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通风工区防尘工安全生产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6日

通风工区防尘工是矿井生产现场的安全第一责任者,负责矿井综合防尘工作。防尘工必须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并依法经过培训,熟悉避灾路线。
一、岗位职责
1.认真执行安全第一的生产方针,严格遵守煤矿“三大规程”和各项安全技术措施,加强技术业务学习,提高自主保安和业务保安能力。
2.熟悉现场,掌握综合防尘质量标准和综合防尘安全知识,具体负责队管辖范围内的综合防尘工作,同时负责监督责任范围内的“一通三防”设施的运行情况。对班中责任范围内综合粉尘超限事故负直接责任。
3.负责管辖范围内防尘设施的安装、回收及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巷道粉尘冲刷,保证粉尘超限现象,杜绝煤尘事故发生。
4.运送水幕、防尘设施物品时,要严格按章作业持证上岗;吊挂和回收水幕、安装和回收及挪移隔爆设施,要做好自保互保工作。
5.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能,负责检查管辖范围内的防兰安全设施运行情况,督促其他单位整改现场问题,及时向通风调度汇报。
6.负责班各生产单位的综合防尘运行情况的检查,发现粉法超限作业时要立即向通风调度汇报,并督促现场整改。
7.遵守劳动纪律,干标准活、上标准岗,保证不违章作业,做好自主保安工作。
8.正确分析、判断和处理各种事故苗头,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发生事故时要立即果断正确处理,防止事故扩大。
9.严格遵守工区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公司各项管理制度,配合班长抓好安全工作。
二、责任追究
不能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应根据情节严重程度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给予行政处分、经济处罚、追究刑事责任。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通风工区防尘工警告处分;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违章作业造成安全事故的;
2.对他人屡次违章作业熟视无睹,不加制止的;
3.对重大事故预兆或者已发现的事故隐患不及时采取措施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