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压风机维护保养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08日

一、一般要求和说明

1、维修工必须熟悉压风机的的结构、性能、工作原理和检查试验方法,掌握维护保养得一般性能知识,熟悉生产系统和《煤矿安全规程》有关规定。

2、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并具有一定的维修知识。

二、维护和检修内容

(一)、压风机的使用与维护:

1、压缩机油—检查油气桶中的油位。如果油位侧量表指示到了红色的“加油”范围内,立刻加油。不要混用不同类型的油。机组发货之前已经加满了正常运转条件下满足最初500小时运转的复盛螺杆空压机高级冷却液。

2、每1000小时更换油过滤器。

3、当系统内的油全部排空后,最初加油至油位测量表上黄色的“润滑油过量”区域内。

4、机组启动后,系统元件内都充满油后,油位下降至绿色的运行区域内。如有必要,当机组在满负荷和正常的压力下运行时,把油加至绿色区域的顶部。

5、安全阀打开时,释放一束高速空气,导致高噪音和可能排出积聚的灰尘与其它碎片。测试安全阀时,为防止伤害,要穿戴眼睛和耳朵的防护用品,并且不要站在安全阀的排气方向。

6、不要润滑或改变安全阀设置。不要堵住安全阀出口或限制其排气。

7、配有设置不正确的安全阀的机组运转会导致严重人身伤害或机器损坏。保证安装、使用设置正确的安全阀。

8、使用不正确的润滑油会导致设备损坏不要混用不同类型的润滑油和劣质油。对于使用合成油设备不正确的维护会损坏设备。油过滤器和油细分离器更换间隔与使用矿物油保持一致。

9、带压的空气和油会引起严重人身伤害或死亡。

10、在拆下阀、螺帽、堵、安装螺钉和过滤器之前,关闭压缩机并释放系统中所有压力,断开主电路,做标记并脱开启动器的动力源。

11、高温运转可能导致设备损坏或人身伤害。高温停机后,不要反复重新启动机组。在重新开机之前,找出并排除故障。

12、带压的空气和油会引起严重人身伤害或死亡。在拆下阀、螺帽、堵、安装螺钉和过滤器之前,关闭压缩机并释放系统中所有压力,断开主电路,做标记并脱开启动器的动力源。

13、运行中和运行后的压缩机,油气桶,分离器和所有管道可能都有很高的温度。

14、气体含油量过高会损坏用气设备。一定不要把油气桶中的油位加至“满”标记以上。

(二)、压风机的润滑:

1、彻底排净系统中润滑油:

1.1当油处于热态时,从压缩机机体和冷却器向外放油。

1.2断开低点的连接,从管道处放油。

1.3倒出油过滤器中的油,并重新装上使用过的油过滤器。

2、向系统内注入50%的新油:

2.2启动压缩机,并观察其运行。

2.3让机器在排气温度下运转约5分钟或直到温度稳定,然后停机。

3、把机器内的油彻底排放干净。

4、更换一个新油过滤器和油细分离器。

5、在系统内加满新油,然后重新装上卸油口塞。

排气温度复盛专用螺杆油换油间隔复盛螺杆空压机高级冷却液换油间隔
小于180。F(82℃)                                                    180~190F(82~88℃)                                                    190~200F(88~93℃)                                                    200F以上(93℃)4000小时                                                    3000小时                                                    2000小时                                                    1000小时8000小时                                                    6000小时                                                    4000小时                                                    2000小时

6、使用不干净的容器和漏斗,以避免污垢进入油气桶。存油的容器一定要干净。如果换油的过程不仔细,会影响换油的效果。

三、压风机的日常维修

1、空气滤清器——运转条件决定维护的周期。如果“更换空气滤清器”信息显示,空滤芯需要保养或更换。

2、油细分离器——运转条件决定维护的周期。如果“更换油细分离器”信息显示,油细分离器需要更换。

3、电机润滑

3.1检查油气桶中的油位

3.2检查机组空重车是否正常

3.3检查排气压力和温度

3.4检查面版指示等以获得信息。

3.5检查油、后冷芯组表面和冷却风扇的积尘情况。

3.6如果需要清洁,把携带有非易燃性安全溶剂的压缩空气沿冷却冷却风扇气流的反方向吹过芯组的翅片外表面来清洁。此清洁操作会使外部冷却表面保持干净并保证散热良好。

3.7更换油过滤器

3.8更换压缩机油。在不利条件下,换油更频繁。如有必要,清洗系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