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电安装工程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30日

        (2)、必须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定期和不定期的巡回检查工作,以“三定表”(定问题、定时间、定责任人)的形式对施工中存在的质量、安全问题督促落实整改,并严格考核,保证工程建设目标的实现。
        (3)、公司机电部应对各单位工程派出工地代表,负责日常监督、检查工作。
        3、发现工程在安全、质量方面存在重大隐患时,建设、监理单位必须立即对违章行为进行制止;必要时,报请机电副矿长同意后,向施工单位下达停工令,责令其立即整改。
        4、施工管理单位要积极配合建设、监理单位做好对施工现场的检查、指导工作,并负责落实有关指令、规定和安全、质量重大隐患的整改,保证施工活动的正常有序进行。如因延误时机造成安全、质量事故,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单位和个人的相应责任。
        第二十九条  施工资料收集、整理:
        所有施工技术资料,由施工单位按照“煤矿建设工程施工资料编制要求”(见附录1)及“煤矿安装单位工程施工资料组卷目录及样表”(见附录2)负责收集、整理。
        建设(监理)单位根据工程进度督促办理并及时检查,落实施工资料的真实性、时效性、完整性。
        第三十条  施工现场的消防管理和环境保护工作由施工单位负责,建设(监理)单位负责日常监督、检查,并接受上级和地方有关部门的指导、检查。
       
        第四章  工程中间检验
        第三十一条  中间检验:
        1、当主体机电设备安装基本完毕,或供电、(胶带)运输、给排水、通风、压风、供汽、采暖等各专业工程项目或干线系统完成时,施工单位必须及时向监理单位申请中间检验。
        2、中间检验,由施工单位上报,监理单位组织,相关单位共同参加。
        3、中间检验合格后,签署“单位工程中间检验证书”。
        第三十二条  隐蔽工程中间检验:
        1、机电安装工程中的下列情况,按隐蔽工程处理:
        (1)、大型机电设备:位置尺寸、标高、水平、焊接、防锈、地脚螺栓规格、埋深、固定;
        (2)、各种暗配电线路:位置、规格、标高、弯度、防腐、接头等,电缆耐压绝缘试验、地线、地板、避雷针的接地电阻;
        (3)、井筒装备:梯子间的位置、标高、金属构件的焊接、防锈、防腐、螺栓固定、梁的埋设深度、梁窝(树脂锚杆)的封闭及固定强度;
        (4)、锅炉:在保温前检查涨管情况、焊接、接口位置,螺栓固定及打压试验;
        (5)、各种直埋管道:位置、标高、坡度、试压、通水试验、焊接、防锈、防腐、保温及预埋件等;
        (6)、其他完工后无法进行检查的工程、重要结构部位和特殊要求的隐蔽工程部位。
        2、施工单位提前两天上报拟隐蔽部位,由监理单位组织进行隐蔽工程检查、验证,并办理隐蔽工程检验签证手续,填写“隐蔽工程检查记录”(见附录2)。
        3、隐蔽工程检验应结合技术复核、质量检查来进行;重要部位改变时,进行摄影、绘图,以备查考。
       
        第五章  设备(系统)试运转
        第三十三条   机电设备、设施安装,必须按照设计文件和施工规范要求的步骤和内容完成调试、试运转或试压工作,否则,不得进行竣工验收。
        第三十四条  机电设备、设施试运转前,必须彻底处理安装过程中已发现的问题,然后方可进行空负荷试运转和负荷试运转。
        第三十五条  对矿业公司主要机电设备、系统的调试,需按有关规范和设备技术文件由施工单位编制调试大纲,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批准后上报监理单位,同意后方可执行。
        矿业公司下列设备、系统的调试,必须按本条要求执行:
        (1)、矿业公司主通风机、压风、制氮机房  
        (2)、主运系统胶带运输机
        (3)、工业场地锅炉房设备
        (4)、矿业公司变电所设备              (5)、井下主变电所设备
        (6)、主斜井架空乘人装置          (7)、矿业公司综合自动化系统
        (8)、矿业公司井上通信系统和井下通讯系统
        (9)、井下主排水泵房设备     (10)、其它机电安装工程
        第六章   工程监理
        第三十六条  按矿业公司建设规划,建设期间机电安装工程均实行工程监理制。
        第三十七条  工程监理单位要依照设计文件和工程承包合同以及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技术标准,代表建设单位对施工质量实施监理,对施工质量承担监理责任。
        第三十八条  监理单位要对整个工程施工网络实施全面控制,以各工序过程质量来保证工程整体质量;监理工程师应当按照工程监理规范要求,采取旁站、巡视和平行检验等形式,对安装工程实施监理。
        1、制定监理大纲、规划、细则并按其对工程进行全面监理。
        2、对材料、构配件、设备投入使用或安装前进行验收签认。
        3、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或操作工艺,及时组织对检验批、分项工程或工序、分部工程的验收签认。参与单位工程质量的验收。
        4、按有关要求收集、整理工程监理资料。
        5、工程竣工时,监理单位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质量评估报告。
        第三十九条  监理单位在工程监理过程中,若发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工程检测机构等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及其他不严格履行其质量责任的行为,或发现工程实体质量存在问题,应及时发出整改通知或责令停工,并负责复查整改结果;制止无效的,可报告监督机构。
        第四十条  工程监理单位或监理工程师与被监理工程的施工承包单位或材料、构配件、设备供应单位有隶属关系或者其他利害关系的,不得承担该项建设工程监理业务。
       
