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通风工区测风员安全生产责任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6日

 通风工区测风员是矿井生产现场测风工作的安全第一责任者,负责矿井巷道的测风工作。测风员必须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并依法经过培训,熟悉避灾路线。
一、岗位职责
1.认真执行安全第一的生产方针,严格遵守煤矿“三大规程”和各项安全技术措施,加强技术业务学习,提高自主保安和业务保安能力。
2.具体负责矿井测风工作,在通风技术员指导和工区分管领导下,具体测算矿井风量、风压、漏风量,测定矿内空气温度、气压和相对湿度,进行局扇性能测定,参与矿井瓦斯等级鉴定、矿井反风演习、主要通风机性能鉴定,测定有关参数,汇总资料,及时填制有关报表及牌板,保证数据的准确性、时效性,对此负主要责任。
3.熟悉现场,掌握矿井通风安全知识,熟悉矿井通风系统,发现问题,及时向通风调度汇报。
4.负责监督检查测风路线范围内的一通三防设施的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
5.井下作业时,要注意来往车辆,斜巷测风时要禁止行车;同时要注意检查支护情况,作好自保互保工作。
6.正确分析、判断和处理各种事故苗头,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发生事故果断正确处理。及时汇报,作好记录。
7.测风时,要先检查仪表,带好工具;测风时要认真测算,尽力减少误差,保证数据准确可靠。
8.根据领导安排进行通风系统调整,负责绘制调整后的通风系统图,报送有关领导对调整过程中的重要问题立即汇报有关领导。
9.参与绘制通风系统图,妥善保管有关记录、台帐,及时提供有关资料。
10.遵守劳动纪律,干标准活、放心活,保证不违章作业,做好自主保安工作。
11.严格遵守公司及工区各项安全管理制度,配合班长做好安全工作。
二、责任追究
不能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应根据情节严重程度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给予行政处分、经济处罚、追究刑事责任。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通风工区测风员警告处分;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违章作业造成安全事故的;
2.对他人屡次违章作业熟视无睹,不加制止的;
3.对重大事故预兆或者已发现的事故隐患不及时采取措施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