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MAS-2000阴极保护设备运行维护检修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0日

1总则

1.1结构简述

阴极保护系统主要由MAS—2000恒电位仪、MAS—2000阴极保护控制台、辅助阳极、参比电极、绝缘法兰、测试桩、检查片、连接电缆组成。

1.2适用范围

1.2.1本规程适用天然气长输管道的阴极保护系统设备(MAS-2000恒电位仪、阴极保护控制台)的维护和检修。

1.2.2天然气管道阴极保护的维护检修除遵循本规程外,同时还应遵循下列规程;

a. 《埋地钢质管道牺牲阳极阴极保护的设计规范》 SY/T0019—97

b. 《长输管道线路工程施工及验收标准》         SYJ40091—90

1.3设备性能

1.3.1 MAS—2000恒电位仪

a.         数字显示输出电压、输出电流、给定电位和保护电位值。

b.        机上装有假负荷,便于仪器自检和维修。

c.         仪器具有软启动、防雷击余波、抗50Hz工频限流、误差报警等功能。

d.        仪器具有运行状态自动切换功能,当无法进行恒电位控制时(如参比电极回路开路),恒电位仪会自动从恒电位工作状态切换到恒电流工作状态,并恒定预先设定的电流值上。

e.         当远控给定信号输入时,恒电位仪将接受远控给定信号控制。

1.3.2 MAS—2000阴极保护控制台

a.         带有三个远传数据接口,可以将保护电位、输出电源、输出电压转换成标准运行信号,远传给控制计算机。

b.        带有三个运行信号接口,分别代表控制台运行信号、A机运行信号、B机运行信号、能将系统运行信息远传给控制计算机。

c.         带有五个远控数据接口,可接受控制计算机发出的给定信号、A机信号、开B机信号、关机信号、远控通断信号。

d.        使用电子继电器,可靠性高、操作轻便、无噪音。

e.         带有防雷器、可抗雷击余波,使阴极保护系统更可靠运行。

1.4设备主要技术指标

表1  MAS—2000恒电位仪技术指标

使用温度-15℃~45℃恒电位范围-300mV~-3000 mV
输出电压10V、15V、30V、40V、54V、60V输出电流10A、15A、20A、25A、30A、35A、40A、50A
恒电位精度优于±5 mV恒电流精度优于±2%
流经参比电流≤3μA误差报警±30 mV~±100mV
抗50Hz干扰≥AC30V电源单相AC220±10%、50Hz
纹波系数≤5%重量≤90Kg

表2  MAS—2000阴极保护控制台技术指标

使用环境-15℃~45℃抗50Hz干扰≥AC30V
电位测量表精度1.5级电源单相AC220±10%、50Hz
输出电压表精度1.5级使用寿命大于15年
输出电流表精度1.5级净重≤60 Kg
流经参比电流≤3μA外形尺寸880×610×1085

2 完好标准

2.1运行性能

2.1.1输出电压、输出电流符合技术要求。

2.1.2给定电位、保护电位值精确可靠,报警、防雷器灵敏好用。

2.2技术资料

2.2.1设备档案、检修及验收记录齐全、准确。

2.2.2设备运行有记录。

2.2.3设备操作规程、维护检修规程齐全。

2.3设备及环境

2.3.1设备表面清洁、无灰尘等。

3设备的维护和检修

3.1日常维护检修

3.1.1电气设备的日常维护

a  .检查各电气设备电路接触的牢固性,安装的正确性,个别元件是否有机械障碍。 检查接接阴极保护站的电源导线,以及接至阳极地床、通电点的导线是否完好,接头是否牢固。

b.  检查配电盘上熔断器的保险丝是否按规定接好,当交流回路中的熔断器保险丝被烧毁时,应查明原因及时恢复供电。

c.  观察电气仪表,在专用的表格上记录输出电压、电流、通电点电位数值, 与前次记录(或值班记录)对照是否有变化,若不相同,应查找原因,采取相应措施,使管道全线达到阴极保护。

d.  应定期检查工作接地和避雷器接地,并保证其接地电阻不大于10欧姆,在雷雨季节要注意防雷。

e.  搞好站内设备的清洁卫生,注意保持室内干燥,通电良好,防止仪器过热。

3.1.2恒电位仪的维护。

a.         阴极保护恒电位仪配置两台,互为备用,因此应按管理要求定时切换使用。改用备用的仪器时,应即时进行一次观测和维修。仪器维修过程中不得带电插、拔各插接件、印刷电路板等。

b.        观察全部零件是否正常,元件有无腐蚀,脱焊、虚焊、损坏、各连接点是否可靠,电路有无故障,各紧固件是否松动,熔断器是否完好,如有熔断,需查清原因再更换。

c.       清洁内部,除去外来物。

d.      发现仪器故障应及时检修,并投入备用仪器,保证供电。每年要计算开机率。

3.1.3.硫酸铜电极的维护。

a.         使用定型产品或自制硫酸铜电极,其底部均要求做到渗而不漏,忌污染。使用后应保持清洁,防止溶液大量漏失。

b.        作为恒定电位仪信号源的埋地硫酸铜参比电极,在使用过程中需每周查看一次,及时添加饱和硫酸铜溶液。严防冻结和干涸,影响仪器正常工作。

c.         电极中的紫铜棒使用一段时间后,表面会粘附一层兰色污物,应定期擦洗干净, 露出铜的本色。配制饱和硫酸铜溶液必须使用纯净的硫酸铜和蒸馏水。

3.1.4阳极地床的维护。

a.         阳极架空线:每月检查一次线路是否完好,如电杆有无倾斜,瓷瓶、导线是否松动,阳极导线与地床的连接是否牢固,地床埋设标志是否完好等。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b.         阳极地床接地电阻每半年测试一次,接地电阻增大至影响恒电位仪不能提供管道所需保护电流时,应该更换阳极地床或进行维修,以减小接地电阻。

