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绞车司机规定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04日

1、绞车司机必须经培训和考试合格,持证上岗;严禁非司机开车。开车实行包机制,严禁操作他人负责的设备。

2、绞车必须安装牢固,打好压盘撑,司机必须经常检查其稳固情况。

3、绞车必须装置护身板及防护网,钢丝绳要下出绳,配件要齐全,制动闸要灵敏可靠。

4、接车台带车时严禁超过26个车。

5、在斜坡上平巷变坡点后2m处必须安装挡车器。

6、绞车钢丝绳选用与绞车型号相匹配的钢丝绳,钢丝绳必须班班检查,不准有结节、扭绕现象,发现一个捻距内断丝达到10%或有打死弯、压扁等情况必须更换。(其中调度绞车钢丝绳经不小于φ15.5毫米)

7、绞车绳头必须用卡子卡紧,每班检查每个螺丝是否松动,发现问题,立即处理。检查工作由绞车司机担任。

8、运料车和钢丝绳之间的连接,必须使用不能自行脱落的连接装置,插接销子必须用矿车销子,并加保险绳。

9、绞车每次只能拉不超过26个重车,而且车辆必须连接好。

10、每次提升前必须检查绳卡、片钩、销子等是否完好,连接是否牢固,确认无问题后方可发出提升信号,准备开车。

11、斜坡提升时要设把钩人员,把钩坡人员要在斜坡上下口挂“斜坡运行,禁止通行”警示牌。

12、绞车提升时,斜坡上严禁有人,绞车司机要阻止任何人从斜坡上口进入斜坡,斜坡下口严禁有人站立或通过,斜坡下把钩人员在安全地点打信号并拦截行人,使任何人不准进入。

13、斜坡要有足够的照明,必须设置专用的声光信号。

14、绞车提绞料或下放空车前司机要先发出信号,联系信号:一声停车;二声升;三声下放;四慢升;五慢放。往返联系回铃不得少于两次。

15、开车后,注意绞车运转声音,发现异常及时停车,查明原因,处理后方可开车。发现车辆落道立即停车。

16、钢丝绳在卷筒上要排列整齐,工作时不可全都放完,在卷筒上至少保留三圈。

17、钢丝绳乱绳时要停车处理。

18、严禁在牵引一侧开车。

19、斜坡每次只准提升一辆车(无论空重车),严禁超规定运行,大罐装矸(煤)距罐沿在100mm以上。

20、下放车辆时要匀速放车,不许突然停车。下放时不得有余绳。

21、提升物料限重不大于2T,严禁超载运行;装车高度不大于1.0m,物料必须捆牢,防止脱落。

22、料车提升到位后,待车停稳并立即将料车用挡车器卡死,再进行卸料。

23、绞车司机发现车落道后,要立即停车,处理斜坡落道车,先检查销子有无脱落危险,然后附加保险绳,绷紧余绳,人员站在车侧面处理落道车;禁止开动绞车强行拉车上道。

24、绞车司机严禁不给电下放物料及空重车。

25、机采顺槽运输时,盯岗干部必须安排专职警戒人员在二端安全地点挂“绞车运行、严禁行人”警示牌,并且警戒人员要阻止任何人员进入绞车运行区域。26、机采顺槽运输时,两个绞车司机必须用专用信号联系好开车方向,准备开车前司机要确认操作按钮的功能是否与操作要求一致,确保开车方向准确。

27、 绞车运行过程中不得有余绳,操作过程中司机要精力集中,不能干与操作无关的事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