        第七章   工程竣工验收、移交及保修
        第四十一条  机电安装工程竣工验收应具备下列条件;
        1、已完成工程设计和合同约定的各项内容;
        2、有完整的、符合国家和行业规定的施工管理资料和技术档案;
        3、有施工单位签署的工程(设备)质量保修书;
        4、工程预验收所发现的问题处理完毕并符合要求;
        5、需要进行功能试验的工程已完成单机试车或空载试车;
        6、有施工、监理、设计单位分别签署的工程质量合格证明文件:
        (1)工程竣工报告:在工程完工后,施工单位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查,确认工程质量符合有关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设计文件及合同要求,由施工单位提交,证明工程具备竣工验收条件的文件。
        (2)工程质量评估报告:由监理单位提交,证明工程已完成施工合同的全部内容,工程质量符合工程技术标准规定,具备竣工验收条件的文件。
        (3)工程质量检查报告:由设计单位提交、证明工程满足设计文件的要求、设计变更内容已在工程上得以实现的文件。
        第四十二条   竣工验收(移交)程序、要求:
         1、单位工程完工后,由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竣工报告”(见附录2),同时提供有关施工技术资料和报验申请,申请竣工验收。
        实行监理的机电安装工程,工程竣工报告须经总监理工程师签署意见。有关施工技术资料应包括分项工程验收表、子分部工程验收表、检测报告、隐蔽工程验收记录、材料(设备)合格证、材料(设备)进场检验及复试报告等证明工程质量符合工程技术标准的各类技术文件。
        2、建设单位收到工程竣工报告后,对符合竣工条件的工程,组织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和其他有关方面专家组成验收组,对竣工验收活动制定验收方案。
        单位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应由建设单位的单位项目负责人、监理单位的总监理工程师、施工单位的单位项目负责人、设计单位的单位项目负责人以及上述单位的相关人员参加。
        3、建设单位在工程竣工验收7个工作日前,将工程竣工资料及验收时间、地点、验收组名单等报质监站,请质监站对竣工验收进行监督。
        4、竣工验收时,要查阅工程档案资料,查验工程实体质量。
        第四十三条  竣工验收议程如下:
        1、由建设单位主持, 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分别汇报工程合同履约情况和在工程建设各阶段(环节)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情况。
        2、审查建设、设计、监理、施工单位提供的工程档案资料。
        单位工程质量控制资料核查及主要功能抽查,由监理单位的总监理工程师负责组织并参加。
        3、查验工程实体质量。
        4、验收组对工程实体质量、工程档案资料和各管理环节等方面作出总体评价,形成工程竣工验收意见,填写《单位(子单位)工程质量验收记录》,并由参加单位盖章,参加人员签字。
        5、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由工程竣工验收组出具证明工程符合竣工条件、可以投入使用的《工程竣工验收报告》。
        第四十四条  工程(设备)保修事项执行施工合同约定。
       
        第八章  工程质量认证
        第四十五条  机电安装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矿业公司机电部向质监站申请工程质量认证,同时提交以下资料:
        1.单位工程质量认证申请书;
        2.施工单位的单位工程竣工报告;
        3.设计单位的单位工程质量检查报告;
        4.监理单位的单位工程质量评估报告;
        5.建设单位的单位工程竣工验收报告;
        6.单位工程竣工验收问题整改报告;
        7.单位工程竣工资料;
        8.其他需要提交的资料。
        第四十六条  申请认证期间,矿业公司机电部应做好与质检站的联系、协调工作,对质检站在资料审查、工程实体质量核查中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全力进行协调、整改和处理,确保工程质量认证目标的实现,并将工程质量认证资料及时整理归档。
       
        第九章  工程资料整理归档
       
        第四十七条  施工单位按照设计文件、施工图及工程承包合同规定的内容、要求等完成所承担的全部工程,并经工程竣工验收后,1个月内将装订成册的施工资料正本、副本提交给建设单位。
        建设单位在收到施工资料后组织监理单位及有关部门,对其完成审核、签章确认工作,并签署施工资料移交证书。
        第四十八条  建设单位接收施工资料后,根据《建设工程文件归档整理规范》(GB/T50328)和档案管理要求,装入档案卷盒,并与该项目其他建设工程文件一起,统一编号,归档管理。
        第十章    附则
        第四十九条  本办法为暂行,对其中的缺陷和不足,敬请各有关单位在实践中多提宝贵意见,以便今后修改和完善。
        第五十条  本办法解释权归XXX公司。
        第五十一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