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检测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3日

为做好设备设施的整体性安全管理工作,掌握存在于各类设备中的危险因素,提高设备、设施的本质安全,保障员工的人身安全,特制订本制度。

1 设备日常维护保养

1.1 设备日保

1.1.1 保养周期:每班1次,5-15分钟。

1.1.2 保养执行人:设备操作人员实施,设备维修人员检查。

1.1.3 保养内容:对分管的设备进行一次表面擦拭、一次目视检查和加油润滑,保持设备整齐、清洁、润滑、有效安全,对叉车、空压机、储气罐等设备安全状况做到每天自查并记录。

1.2 设备周保

1.2.1保养周期:每周1次,0.5-1个小时。

1.2.2保养执行人:设备操作人员实施,设备维修人员检查。

1.2.3保养内容:对分管的设备进行清洁维护、加油润滑、紧固、调整、除锈等,使设备清洁、润滑,保持良好的状态。

1.3设备月保

1.3.1保养周期:每月1次,1-2个小时。

1.3.2 保养执行人:设备操作人员为主,设备维修人员为辅,车间组长检查。

1.3.3 保养内容:对分管的设备进行清洁维护、加油润滑、紧固、调整、除锈;对设备汽路、气路、水路、油路进行检查;清洗规定清洗的部位,疏通油路、管路,更换或清洗油毡、滤油器;对易埙坏部件进行精度检测,解决存在的问题,使设备得到全面的维护,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

2 设备计划检修

2.1 设备小修

2.1.1 小修周期:设备工作达到小修时数。

2.1.2 修理执行人:设备维修人员为主,设备操作人员为辅,车间组长帮助并检查。

2.1.3 修理内容:主要对设备故障部分进行分解检查和修理,更换或修复磨损件。

2.2 设备中修和大修:由设备科制订本年度的维修计划,并负责维修或委托设备生产厂家修理。

3 设备检测:

3.1 设备的检测应由设备科负责根据产品质量合格证各项工艺指标进行判别、鉴定并提出设备、设施的检测项目。

3.2 特种设备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定期检验要求,在安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一个月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未经定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不得继续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