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行车日常使用及检修安全技术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9日

一、编制目的
为规范行车日常作业及检修工作,明确作业内容,指导行车工正确操作,对日常操作安全注意事项、检修前准备工作、作业工序、质量验收标准、安全注意事项等提出具体要求,保证日常作业良好、检修质量优良,实现行车安全稳定使用,避免发生人身伤害及设备事故,特编制本安全技术措施。
二、适用范围
本安全技术措施适用于本厂内行车日常作业及检修工作。
三、编制依据
1.《起重机械安全规程》GB6067-85;
2.《水利电力建设用起重机检验规程》DL454-2005;
3.《通用桥式起重机》GBT14405-1993;
4.《通用桥式起重机技术条件》JB1036-82;
5.《国家现行建筑工程施工与验收技术规范》GB50203-2002;
6.《钢结构焊接操作规程》;
7.厂家说明书和图纸;
8.我公司质量体系相关文件,我公司技术、质量、安全等管理文件。
四、行车日常作业安全技术措施
1、操作人员须熟悉其工作性能,了解其结构和工作原理,经专门安全技术训练考试,并持有操作证者方能独立操作,未经专门训练和通过考试不得单独操作。
2、必须按标准穿戴好劳保用品。
3、每班开动前必须进行以下各项检查:
①吊钩钩头润滑有无缺陷,防脱装置是否安全可靠;
②钢丝绳是否完好,在卷筒上固定是否牢固,有无脱槽现象;
③大车、小车及起升机构的制动器是否安全可靠;
④各传动机构是否正常,各安全开关是否灵敏可靠,起升限位及大小车限位是否正常;
⑤行车时有无异响,轨道上是否有障碍物;
⑥若发现缺陷或不正常现象,应立即进行调整、检修、不得迁就使用;
⑦检查游标油量,按照润滑规定加油,,保持润滑系统清洁,并检查手柄位置、操作机构是否灵活、可靠。
4、对行车实行日常检查,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禁止使用:
①钢丝绳达到报废标准;
②制动器的制动力矩刹不住额定载荷;
③限位开关失灵;
④车上有人;
⑤新安装、改装、大修后未经验改合格。
5、对行车进行定期检查,有下列情况之一,禁止使用:
①车轮裂纹、掉片、严重啃轨或“三条腿”;
②电气接零保护挂靠失去作用或绝缘达不到规定值;
③电动机温升超过规定值;
④转子、电阻一相开路;
⑤吊钩、滑轮、卷筒达到报废标准;
⑥主要受力件有裂纹、开焊;
⑦主梁弹性变形或永久变形超过修理界限;
⑧轨道行车梁松动、断裂、物件破碎、终点车档失灵。
6、操作人员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①工作前4小时严禁饮酒;
②操作者和相关人员不准打闹嘻嘻;
③开车前检查行车上应无碰、卡现象,确认一切正常后再送电试车;
④操作者必须精力集中。操作时不准做与操作无关的事(如:接听手机);
⑤操作者在大车行走时必须注意观察四个车轮处是否会碰到人和其它物体。
7、吊运物品坚持“三不越过”:
①不从人头上越过;
②不从汽车上越过;
③不从设备上越过;
8、操作中必须严格遵守“十不吊”原则:
①指挥信号不明或乱指挥不吊;
②物体重量不明或超负荷不吊;
③歪拉斜吊物体不吊;
④重物上站人或浮置物不吊;
⑤工作场地昏暗无法看清场地不吊;
⑥埋在地下的工件不吊;
