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6日

公司各部门:
        为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引深“三责”教育,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特制定此办法,望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秉承“从零开始,向零奋斗”的安全理念,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激励约束机制,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实施对标管理,按照“一级抓一级,下级对上级负责”的原则,对隐患和“三违”实施问责追究,形成安全管理强势,实现安全生产由结果控制向过程、源头控制转变,推进公司安全、高效、和谐发展。
        二、安全生产责任目标的分级考核
        成立安全生产责任考核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工作。
        组  长:邱运来
        成  员:副总工程师以上领导,安全科长。
        办公室设在安全科,刘广志具体负责日常事务。
        三、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考核项目
        (一)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
        (二)执行制度情况。
        (三)安全教育执行情况。
        (四)现场管理情况。
        (五)劳动安全卫生工作执行情况。
        (六)事故应急救援措施执行情况。
        (七)重要考核指标。
        四、安全责任划分
        (一)部门行政正职是本部门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存在的重大隐患、严重“三违”和事故承担领导责任。
        (二)部门副职是本部门安全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并对本部门存在的重大隐患、严重“三违”、事故承担安全教育领导责任。
        (三)公司分管副职(含生产、机电、总工程师)对分管业务范围的重大隐患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对分管人员出现的严重“三违”承担主要领导责任。
        五、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办法
        (一)强化管理的主导作用,各部门要对查出的每一个“三违”或隐患存在的原因进行认真地剖析和查摆,建立相关台帐,把安全责任落实到部门、区队、班组和个人,实施事前问责;特别是对问题整改不及时、落实不到位的部门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采取曝光、缴纳罚款、停职、降级等手段严肃问责。
        (二)延深安全触角,查找隐患存在的人为原因,变治理行为“三违”为治理隐患“三违”,实现安全生产由结果控制向过程源头控制的转变。
        (三)按照“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过错责任和“下级对上级负责”的原则,所有“三违”和隐患都要查清事实、分清责任,自下而上逐级核查各责任人的履职情况,进行责任倒查。
        (四)责任倒查着重查找责任人的履职行为是否存在责任不明确、措施不得力、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现象,要突出问题存在的主观因素。
        (五)安全科制定 “三违”处罚具体办法,强化“三违”整治工作。
        六、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处罚办法
        严格贯彻落实公司文件的规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根据各级各类人员在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实际表现和效果,对失职人员及时进行责任追究,强力推进安全管理的常态化和动态化。
        (一)责任追究方式分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和经济处罚。
        (二)发生工伤事故,对相关责任人的行政处罚按照事故调查组的处理意见执行。
        (三)公司下属部门发生一级非伤亡事故、多人受伤事故和重大未遂事故负有责任的,以及安全工作中出现严重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严重工作失职的矿级干部及有关人员,必须严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处分或处理。
        七、安全生产责任目标奖励办法
        公司根据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结果,对各部门负责人给予奖励;
        八、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