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下机电设备及胶带机走动巡查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30日
18)交接班时每班清理一次带式输送机两侧和底胶带下的浮煤和杂物,确保胶带与底板有足够的间隙不发生摩擦。严禁在开机状态下清理机头或机尾滚筒周围煤矸。严禁使用道木、水管、铁道等代替清煤器。严禁非底运料带式输送机运输设备、配件、材料、工具等。发现大块矸石,岗位人员必须停机处理。
19)需在带式输送机检修或蹬踩工作,必须先停止输送机,并将其控制开关停电、闭锁,按规定挂停电牌。
(20)带式输送机各类托辊齐全,无坏辊和短缺现象,上胶带辊采用三联辊,下胶带辊使用二联辊,机尾架前15米底带全部使用直辊并设置三道清带器,机头卸载滚筒下要装设清带器,机尾15米范围内要装设不少于三道清带器。带式输送机要稳、正、平、直,无跑偏现象,接头无扳卡现象,托辊无挂毛现象。
2、带式输送机安装、检修、验收标准:
安装:
1)机架中心线与输送机纵向中心线应重合,其偏差不应大于5毫米。
2)机架中心线的直线度在任意25米长度内的偏差不应大于10毫米。
3)中间架的宽度允许偏差为±3毫米,左右高低差不应大于间距的5‰。
4)组装传动滚筒、改向滚筒和拉紧滚筒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滚筒轴线与输送机纵向中心线的垂直度偏差不应大于滚筒轴线长度的2‰;
②滚筒轴线的水平度不应大于滚筒轴线长度的2‰;
③对于双驱动滚筒,两滚筒轴线的平行度偏差不应大于0.5毫米;
④滚筒装配时,轴承和轴承座油腔中应充以锂基润滑脂,轴承充油量为轴承空隙的2/3,轴承座的油腔中应充满。
5)绞车式拉紧装置装配后,其拉紧钢丝绳与滑轮绳槽的中心线及卷筒轴线的垂直线的夹角均应小于6°。
6)机头部分采用不燃性材料支护,防护网齐全合格;机尾防护罩合格,固定牢靠;行人跨越处设置过桥。
7)落煤点设置结构合理的缓冲装置。
8)清扫器安装合格,卸载滚筒处,承载段前必须安装清扫器,清扫器要固定牢靠与胶皮接触部位平直,接触长度不低于胶带宽度的85%;胶带涨紧力适当,上胶带跑偏不超过上托辊边缘,下胶带不磨胶带架。
9)沿线急停、防跑偏装置、照明和综合保护设置必须安装,并符合标准;驱动滚筒下风侧10—15米处应设置CO传感器,与监测监控系统联网;启动装置宜采用具备预警功能的装置。
10)对相关设计、安装资料进行存档备案,输送机上严禁安装平台、货架放置材料或物品。
11)试运转应符合下列要求:
①拉紧装置调整应灵活,当输送机启动和运行时,滚筒均不得打滑;
②输送带运行时,其边缘与托辊辊子外侧端缘的距离应大于30毫米;
③整机运行应平稳,托辊无死辊;
④清扫器清扫效果应良好,刮板式清扫器的刮板与输送带接触应均匀,应无异常振动;
⑤卸料装置不产生颤抖和撒料现象。
检修:
1)带式输送机减速器按照产品说明书规定更换润滑油。
2)加强设备润滑管理,严格执行润滑“五定”(定人、定质、定量、定点、定期)制度,按使用说明书中润滑图表规定的注油周期进行注油,没有说明书的情况下由队组机电队长牵头组织有关人员确定注油周期,确保设备合理润滑(进口减速器要按使用说明书要求的技术参数选择润滑油、脂)。
3)对设备的各部位配合间隙每2月进行一次测量,不符合标准的进行调整;容易磨损的部件每月检查一次,对磨损超限的部件要及时更换。
4)电气设备每周进行一次全面的开盖检查,检查内部接线是否松动,电气设备防爆性能、中间继电器接点情况、接线和各配合间隙是否符合防爆性能要求以及其它部件的完好情况;按规定周期进行绝缘电阻测试,对绝缘电阻降低到规定临界值以下和电气防爆性能下降的电气设备要及时处理或更换;不得甩电气保护装置和任意增大保护定值;带式输送机各种闭锁装置、保护装置要求每班试验一次,并留有记录。
5)严格设备班检、日检、旬检、月检的“四检”落实,由各队组队长负责,机电队长、检修工长落实,每天四点班必须保证有不少于4小时的检修时间,使用队组机电队长和检修班长在设备检修完毕后负责进行试运转,查看设备的声响、温度是否正常,只有在设备试运转合格后才能投入生产。
6) 严格落实设备的维护保养与预防检修相结合的检修制度。积极推行故障诊断和状态监测技术,及早发现异常,做好预防措施,做到计划检修。
7)“四检”的内容和要求:
①检查各部位螺栓、弹簧垫是否有松动和变形;
