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操作维护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13日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第一氧化铝厂设备操作维护管理的实施原则、办法和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第一氧化铝厂所有车间及设备的维护管理。
1.定义
1 设备的技术状况
1.1 设备的技术状况分为完好与不完好两种
1.1.1 完好设备的标准
1.1.1.1设备的结构状况良好
1.1.1.2零部件及各种安全防护装置完整无缺
1.1.1.3零部件无明显的磨损、腐蚀、老化
1.1.1.4基础稳固且无裂纹、倾斜、腐蚀等现象
1.1.1.5设备的性能良好:能满足制定的工作要求或设计性能
1.1.1.6设备运行状况良好
1.1.1.7显示仪表的指示正常
1.1.1.8润滑、液压、冷却等系统工作正常
1.1.1.9震动、温度、声音等无异常
1.1.1.10安全防护装置和继电保护装置动作正常,灵敏度可靠
1.1.1.11设备外观整洁、无明显的漏水、料、汽、风、油
1.1.1.12设备对原材料及能源的消耗正常
2  内容
2.1 设备操作维护管理
2.1.1车间设备实施专人负责 、全员参与的的原则
2.2.2严格执行《第一氧化铝厂设备操作规程》。
2.2.3 操作人员日常应做到设备管理“三步法”,坚持日清扫、周维护、月保养。每天上班后应按照点检卡、巡检路线的要求检查设备的各系统及安全装置无问题方可正式工作。
2.2.4做好设备润滑的“五定管理”工作,明确具体负责人,加大检查力度,将日常润滑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以保证润滑工作的质量。
2.2.5设备点检记录、运转记录齐全、完整、帐卡相符、填写及时、准确、整洁。
2.2.6贯彻维护重于检修的思想 ,做到“三好”“四会”“五项纪律”。 三好即:管好、用好、保养好。 四会:即会使用、会保养、会检查、会排处一般故障。 五项纪律:即:遵守安全操作规程、经常保持设备整洁,并按规定加油,遵守交接班制度;管好工具、附件、不得丢失;发现故障立即停车、通知维修人员检查、处理。
2.2.7设备运行中,要做到勤检查、勤调整、勤维修,对设备响声、温度、压力有异常时应及时处理并报告。
2.2.8 保持设备清洁 , 严禁设备跑、冒、滴、漏。
3.设备现场
3.1设备性能良好,机械设备能稳定地满足生产工艺要求,动力设备的功能达到原设计或规定标准,运转无超温超压等现象;
设备运转正常,零部件齐全,安全防护装置良好,磨损、腐蚀程度不超过规定的标准,控制系统、计量仪器、仪表和润滑系统工作正常;
3.2各类消耗正常,无漏油、漏水、漏气(汽)、漏电现象,外表清洁整齐。
3.3车间地面不得有积水、积油。
3.4车间内管路线路设置合理、安装整齐,管沟、地沟盖板完整无缺,沟内无杂物,及时清理,严禁堵塞。
3.5坚持现场管理文明生产、文明运转、文明操作、每天下班要做到设备卫生清理不干净不走,工具不清点摆放好不走,相关记录没填写好不走,设备场地不打扫干净不走。
4.检查评比标准
第一氧化铝厂的设备现场管理执行月检查评比制,排队并纳入绩效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