⑦工件捆绑,吊挂不牢不吊;
⑧重物棱角处、刀口毛刺处未加衬垫保护不吊;
⑨吊索具达到报废标准不吊;
⑩安全装置失灵不吊。
9、每班第一次起吊货物时或符合达到最大重量时,重心无法确定的,必须要进行试吊,试吊高度不大于0.5米后,将重物放下,以检查制动器的性能,确认可靠后再进行正常作业。
10、必须听从挂钩起重人员(一人)指挥。正常吊运时不准多人指挥,但对任何人发动的紧急停车信号,都应立即停车,行车工必须在得到指挥信号后方能进行操作,行车起动时应先鸣铃。
11、操作者在作业中,应按规定对下列各项作业鸣铃报警:
①起升、降落重物时,开动大小车行驶时;
②行车行驶视线不清楚通过时,要连续报警;
③行车行驶接近跨内另一起行车时;
④吊运重物接近人员时。
12、不得用行车钩头直接顶吊物件,不得将物件同地下桩件连接,用行车对物件进行吊拉校正作业。
13、行车在运行中,工件不得大幅度晃动。手扶工件时,不得靠近吊具与工件接触区,以免轧伤手。
14、吊物运行时起吊高度一般离地面不超过一米,并切实注意安全吊运工作物,要慢起慢落,移动时要鸣铃,使用行车的人应走在吊物的前面,以警告他人离开通道,并指定放置地点。
15、禁止行车吊着重物在空中长时间停留,吊着重物时,操作者和挂索人不得随意离开工作岗位,如因特殊需要必须采取有效措施。
16、操作时精力要集中,在正常工作变换运转方向时,必须将控制器扳到零位,换挡机构完全停止转动后再进行换向开车。吊运过程中,只能一个方向操作(即大车、小车、卷扬不能同时动作)。行车在运行中,未完全停止时,严禁开倒车,行车行至接近轨道两端时切勿开动过猛,以免发生越轨等事故,应距厂房墙壁半米停车。
17、同一跨度内有两台行车工作时,必须保持1.5米的距离,以防止相撞。工作需要两台同时接近时,应经邻机同意,但最小距离应在0.3米以上。
18、禁止两台行车吊同一物件。在特殊情况下,应采取安全措施后,并不得超过极限负荷,由专人负责现场指挥、步调一致方可起吊。运行时,行车与行车之间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严禁撞车,同壁行吊车错车时,行车应开动小车主动避让。
19、在处理故障或离车时必须切断电源。不准悬挂重物离开车,无载荷运行时,吊钩应升至上极限位置。
20、操作中如制动器、轴承和电器等部位有过热、有异常声音或危险现象,应立即切断电源停止使用,并通知相关人员检查处理。
21、操作完后,应将行车停止在指定位置,吊钩上不准悬挂重物以及吊装附件和钢丝绳,将吊钩升至上极限位置,切断主机电源,并清扫擦拭,保持整洁。
五、行车检修质量标准:
1、轨道
①测量轨距偏差,大车轨距的极限偏差为:S≤10m;
②联结梁的螺栓、联结板完好,紧固无松动;
③轨道完整、无裂纹损伤、无严重锈蚀剥落现象,轨道接头间隙不大于2mm,轨道连接处高低差不大于1mm,侧向错位不大于1mm;
④轨道压板、垫板焊接完好、焊缝无裂纹;
⑤轨道同其承轨梁或主梁的上盖是否紧贴,并测量误差情况,对超差部分进行调整;
⑥轨道实际中心线与梁的实际中心偏差不超过10mm,且不大于行吊梁腹板厚度的一半。
2、金属结构
①检查所有连接螺栓,特别是对端梁接头、主梁与端梁连接、斜梯连接、大车导电维修平台、导电支架及零件、小车架或其他件的连接螺栓,不得有松动;
②检查焊缝,如发现有裂纹时,用优质焊条重焊,防止变形。
3、钢丝绳
①检查钢丝绳磨损、毛刺、断丝、锈蚀的情况,检查完后涂上黄油;
②检查钢丝绳头压块螺丝紧固,是否松动;