②各类轴承润滑是否良好,转动灵活,无异常响声和震动,温度是否超过规定(滑动轴承温度不超过65℃,滚动轴承温度不超过75℃);
③减速器箱体是否有裂纹或变形,结合面紧密不漏油,运转平稳无异常响声和震动,油质清洁、油量合适;
④机头、机尾装置是否无开焊、无变形,连接和固定装置齐全牢固;
⑤中间部件是否无开焊、无变形,部件齐全;
⑥电动机、开关进出线装置是否完好防爆、接地装置齐全完好、电缆外观无损伤;
⑦电气保护是否齐全、动作灵活可靠;外露的机械转动部位防护是否齐全。
⑧冷却系统是否畅通,设备冷却水进、出口是否漏水;
⑨消防设施是否齐全完好。
验收:
(1)新安装或新投用的带式输送机,由安装或准备使用的责任队组经公司生产碰头会联系机运部管理组,安排人员确定时间下井到作业现场进行检查验收。
(2)巷道内在用的带式输送机更换部件或延长胶带后,由本队组机电队长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检查验收,并符合以下基本要求:
①减速器、运转声音正常,油质清洁,油量适当,不漏油;
②各传动滚筒表面光滑无毛刺,不损坏,主滚筒表面的硫化层均匀,紧密粘牢,运转灵活无异常;
③上下托辊齐全、无损坏、转动灵活,润滑良好,缓冲托辊胶皮磨损不得超过原厚度的1/3;
④电机运转声音正常,风叶护罩齐全无损,温度不超规定,接线符合防爆要求,电动机及电缆线无“三无”失爆;   
⑤拉紧绞车运转可靠,固定牢稳,钢丝绳排列整齐,无断丝,无破股、绳轮转动灵活,无缺边和裂纹;  
⑥胶带卡接头平直,切口偏差不大于1毫米,胶带卡排列均匀、紧固,损坏不超过二处,每处不超两卡,卡子孔眼无拉长现象,边缘未打卡宽度不超25毫米,未打卡处用刀割56-60°斜角,胶带边沿的破裂长度不超过30毫米,胶带中间破裂长度不超过50毫米;
3、底运料胶带管理规定:
1)凡采用底胶带带料的胶带机必须在上、下料地点设立警戒区,上、下料地点胶带拉杆用红、黄色标示出警戒区(红、黄色间距为500毫米),警戒区不得低于15米。
    (2)凡采用底胶带带料的胶带机必须在上、下料警戒区各设立一部语音信号,便于上、下料点通讯联络。
    (3)凡采用底胶带带料的胶带机,下料点处必须设两道清带器和不少于5道底直辊。
4)凡采用底胶带带料的胶带机,带料期间放好警戒,运输区域严禁有人,严格执行“两区”管理规定。
5)凡采用底胶带带料的胶带机,带料前上胶带拉空,带料期间上胶带必须空载运行。
6)凡采用底胶带带料的胶带机,单件运输物料的规格:最长为3米,最宽为0.4米,最高为0.3米。
7)凡采用底胶带带料的胶带机,巷道坡度大于15°,严禁胶带带料。
8)凡采用底胶带带料的胶带机,胶带运行期间,严禁装、卸物料。
9)底胶带带料作业规定:
带料前:
①检查上、下料地点,必须保证上、下料地点周围20米范围内环境良好,巷道畅通,无积水、无杂物、无淤泥,确保运料人员安全;
②现场必须由跟班队长或工长作为带料负责人并负责现场统一指挥协调工作,上、下料作业人员应由有专人负责;
③胶带维护工和下料人员必须由胶带机头至机尾进行一次巡回检查,确保H架平整,托辊完好无损,胶带无跑偏,胶带接头无损坏,清带器牢固可靠,胶带信号声音清晰,灵敏可靠;
    ④胶带检查完毕,试运行一圈正常后停机、锁开关,上、下料点专人用语音信号与机头机尾岗位工进行联系,确认准备就绪,方可上料;
⑤上料时材料摆放整齐,置于胶带中间位置,长度不超过15米。
带料时:
①上料作业人员联系确认输送物料具备条件后,与机头机尾及下料点作业人员联系确认后方可开机运料;
②在带料过程中,胶带司机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严密注意胶带运行状态,听到打点信号或者发现其它异常情况立即停机。查明原因处理后重新联系;
③物料运输至下料点警戒区前方,下料点作业人员立即打点停机,告知机头岗位工锁开关后方可卸料,清点物料,如有短缺,派专人巡查处理。
下料后:
①带料结束后,带料负责人和胶带维护工必须对胶带完好情况进行全面检查,H架是否平整、托辊有无损坏脱落、胶带是否跑偏、胶带有无损伤、清带器是否牢固可靠,并查看有无掉落、卡阻的材料,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认无问题后恢复胶带正常运行。
10)本规定仅适用于井下采用底托辊为二联辊的800毫米胶带机。
4、综掘机、扒渣机、侧装机、钻机标准:
(1)维护人员和操作人员每日交接班时要向上一班了解当班设备使用情况和注意事项。
