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采煤工区考核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24日

总   则
一、采煤工区施工管理人员的数量及资质必须符合合同要求及施工需要,否则,不准开工。
二、采煤工区需要建立必要的生产安全管理机构,指导施工文件的编制和组织工程的实施。
三、对采煤工区的扣罚,一次扣罚5000元(含5000元)以下的,各业务科室签章生效;5000元以上的扣罚,由矿分管生产矿长(或总工程师)签字后生效,各类扣罚按月现金结算,不以其他方式执行。

第一章 施工管理与工程质量

一、基本要求
1、职工工区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采煤工作面施工的规范、标准及我矿有关质量方面的规定,保证工程质量等级达到合格以上。职工工区应按照国家及矿方要求及时编写作业规程和补充措施,无规程、措施不得施工。
2、作业规程编制、审批及贯彻实施管理制度齐全,按矿有关要求及时组织复审。
3、有工作面初次放顶、收尾、过地质构造带、过老巷的专项措施。
4、职工工区应建立班评估台帐,对当班存在的施工质量方面的问题要有整改措施。
5、支护材料有管理台账(规格、型号、数量及合格证等),不应超期使用,现场备用支护材料和备件符合作业规程要求。
6、工作面支柱和铰接顶梁不应有损坏和丢失,如出现损坏和丢失按矿有关规定执行扣罚。
7、工作面两巷内的轨道及附件应随工作面回采及时回撤
二、 工作面质量标准与质量控制
1、液压支架初撑力不低于额定值的80%,有现场检测手段;单体液压支柱初撑力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要求,发现一处扣罚100元
2、工作面支架的中心距误差不超过100mm,侧护板正常使用,架间间隙不超过200mm,支架不超高使用。发现一处扣罚100元
3、液压支架接顶严实,相邻支架顶梁平整,不应有明显错茬(不超过顶梁侧护板高的2/3),支架不挤不咬。发现一处扣罚100元
4、工作面液压支架端面距应符合作业规程规定,工作面“三直一平”,液压支架排成一条直线,偏差不超过50mm,工作面伞檐长度大于1m时,其最大突出部分,薄煤层不超过150mm,中厚以上煤层不超过200mm,伞檐长度小于1m时,其最大突出部分,薄煤层不超过200mm,中厚以上煤层不超过250mm,发现一处扣罚100元
5、液压支架(支柱)应编号管理,牌号清晰,无编号管理,发现一次扣罚500元。
6、不随意留顶煤开采。留煤顶、托夹矸开采时,应用经过审查批准的专项安全技术措施
7、对工作面工程质量、顶板管理、规程落实及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班评估,并做好记录
8、工作面控顶范围内顶底板移近量按采高不大于100mm/m;底板松软时,支柱应穿柱鞋,钻底小于100mm,工作面顶板不应出现台阶下沉
9、回风、运输巷与工作面放顶线放齐,控顶距应在作业规程中规定;挡矸有效。
10、工作面安全出口通畅,人行道宽度不低于0.8m,综采工作面安全出口高度不小于1.8m。工作面排头支架与巷道支护间距不应大于0,5m,架设抬棚的单体液压支柱初撑力符合规定要求。发现一次不符合规定,扣罚200元。
11、超前支护距离不能低于作业规程规定长度,初撑力符合作业规程规定。发现一处不符合规定,扣罚200元
三、作业现场管理
1、泵站、休息场所、油脂库等场所有照明;图牌板齐全、清晰整洁,巷道交叉口有避灾标示牌板
2、两巷支护完整,作业范围内无失修巷道。安全距离符合规定
3、巷道内无浮渣、无淤泥、无积水、无杂物等,物料分类码放整齐,有标志牌
四、扣罚标准
1、规程、措施编写不及时,罚款1000元;
2、规程、措施复审不齐全,贯彻、考核、签名记录不符合要求,一处扣1000元。支护台账、班评估资料不齐全,发现一次扣罚200元
3、作业场所有规范的、符合现场实际的施工断面图、炮眼布置图、爆破说明书、避灾路线图、平面布置图,缺一图罚款100-200元;
4、图板图文清晰、正确,保护完好,一处不合格罚款100-200元;
五、其他
本办法未及事项参照煤矿现行管理办法执行,情节严重的处2-5倍罚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