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下采矿浮石撬查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5日
为提供安全的作业施工环境,保证爆破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特制定本规定。
1、爆破工在进入爆破作业巷道之前必须仔细撬浮石,确保工作区域全面受控。按照“五步安全法”和“撬毛八字方针”的要求,提高撬查确认质量。对现场发现的浮石必须及时予以撬除,一时无法撬除的,通知矿方处理,并在浮石下方设置警示牌。
2、井下工作人员都必须认真学习、掌握浮石撬查技能,严格执行浮石撬查程序、工艺规程。
3、作业要求:
3.1应携带合适撬棍,照明充分。
3.2撬松石之前使用安全警示牌设定好爆破区域,无关人车不许进入爆破作业区域。松石时,监护人必须选择好站位,随时观察撬松石人员顶部岩石状况及脚下渣堆情况,必须做到随时提醒。
3.3一人作业,一人负责照明及安全监护。不许无监护作业或者1个人监护,2个人橇2个地方。
3.4遵守浮石撬查“问顶、监护、站位、退路”的八字方针。松石时,应先看清松石的大小、形状及范围,估计可能下落的方向。必须站在安全位置并有安全退路。
3.5撬查应遵守“由外向里、先顶后帮”的原则,松石时应用力向上抬,不可向下压。
3.6炮堆撬查时,首先处理易滚动矿石,观察浮石滚落方向和影响范围,选择好站位、退路。
3.7发现有大面积冒顶预兆时,应立即停止作业,撤离至安全地带,做好警戒措施并及时向项目部报告。
3.8掌子面若发现盲炮,必须距盲炮40cm以外撬松石,禁止在盲炮点进行作业,在盲炮下面设警示牌,并通知项目部处理。
4、爆破施工作业环境确认“五步安全法”:第一步,公共区域安全确认;第二步,作业区域安全确认;第三步,管理人员把关确认;第四步,案例、规程现场教育;第五步,安全复查。
5、松石作业危险源及防范处理:

 

危险行为、危险源
可能导致后果
是否标示
控制措施
顶板浮石
物体打击
按照规定站位橇浮石
撬棍竖直摆放
物体打击
应平放撬棍
松石下方人员通过
物体打击
制止通行或停止作业
撬棍使用不当
物体打击
配置长短适宜撬棍
站位不当
物体打击
提醒并选择正确站位
松石时下压撬棍
物体打击
必须往上抬撬棍
粉尘、潮湿
职业病
戴好防尘口罩
残瞎炮
火药爆炸
对残瞎炮进行标识,橇浮石禁止敲击炮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