(2)设备开机前要认真检查各部位螺丝是否松动、短缺,逐条对所有连接螺丝进行检查,并使用相应工具进行紧固。
(3)各注油部位严禁缺油,如发现油箱内油位指示表有缺油现象,严禁开机,补充油脂必须按照规定添加,严禁随意胡乱添加不同型号的油脂。
(4)杜绝液压管路、减速器、液压马达和油箱漏油现象存在。
(5)油温冷却器保证完好、正常运行。
(6)电缆线、液压管路必须吊挂整齐、固定牢靠,防止挤压、缠绕至运转部位内。
(7)照明等、报警电铃、急停制动开关要保证完好,灵敏可靠。
(8)严禁设备带负荷重载起动,起动前保证设备无卡阻现象。
(9)对综掘机特别要求在开机前和停机后,操作人员必须检查截割头截齿是否磨损,如发现有磨损现象必须及时进行更换。
5、刮板输送机(煤溜)标准:
(1)刮板输送机安装及使用标准要达到“三平、三直、二齐全、两不准、一稳,一不漏”。
三平:溜槽口要平,电机与减速器底座要平,联轴器中心线接触要平;
三直:刮板输送机机头、溜槽、机尾要直,电机与减速器中心要直,链轮齿对称要直;
二齐全:刮板要齐全,连接环螺丝不缺少要齐全;
两不准:运转时刮板链不准跑偏,不准飘链;
一稳:刮板输送机机头在起动运行中不摆动;
一不漏:溜槽接口要严密不漏煤。
(2)刮板输送机机头与前机机尾搭接时,高度不小于0.3米,前后交错不小于0.5米,不带回煤。机头必须加装喷雾装置。
(3)刮板输送机使用时挡板要安装齐全,固定牢靠,各部位小件安装齐全,无短缺。
(4)减速器要使用合格的油脂,油量不得少于三分之一且不得多于三分之二,连接筒小盖防护罩齐全,液力偶合器防爆片、易熔塞等各种保护完好。
(5)刮板输送机链条松紧适宜,卡兰、螺丝、刮板必须齐全。
(6)设备运行时无跳齿、刮卡、飘链、落链等现象发生。
(7)刮板输送机机头、机尾必须有压柱或打地锚进行固定。
6、锚索钻机和风动设备标准:
(1)在使用前要检查油杯,不能缺油。
(2)接管时要检查接头处密封O型圈完好,固定销必须使用U型卡,严禁使用铁丝代替。
(3)杜绝跑风、漏气现象存在。
(4)停用钻机拆除管路后,必须使用堵头或包布封堵严密管路接口,防止粉尘杂物进入。
7、电缆及电气设备标准:
(1)电缆线应吊挂整齐,电缆起始端应张贴用途、方向、长度、电压等级的标识牌。
(2)开关要上开关架,外壳要清洁干净无粉尘,开关前后5米范围内不允许有杂物。
(3)开关、变压器等电气设备的短路、漏电、接地、过流、过载各类保护要齐全完好,且灵敏可靠。
(4)电气设备的“四检”、台台开盖、局扇切换、设备保护检漏等各种检查记录必须完整、齐全。
(5)保证电缆、电气设备的完好率,杜绝“三无”、失爆存在。
(二)设备运行标准及制度,要按照阳《煤集团和阳煤寺家庄公司所制定的各类运行管理标准制度》严格执行。(机运部下发的各项制度、设备安装、运行标准文件,可以在公司内网机运部网页内查询)
 
四、考核办法及标准
(一)综掘机、扒渣机、侧装机、钻机及风动设备考核标准:
1、综掘机、扒渣机、侧装机、钻机油箱缺少抗磨液压油和油位表上无显示的,凡发现一次考核当班操作人员和工长各500元。
2、综掘机、扒渣机、侧装机、钻机行走部履带缺少履带板和履带销的,凡发现一处考核当班操作人员和检修维护人员各100元。
3、综掘机、扒渣机、侧装机、钻机的备用设备、备用油管及更换下的部件未封堵油路口的,凡发现一处考核检修维护人员和责任人各100元。
4、综掘机、扒渣机报警电铃和急停开关不起作用的,凡发现一次考核检修维护人员和操作人员各200元。
5、综掘机截割头截齿缺少或截齿无合金磨损严重未及时组织更换的,凡发现一处考核操作人员100元。
6、综掘机截割头必须加装完好内、外喷雾装置,凡发现内、外喷雾堵塞和不起作用的考核机电队长、检修人员各200元。
7、锚索钻机和各种风动设备油杯未加油的,凡发现一次考核操作人员100元。
8、巷道内扒渣机、绞车、回柱机、胶带电机、煤溜电机发现有喷浆皮,每有一处考核相关责任人500元。
(二)带式输送机考核标准:
1、积煤、杂物接触下托辊和磨胶带的,凡发现一次对当班跟班队长、工长考核各50元。
2、带式输送机机头、机尾和落煤点前后20米范围工业卫生差,有积煤、杂物和积水浸泡的,凡发现一次考核责任队组当班工长、岗位工各100元。
3、胶带接头卡扳损超过30%不处理的,凡发现一次考核责任队组当班工长、岗位工各100元。
4、胶带两侧有毛线不处理,胶带托辊短缺和胶带H架倾斜超过10°的,凡发现一处考核当班岗位工、检修维护人员各50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