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暖通空调维修保养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05日

 1目的

  规范暖通、空调系统维修、保养工作,确保暖通空调系统各项性能完好,以保证大厦的正常供冷、供热。

  2适用范围

  适用于有相关设备的大厦暖通空调系统的维修保养操作。

  3职责

  3.1运行人员负责暖通空调系统的运行、巡视和故障的申报。

  3.2维修人员负责暖通空调系统的维修保养。

  3.3工程部主管负责组织监督维修保养情况。

  4实施程序

  4.1机房管理制度

  4.1.1系统、设备等由管理处指定专人负责监控、清洁及日常运行的巡视。

  4.1.2机房内机电设备,仪器由值班人员负责操作,无关人员不得进入机房,严禁非值班人员操作各种开关、按钮。

  4.1.3各类控制开关按钮、阀门应有明显的操作标志,标志简单易懂、正确无误。

  4.1.4各阀门、仪表应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控制性能良好。

  4.1.5各设备的动力柜及控制柜应定期保养,保证正常动力供应及控制运作。

  4.2离心式冷水机维修保养

  4.2.1每月

  4.2.1.1调试运行系统的各部件,如主机、出入水阀门、水泵、主机配电柜、接触器等。

  4.2.1.2带负荷运行,检查不正常的声响、振动及各系统参数如冷冻水出入水温度、冷却水出入水温度、冷媒温度压力等。

  4.2.2每年

  4.2.2.1在换季前后确保冷冻机油加热器的正常通电以保证油温在正常范围。

  4.2.2.2检查控制电路元件。

  4.2.2.3检查冷冻油的颜色,干净为无色,若变黄色或黑色则需更换冷冻油,和油过滤器,油泵过滤芯等,以及看图镜检查制冷剂中所含水蒸汽的含量,若超标则更换相应的干燥过滤器,液体冷媒过滤器等。一般情况下,在机组使用的第一年需要更换以上配件,往后则可视情况两年一换。

  4.2.2.4检查压缩机马达绝缘性能。

  4.2.2.5检查及清理电子控制屏。

  4.2.2.6每次保养后,带负荷运行制冷机组,检查电脑数据设置及参数,特别是检查冷媒运行温度,冷凝器及蒸发器的出入水温度。

  4.2.2.7检查不正常的声响、振动。

  4.2.3换热器维护保养

  4.3换热器维护保养

  4.3.1   清洁设备表面。

  4.3.2   有堵塞现象则用清洗换热器翅片。

  4.3.3   检修冷暖水切换开关阀门开关的灵活性和漏水情况。

  4.4冷却塔检修保养

  4.4.1冷却塔每月清洗一次塔盆并检查风机电机及皮带等。

  4.4.2月运行维护

  4.4.2.1在竣工后初次运行及季节停用后启用时对出水管道、水池进行全面冲洗,消除全部杂物,以免杂物进入塔内堵塞进、出水管及喷头。

  4.4.2.2检查各部件联接螺栓是否拧紧,特别是传动系统部件,必须一一拧紧。

  4.4.2.3用手转动风机叶片,减速器传动是否灵活。

  4.4.2.4检查风机转向,从塔顶往下看,应为顺时针转。启动时,待其运转正常后检查电机的电流、电压、振动、噪声等是否在正常范围内,如有应及时检查,排除故障。

  4.4.2.5风机运转后,检查进塔水位、水压,并观察布水状况。

  4.4.2.6经常观察布水池状况,如有堵塞,必须及时清洗。填料、壳体如有积污须及时清除,防止堵塞。

  4.4.2.7冷却塔的性能受冷却水量、进水温度、气象参数的影响,故应定时注意冷却水的流量和水的温度。

  4.4.2.8冷却塔水质要求使用自来水,不宜含油污和杂质,否则要使用水质处理设备,并及时清除池中藻类等生物。

  4.4.3年维护检修

  4.4.3.1电机保养。

  4.4.3.2塔身视其腐蚀程度涂防腐漆。

  4.4.3.3调整风扇平衡角度。

  4.4.3.4检查填料无塌落、叠片,不得穿孔破裂。

  4.4.3.5检查叶轮叶片表层有无裂口,损坏者及时更换。

  4.5风机维修保养

  4.5.1手摇转动风轮,观察转动情况,调节好皮带的松紧度,或联轴器间隙和对中度。

  4.5.2清洁风叶,机壳外部及电机外表面。

  4.5.3轴承振动剧烈、轴承温升过高、电动机电流过大和温升过高等,应迅速查明原因,及时解决。

  4.5.4检查各接合面的垫片和密封填料,必要时应予更换。

  4.5.5各转动部位加润滑油,动作灵活可靠。

  4.5.6检查风机控制柜内各种电器是否完好,紧固各接线端子。

  4.6风柜、风机盘管等末端设备维修保养

  4.6.1每季度清洁设备表面及冷凝水盘。

  4.6.2每季度用涤尘清洗剂清洗过虑网,若过脏则用涤尘清洗剂清洗翅片。

  4.6.3每季度每层楼抽10台末端设备测出风速、温度、制冷效果。并调整风柜皮带的松紧度或其他传动装置及检修磨损程度并更换。全年则各设备基本上都测过。

  4.7水泵维修保养

  4.7.1月维修规程: 4.7.1.1清洁机组,检查泵机组螺柱是否坚固,联轴器橡胶有弹性圈无松动损坏。

  4.7.1.2检查滴水是否正常,否则调节或更换密封来控制滴水量。

  4.7.1.3启动水泵,注意听机组响声是否正常,电机及轴承的温升是否在规定范围内。

  4.7.1.4给水泵的转动部件加润滑油。

  4.7.2年保养规程:

  4.7.2.1拆卸泵体部件,用汽油清洗泵轴及轴承,清洗泵体及叶托。

  4.7.2.2检查泵轴及各轴承是否损坏,叶托是否破裂磨损,并更换相应已磨损零件。

  4.7.2.3按装配步骤复原泵体。

  4.7.2.4分别检查水泵、电机轴承及转子是否灵活。

  4.7.2.5检查联轴器橡胶有无损坏,将泵机联轴器结合安装完,找平泵机地座。

  4.7.2.6运行机组,听泵机声音是否正常,填料盒漏水及电机、轴承温升是否在规定范围内。

  5相关文件和质量记录表格

  5.1《冷水机保养记录表》

  5.2《换热器保养记录表》

  5.3《风机保养记录表》

  5.4《冷却塔保养记录》

  5.5《末端设备维修保养检修记录》

  5.6《水泵维修保养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