准后,方可领取。

各班组领料时,必须由班组长或班组兼职市场管理员签字,领料人持领料单领料,否则不予发放,因特殊原因急需材料时,事后必须及时补签领料单。

所有材料物资进、出仓库时都必须同时有双方(如交货人、领料人,仓库保管员等)当事人的签字。

班组领料时要按照有关规定执行,要交旧领新,定量领取。领料员要将各种票据保管好,否则罚款20元。

材料员对材料物资的发放负责。对不符合要求的领料单据禁止发放材料,否则发现一次罚责任人50元。

3、材料的现场管理

各班组要加强职工爱护材料的教育,工作现场不准乱仍乱放材料,加大材料修旧利废工作。

材料、物品要分批分片、按材料用途、存放说明妥善保管,严禁压坏变形变质。对保存不当使材料损失严重的,按损失材料原价的10%罚款。

材料员或兼职材料员,在对外加工、检修、更换部件时,双方一定按矿规定计算,对不按规定办事的,材料员有权拒绝。

各班组领用的公用工具,必须有分管队长认可,丢失按照原价赔偿,不到期损坏的,各班组自行解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