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瓦斯治理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15日

一、我矿成立专门的瓦斯治理组织领导机构,各成员必须对全矿井的瓦斯治理工作全面负责。矿井瓦斯治理机构由矿总工程师担任组长,安全、生产、机电副矿长担任副组长,通风科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各职能科队长担任成员,必须听从组长的调度,对组长负责。各成员对自己所管辖范围内的瓦斯治理工作负责,确保矿井安全生产,杜绝煤尘与瓦斯等重特大事故在我矿发生。(矿井瓦斯治理机构详细情况见附表)

二、瓦斯治理责任制:

1、瓦斯治理机构各成员必须认真贯彻《煤矿安全规程》及有关瓦斯防治方面的政策、法令、通知、决定等。

2、矿井瓦斯治理工作在矿长、分管领导、总工程师的领导下展开工作,对全矿的瓦斯治理工作全面负责,保证矿井有完整、独立、完善的瓦斯治理设施、设备,配备一支素质高、技术硬、专业知识熟悉的年轻的瓦斯治理队伍,确保井下各作业地点瓦斯浓度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杜绝瓦斯、煤尘等恶性事故的发生。

3、机构各成员对全矿的瓦斯治理工作进行统筹负责,参加安排布置矿井有关瓦斯治理方面设施、设备的检查,督促验收设置、拆除等工作,确保安全生产。

4、机构各成员参加矿井采掘设计,对安全措施年度计划的编制及各作业地点的规程进行审查。

5、机构各成员必须全身心、全方位投入瓦斯管理、瓦斯检查工作,认真执行瓦斯管理制度,掌握、分析和研究瓦斯涌出的变化情况,发现问题要根据具体情况,符合有关规定立即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6、机构各成员必须负责监测、检查各工作地点的煤层瓦斯含量、煤尘情况,检查瓦斯、煤尘设施、设备的运行情况,组织参加一年一度的瓦斯等级鉴定工作。

7、机构各成员在总工程师领导下,负责组织、参加全矿的反风试验工作,搞好通风、瓦斯仪器仪表的保养、维修、检查、鉴定工作。

8、机构各成员必须在全矿范围内展开瓦斯治理教育与培训,进行专业知识竞赛与考核评比,动员全矿职工全员参与,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把我矿瓦斯治理工作搞好,积极参加全矿的安全检查工作和安全例会活动。

9、在瓦斯治理方面必须坚持“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的原则,确保井下无瓦斯隐患,杜绝瓦斯超限作业。

10、机构各成员必须对全矿井的防灭火工作负责,负责井下消防器材、火工点、电器设备的管理,杜绝火源,消防并举,消防器材必须完好可靠。

11、在瓦斯治理方面必须坚持“瓦斯为天,瓦斯超限就是事故”的原则,机构各成员必须积极参与,并配合瓦斯隐患问题的分析,调查和处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临时性、迫切性的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