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安全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15日

第一条:为了加强对设备的安全管理,确保设备处于安全可靠状态,避免或减少设备事故的发生,保证石化企业的安全生产,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各企业必须遵照国家和集团公司有关设备安全的规范标准、规定和制度,制定或完善本单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规定和设备安全操作规程。设备运行必须按制度或规定进行。

第三条:设备操作人员必须接受有关设备安全运行的教育、培训,做到“四懂”(懂结构、懂原理、懂性能、懂用途)、“三会”(会使用、会维护保养、会排除故障),按照设备操作规程进行操作,不得超温、超压、超负荷运行。

第四条:加强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安全管理。

(1)必须及时准确掌握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安全数据和现状,建立反映实际状

况的档案和台账。石化行业是易燃易爆危险性较大的行业,压力容器数量大,规格多,介质种类多,必须高度重视,严格管理,保证处于安全可靠的状态。

(2)严格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的检验。依据国家劳动部“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

察规程”要求,结合石化企业具体情况,要求如下:

①未进行检验的压力容器不准投用;

②新投用压力容器使用前未到劳动部门办理使用许可证的不准使用;

③投用以来一直未进行检验的要立即安排检验;

④硫化氢对材料的腐蚀情况不明,或者硫化氢浓度超过设计指标的,要立即安排检验,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严重超标的要立即停用;

⑤介质对压力容器材料的腐蚀情况不明,介质对材料的腐蚀速率大于

0.25mm/年,以及设计依据或设计确定的腐蚀数据严重不准确的,要立即安排检验,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严重超标的要立即停用;

⑥材料焊接性能差,容器在制造时曾多次返修的,要加强监控,直至停用;

⑦用新材料制造、试用的压力容器必须经过鉴定方可投用,投用后必须缩短检验周期。

(3)对压力容器的设计依据和标准、生产制造单位的资质和施工质量、容器制

造的监制及检查验收情况等进行全面清查,发现问题立即纠正,对设计、制造及检验中存在的隐患必须及时消除。

(4)严格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的安全管理,坚持“安全第一”的方针,落实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的监控、检验、处理和更新的责任,因忽视或放松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监控、检验、修理和更新而造成事故,要严肃追查责任。

(5)加强对压力容器的安全阀、爆破片(板)、压力表、液面计和测温仪表等安全附件的管理。安全附件的设计、制造、安装、检验等均应符合“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的规定,安全附件必须选用有制造许可证单位生产的产品。事故快开要有专人维护管理,确保紧急状态时灵敏可靠。

(6)对安全等级为4级的容器(液化气体汽车槽车和铁路罐车不得使用4级容器)要立即制定监护措施,限期整改缺陷,不能整改的要立即停用。定为5级的容器不准使用。

第五条:加强大机组和关键设备的管理。

(1)对重点、关键设备实行“机、电、仪、操、管”五位一体的联合检查,对大机组实行特级维护制,建立制度,明确标准,定期联检,落实责任,严格考核。

(2)完善机组安全保护系统,加强对大机组安全保护设施的管理,抓好机组状态监测,减少大机组事故。

(3)大机组严格按照规定运行,大机组操作人员要严格培训考核,持证上岗,认真执行操作规程,保证安全运行。

第六条:生产中不允许设备超负荷运行和设备“带病”运行,在生产和安全有矛盾时,服从安全,如违章作业和违章指挥造成事故,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

第七条:加强联锁保护系统的管理。

(1)提高联锁保护系统投用率。联锁保护系统应100%投入使用。目前未能投用的,要组织有关技术人员,分析原因,落实整改措施,限期投用。

(2)联锁、自保停车系统要处于完好、可靠状态,不得擅自摘除。各单位要建立健全联锁摘除管理制度和规定,联锁摘除一定要由企业主管领导或总工程师批准,摘除期间要有相应保护措施及责任人员,审批手续必须齐备。因无故摘除联锁发生事故,要严肃追查有关人员责任。

第八条:严格执行电气运行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1)严格执行“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和集团公司有关规程及规章制度,工作票、工作许可证、工作监护、工作间断、转移和终结制度必须逐条执行,一丝不苟。

(2)加强电气系统的改造和隐患治理。电力系统主接线方式不符合一级负荷或设计规范要求的,应组织有关单位的技术人员进行研讨,尽快解决,增强主接线方式的可靠性。

(3)加强电厂、电站管理,确保安全供电、供汽。

(4)加强爆炸危险场所电气设备的管理和监督。严格执行临时用电票制度。

对爆炸危险场所与配电间、仪表控制室等相通的沟道,要有可靠的隔断。爆炸危险场所电气设备的防爆等级不符合国家或行业规程规定的要立即整改,贻误整改而造成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5)加强电工的培训、考核,按照特殊工种的管理规定,电工必须考核上岗,定期复审没有经过考核上岗造成事故,要追究主管领导责任。

(6)电气工作必须严格执行“三三二五”制,即三图、三票、三定,五规程、五记录。

三图:系统模拟图、二次线路图、电缆走向图。

三票:工作票、操作票、临时用电票。

三定:定期检修、定期试验、定期清理。

五规程:检修规程、运行规程、试验规程、安全作业规程、事故处理规程。

五记录:检修记录、运行记录、试验记录、事故记录、设备缺陷记录。

(7)对电力系统各段母线做短路计算,核对各级开关的遮断容量,凡不能满足

遮断电流的必须采取措施,防止开关切断短路电流时发生爆炸事故。

(8)对电力系统保护定值要定期核算,对继电器整定值要定期校验,防止误动作引起事故扩大。

第九条:各企业加工和储运能力大幅度增强,吞吐量增加,单台储罐容量增大,由静电引起的火灾事故和雷击着火事故机率大大增加且时有发生,因此要切实重视和抓实防雷、防静电工作,健全设施、加强检测。

(1)设备防雷、防静电设施要符合国家标准、集团公司有关规定的要求。

(2)防雷、防静电设施检测方法要正确,检测数据要准确,检测日期要保证,检测责任要落实,使防雷、防静电设施完好可靠,处于良好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