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井火情监测分析预报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0日

     一、概况
            煤矿建立火情监测分析预报系统进行火灾早期预报,是改变煤矿安全面貌,防止重大火灾事故的根本出路,为改变煤矿的安全状况起到了一定作用。
            矿井火灾的发生发展是有一个过程的,根据火灾发生发展时期产生的各种迹象,比如:气味、烟雾、明火等,可以早期发现,并及时扑救。
         矿井火灾早期识别的目的:尽可能早的发现火灾并及时控制火势,将火灾危害和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二、火情监测分析预报
        所谓矿井火情监测分析预报,就是根据火灾发生和发展的规律,应用成熟的经验和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采集处于萌芽状态的火灾信息,进行分析后给出火情报告,及时而准确地进行火灾早期监测预报,可以弥补预防之不足。
        井下自然发火预测预报管理办法:
        1、由通防部负责每月对全矿的总回风道、采区回风道进行一次详细的自然发火征兆观察,从大范围上分析井下有无自燃发火。
        2、通防部每周对井下采煤面的上隅角、回风巷和采空区回风密闭及其它可能发热的地点进行一次全面观测。观测的参数包括:现场的气体成份(CH4、C02、C0、02)、气温、水温、其他火灾征兆等;在防火墙封闭时间长,温度异常和有自燃倾向的区域内的回风风流中要安设CO传感器,CO传感器的报警浓度为20ppm。
        3、对于已有发火危险或已出现发火征兆的地点,检查周期缩短到每班一次,并每7天取样一次进行化验分析,及时向矿总工程师及矿长汇报。同时,矿总工程师应组织专门人员进行火灾灾情的分析并制定处理对策。
        4、加强地面集中抽放系统抽放管道和井下移动抽放系统抽放管中CO的检测,每班至少检查一次,并做好记录。
        5、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发出火灾预报:
        ⑴、巷道中出现雾气或“挂汗”(温度不同的两段风流交汇处,因水蒸气过饱和而凝聚出现的雾气除处)。
        ⑵、巷道中出现火灾气味时,如煤油味、焦油味、松香油味等。
        ⑶、从煤炭发热或自然地点流出的水或空气,其温度较平常增高。
        ⑷、空气中有害气体(如C0、C02等)浓度增加,人体感到不舒服,如头痛,闷热、精神疲乏等。
        二、矿井火情监测分析预报的方法,技其原理可分为;
        1、利用人体生理感觉预测预报自然发火,依靠人体生理感觉预报矿井火灾的主要方法有:
        (1)嗅觉。可燃物受高温或火源作用,会分解生成一些正常时大气中所没有的、异常气味的火灾气体。例如煤炭自热到一定温度后出现煤油味、汽油味和轻微芳香气味;橡胶、塑料制品在加热到一定温度后,会产生烧焦味。人们利用嗅觉嗅到这些火灾气味,则可以分析判断出附近的煤炭和胶塑制品在燃烧。
            (2)视觉。人体视觉发现可燃物起火时产生的烟雾,煤在氧化过程中产生的水蒸气,及其在附近煤岩体表面凝结成水珠(俗称为“挂汗”),进行报警。
        感(触)觉。煤炭自燃或自热、可燃物燃烧会使环境温度升高,并可能使附近空气中的氧浓度降低,CO2等有害气体增加,所以当人们接近火源时,会有头痛、闷热、精神疲乏等不适之感。
        2、气体成分分析方法有:
           (1)一氧化碳(CO)
            一氧化碳气体成分分析方法是预报煤炭自燃火灾较灵敏的指标之一。煤在低温氧化过程中生成的CO量与煤温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一氧化碳的温度低、量大,其生成量随温度升高按指数规律增加。由于CO的发生温度比较低,温度范围宽,绝对发生量大,只要在井下巷道中利用CO探头或其他科技手段进行监测分析,检测出气体且持续存在,其浓度不断稳定增加,就可以判断此测点风流的上风侧产生高温点或自燃火源。在正常时若大气中含有CO,则采用CO作为指标气体时,要确定预报的最低值。确定最低值时一般要考虑下列因素:
