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班前、班后会和交接班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3日

(一)为规范班组的班前、班后会和交接班管理,搞好班组安全生产,根据《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试行)》安全培训和应急管理(或调度和地面设施)专业“班组安全建设 - 制度建设”对班组安全管理制度建设的要求,制定本制度。

(二)班前会是落实班组现场管理的首要工作,每班必须按时召开。

(三)班前会由班组长或者带班领导主持,要认真准备班前会的会议内容,安排当班的安全生产工作,结合当班的工作实际,交待清楚工作中的安全注意事项和工作要求等内容。

(四)区队值班领导要分头参加各班组班前会,全体班组成员要准时参加班前会,迟到的要进行处罚,不参加班前会的不准上岗。

(五)班组长要注意观察班组成员的思想状态,对有情绪波动、精神疲倦、喝酒等不安全因素的成员不准上班。

(六)班组长必须安排人员做好班前会记录,适时掌握当班安全生产情况。(七)班组长分工应按班组成员的特长安排工作,特员必须持证上岗。

(八)班后,班组长要总结当天的安全生产情况并汇报给区队负责人和调度室。(九)必须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接班人在班前会上布置完生产任务和安全注意事

项后及时接班,交班人必须留在工作岗位等待接班人接班,交待好工作现场的情况后方准离开。

(十)交接班人必须认真对待交接班,必须做到工作地点情况交待不清不交接、安全隐患处理不清不交接、工程质量不合格不交接、工作安排不到位不交接。

(十一)班组长要严格检查督促交接班工作,发现有人不按规定交接班的,要按制度严肃处理。

(十二)对未进行交接班而出现的问题,交接班人都有责任,在处理中从严处罚。(十三)对于存在严重问题的,接班人员可以拒绝接班,上报给煤矿领导或区队值

班领导进行处理。

(十四)交接班要真正做到“交接班手拉手,你不来我不走”,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做好交接班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