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焊工与焊材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8日

1、目的和适用范围
   为了加强公司电焊工及焊接材料管理工作,保证和提高公司车用燃气气瓶安装的质量水平,特制定本规定。
 本规定适用于公司车用燃气气瓶安装范围内的焊工和焊材的管理。
2 职责
2.1质量控制部负责公司电焊工档案管理和资质取证、换证工作,并监督、考核焊材的管理和使用;负责焊工资质的管理和焊工业绩的统计。
2.2生产管理部负责焊接材料的管理。
3、管理内容
  电焊工的管理
所有从事车用燃气气瓶安装焊接作业的电焊工均应具有相应施焊项目的电焊工资质证书,严禁无证人员从事焊接作业。
   质量控制部建立公司的电焊工档案库,为每名焊工建立个人档案,内容包括:
     A 电焊工的持证项目、发证机构、证书编号、批准日期、有效日期、焊工代号及焊工单位、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工作时间、文化程度等个人基本情况;
     B 取证原始资料,技能培训和鉴定资料;
     C 焊工业绩的统计资料,焊工个人奖励情况等内容。
   质量控制部负责公司的电焊工资质管理,并保管公司内部电焊工资格证的原件。
   对于新取证或到期换证的电焊工,由质量控制部根据具体情况组织取证、换证的工作。
   当持证电焊工的实际操作水平不能满足焊接要求或违反工艺纪律,以致出现焊接质量低劣时,车间应停止该焊工的施焊作业,并将实际情况报告质量控制部,待经组织培训重新考试合格后再允许上岗
   焊接材料的管理
   焊接材料(包括焊条、焊剂、焊丝)实行分级管理,生产管理部设焊接材料一、二级库,负责按规定储存、发放焊材。
   一级焊材库和二级焊材库的贮存室密封性能必须良好,并配备有湿度仪表和相应的温湿度控制设施,相对温度应控制在60%以下,温度应控制在5以上。二级库的焊材烘焙室可配备高温和恒温烘箱,且所有计量仪表应经鉴定合格并处于有效周期内。
   焊接材料入库前必须进行检验,经检验合格的焊接材料,放入合格区,不合格品放入不合格区。焊接材料质量证蝗书标明的生产批号必须与实物相符。
   二级焊材应明确保管人员,具体负责焊材的保管、烘焙、发放、回收等管理工作。
   电焊条、焊剂的烘焙温度和时间,应按标准规定执行。焊材库保管员应认真填写"焊材烘焙纪录"。在高温和恒温箱内的焊条,使用标牌或标签进行标识,内容应包括焊条规格牌号、材料标识及烘干次数等;焊工退回的合格焊条,使用标牌或标签进行标识,内容应包括焊条规格牌号、材料标识及烘干次数等;焊工退回的合格焊条进行二次烘焙前,应做好记录,二次烘焙仍没有用完焊条,不能再次使用。
   二级库保管员应按限额领料进行焊材发放;发放焊材时,应认真填写"焊材领用记录"。
   电焊工必须用焊条保温筒领取焊条,焊条筒中不允许同时存放不同牌号的焊条,低氢型焊条在焊条筒中存放的时间不应超过4小时。
   当焊接操作完成或工作时间结束后,焊工须将剩余焊材退还焊材库,焊材库保管员要做好"焊材回收记录"。
   焊材库的贮存室密封性能必须良好,并配备有湿度仪表和相应的温湿度控制设施。相对湿度应控制在60%以下,温度应控制在°C以上。二级库的焊材烘焙室可配备高温和恒温烘箱;且所有计量仪表应经鉴定合格并处于有效期内。
   焊接材料入库前必须进行检验,经检验合格的焊接材料,放入合格区,不合格品放入不合格区。焊接材料质量证明书标明的生产批号必须与实物相符。
   焊材库应明确保管人员,具体负责焊材的保管、烘焙、发放、回收等管理工作。
   电焊条、焊剂的烘焙温度和时间,应按标准规定执行。焊材库保管员应认真填写"焊材烘焙纪录"。在高温和恒温箱内的焊条,使用标牌或标签进行标识,内容应包括焊条规格牌号、材料标识及烘干次数等;焊工退回的合格焊条进行二次烘焙前,应做好记录,二次烘焙仍没有用完的焊条,不能再使用。
   焊材库保管员应按限额领料进行焊材发放;发放焊材时,应认真填写"焊材领用记录"。
   电焊工必须用焊条保温筒领取焊条,焊条筒中不允许同时存放不同牌号的焊条,低氢型焊条在焊条筒中存放时间不应超过4小时。
   当焊接操作完成或工作时间结束后,焊工须将剩余焊材退还焊材库,焊材库保管员要做好"焊材回收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