            ①确定各采样工作地点在正常时风流中CO的最底浓度;
        ②最低值时所对应的煤温适当,即留有充分的时间寻找和处理自然发热源。
            三、外因火灾的预报
            矿井外因火灾预测的任务是,通过井巷中的可燃物和潜在火源分析调查,确定可能产生外因火灾的空间位置,及其危险性等级。准确的监测预报,可以使外因火灾的预防更具有针对性,灭火准备更充分。外因火灾预测可遵循如下程序:
            ①调查井下可能出现火源(包括潜在火源)的类型及其分布;
            ②调查井下可燃物的类型及其分布;
        ③划分发火危险区(井下可燃物和火源(包括潜在火源)同时存在的地区视为危险区)。
            四、内因火灾的预报
        内因火灾的发生,往往伴有一个蕴藏的过程,根据预兆能够早期予以发现。但火源隐蔽,经常发生在人们难以进入的采空区或煤柱内,要想准确地找到火源确非易事。因此,难以扑灭,以致火灾可以持续数月、数年之久。有的燃烧范围逐渐蔓延扩大,烧毁大量煤炭,冻结大量资源。
             煤炭发生自燃后,其空气成份的变化首先是氧含量的减少,CO2量的增加,其次才是CO量的增多。CO出现的时间最晚有时在发生自燃火灾前数日才出现。另外,煤炭自燃的初期阶段CO生成量较少,运用一般的实验手段难以检出。
         矿井实际工作经验告诉我们,为确切地监测火情,须对进、回风流的空气成分作系统的检测,以掌握下列四种气体的变化情况:
         ①氧气含量的减少量;
         ②二氧化碳含量的增加量;
         ③一氧化碳含量的增加量;
         ④氮的变化量。
        五、井下火灾汇报与处理原则
        1、任何人发现井下自然发火或自燃预兆都必须立即向矿调度室进行汇报。矿调度室接到报告应立即通知通防部迅速查明火情,同时向矿值班领导、矿长、总工程师进行汇报。通防部应根据现场情况迅速采取控制措施,并报请矿长、总工程师批准。
        2、任何人发现矿井火灾应首先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直接灭火。现场矿(部)长、队长、班组长及其他管理人员应依照矿井灾害预防与处理计划的规定将所有受害地区和可能受害地区的人员撤离危险区,并利用现场一切工具和灭火器材直接灭火。
        3、矿调度室接到火警报告后,应立即按矿井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的规定通知有关人员。值班矿长在矿长和总工程师未到之前,负责组织事故的处理工作。矿长和总工程师到来后,立即组织成立救灾指挥部,并到事故现场组织救灾工作,矿长任总指挥。
        3、处理火灾时,应遵守下列原则:
        ⑴、非矿山救护队员只能在CO浓度不超过0.0024%,CH4浓度在1.5%以下、气温低于摄氏35度、且无爆炸危险地点工作。
        ⑵、扑灭电器火灾必须首先切断电源,未切断电源前禁止用水灭火。用水灭火时,应先灭火源外围再灭火源中心,灭火水量要充足。
        ⑶、油脂类火灾只能用灭火器或砂子灭火。
        ⑷、掘进工作面发生火灾时,不得停止局部通风机运转,应在保证正常通风的条件下灭火。
        ⑸、当井下火灾直接扑灭或直接灭火措施无效时,必须采取封闭措施,采取封闭措施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确保安全、有效灭火的前提下,尽量缩小封闭范围。
        ②一般应采取进回风侧同时封闭方案,不具备同时封闭条件时,应采用先进风侧后回风侧的方案。
        ③封闭过程中,指定专人每10分钟检查一次进、回风流中的瓦斯、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氧气含量,以判断有无爆炸危险性。人员只能在无爆炸危险的前提下进行施工。
        ④密闭墙上必须留有观测孔和措施孔,观察孔要用专用堵板进行封堵。
        ⑤事故处理完毕后,由通风区负责写出火灾事故报告,报送有关部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