3.1.5测试桩的维护。

a.         检查接线柱与大地绝缘情况,电阻值应大于100千欧,用万用表测量,若小于此值应检查接线柱与外套钢管有无接地,若有,则需更换或维修。

b.        测试桩应每年定期刷漆和编号。

c.          防止测试桩的破坏丢失,对沿线城乡居民及儿童作好爱护国家财产的宣传教育工作。

3.1.6绝缘法兰的维护。

a.         定期检测绝缘法兰两侧管地电位,若与原始记录有差异时,应对其性能好坏作鉴别。如有漏电情况应采取相应措施。

b.        对有附属设备的绝缘法兰(如限流电阻、过压保护二极管、防雨护罩等)均应加强维护管理工作,保证完好。

c.         保持绝缘法兰清洁、干燥,定期刷漆。

3.2定期维护及检修周期

3.2.1每月工作机与备用机切换一次。

3.2.2每月恒电位仪等设备维护保养一次。

3.2.3每年对仪器全面检修一次。

3.2.4每年检查电连接点一次。

3.2.5每年对绝缘装置检验一次。

3.2.6每年对辅助阳极检修一次。

3.2.7每年对参比电极检修一次。

3.2.8每年对机壳接地桩有效检验一次。

3.2.9每年检查电缆一次。

3.3设备故障和处理方法

表3设备故障和处理方法

MAS—2000恒电位仪故障判断及处理方法

故障现象原因处理方法
开机无输出,指示灯不亮,数字面板表不表示。1电源开路                                                    2输入保险管断或稳压电源变压器保险管断。1查输入电源并重新接好                                                    2更换保险管
输出电流、输出电压突然变小,仪器本身“自检”正常1参比失效或参比并土壤干燥或零位接阴线断更换参比,重埋参比或接好零位接阴线
输出电流突然增大,恒电位仪正常1水或土壤潮气使阳极电阻降低                                                    2与未保护管线接触                                                    3绝缘法兰两边管道搭接1可以暂时不改变装置,夏季电阻会回升                                                    2对未保护管线采取措施                                                    3对绝缘法兰处不正常搭接进行处理
无电压、电流输出,“保护电位”比“控制电位”高,声光报警20S后切换到恒电流工作。“自检”正常1参比电极断线                                                    2参比电极损坏更换参比电极
输出电压变大,输出电流变小,恒电位仪正常1阳极损耗                                                    2阳极床土壤干燥或发生“气阻”1更换阳极                                                    2夏季定期对阳极床注水
有输出电压,无输出电流,声光报警20S后转入恒电流状态,恒电流也无法工作,仪器“自检”正常一般是现场阳极电缆开路,但不排除阴极线被人为破坏重新接线
故障现象同上,但仪器“自检”也不正常机内输出保险管熔断更换保险管
仪器无法输出额定电流,到某一电流值仪器报警,“控制”电位比“保护”电位高,20S转到恒流工作1限流值太小                                                    2 IC6、IC7坏1调节比较有关参数将限流值放宽                                                    2更换IC6、IC7
输出电流、输出电压最大,电位显示“1”(满载)报警20S后,转入恒流比较器IC4坏或阻抗变换器IC9坏更换比较器板上的IC4或IC9
刚开机工作正常过一会儿输出电压,电流慢慢增大,到限流值声光报警20S后,转入恒流工作R47开路更换R47

4.检测方法

4.1阴极保护主要参数测量方法一览表

表4

测量参数测量方法及标准适用程度
阴极保护电参数SY/T0023—97执行
支流电干扰及排流保护参数测量SY/T0017—96执行
交流电干扰及排流保护参数测量SYJ—32执行
防腐层检测地面检漏仪法推荐采用
防腐绝缘层电阻率测量SY/T6063—94推荐采用

4.2阴极保护测量仪表

表5

名  称    及  型  号量         程精度
袖珍数字万用表:DT83、DT860、DT890
0.5级
袖珍数字万用表:3211、3211B
0.5级
便携式自动平衡记录仪±5mV~±10V、十档、零点可调0.5级
C31-V腐蚀测试仪±1~±750V、八档、零点在表盘中心2.5级
C31-mV防腐测试仪±5/10/50/500 mV、零点在表盘中心1.0级
C31-A直流电位差计

UJ33直流电位差计0~100 mV0.1级
ZC-8接地电阻测定仪0~1/10/100Ω0.5级
ZC-11兆欧表

便携式土壤腐蚀测量仪0~50 mA
SL-5防腐层检漏仪

RD-PCM管道电流测试系统

5维护检修安全注意事项

5.1设备检修前必须办理设备检修任务书和安全交接手续。

5.2检修电气设备时必须切断电源,并挂上“严禁合闸”警告牌。

5.3检修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检修有关安全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