③钢丝绳保护油层完好,在卷筒上无挤压、缠乱现象;
④钢丝绳固定销无变形,位置准确,形销完好。
4、吊钩及零部件
①检查吊钩滑轮轴承润滑是否良好,转动是否灵活;
②滑轮槽边应完整良好,若缺边超过滑轮周3/5时,应更换滑轮;
③吊钩应保持原有几何形状,无明显变形。
5、行车轮
①轴承端盖螺丝和联结螺丝固定无松动;
②油杯完好、油量充足、油质良好、定期注油;
③轮缘无裂纹、缺蚀、明显变形、磨损。
6、制动器
①弹簧完好,无断裂损伤;
②备帽紧固无松动,抱闸销子无变形和断裂;
③抱闸轮联结螺栓紧固无松动,保护罩完好;
④制动系统各部分应有准确的动作,轴栓不可有卡住现象。
⑤制动轮工作时如出烟或发生焦味,说明闸瓦和制动轮温度过高,必须调整间隙,使之相等。
7、变速箱
①组合面无渗漏油,螺栓紧固无松动;
②油位油质正常、齿论组合面接触良好、润滑良好。
六、行车检修步骤及要求
1、准备工作。检修人员要穿戴好劳保用品,并将所使用的工器具、更换件及安全带准备齐全。
2、停电。将供电开关手柄达到隔离位置,并悬挂“有人工作、禁止合闸”的标志,安排专人看守。
3、登高。检修人员通过检修平台到达行车作业部位,在行车行走时,双手一定要抓牢扶杆,脚要踩稳,慢慢前行,到达作业部位时,将安全带捆绑在固定撑杆上,并遵循“高挂低用”的原则。
4、更换滑轮电缆。先将旧电缆拆除,再吊起新电缆,依次穿过滑轮,先与控制箱一段连接好,做头后与另一端连接牢固。
5、检查。检查各转动部位轴承润滑情况,及时清理或注油;检查各连接螺栓是否松动,及时补全并紧固。
6、检查行走部。将机盖拆开,检查轴承磨损和润滑情况,若间隙增大,需及时更换,油脂不足或变质,需清理后重新注油。
7、送电试车。检修完成后,检修人员依次下到地面,需要专人监护、专人送电试车;检查齿轮箱、电机、行走车轮等运行情况良好后,做负荷试验,合格后填写检修记录。
七、行车检修安全技术措施
1、行车检修前,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阅读图纸及相关随机资料,熟悉掌握所检修设备及设备部件的各种性能、技术要求、质量标准、安全规范等。
2、成立专门检修组织机构,明确检修工作负责人,质量、安全现场监督管理人员等。
3、检修所需要的施工机具、安全用具、工器具、材料等准备到位。
进行检修前的措施学习、安全教育、技术交底、技术培训工作,并详细做好贯彻记录。
4、检修项目开始前,全面清理现场,先对整车灰尘、杂物进行清理。行车应停靠在安全地点,切断电源挂上“禁止合闸”的警示牌,地面要设围栏,并挂“禁止通行”的标志。
5、检修人员严禁喝酒,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者,不得从事高空作业。
6、检修作业时传递工具要手递手,严禁抛掷。登高作业要佩戴合格安全带,登梯时必须有专人看护。
7、翻越行车护栏时,动作要缓慢,手要抓牢护栏,脚要踩稳踩实。
8、行车上有油渍、积水时,要避开行走。
9、在拆卸端盖、轴承等部件时,首先要坐稳抱牢,然后再拆,拆卸时用力要适量,以防重心不稳跌倒或物件突然抛出伤人。
10、紧道作业安全注意事项:
①将保险绳栓在行车护栏上,保险绳拉直方向与轨道方向平行,严禁有角度,且绳放长不要超过2米;
②作业人员脚分叉站在轨道两侧,严禁双脚同时站在轨道上;
③紧固螺栓时,手扶牢、蹬坐在轨道上再使劲;
④站立或蹬下作业时要缓慢,以防失稳;
⑤在牛腿梁上行走时,要注意避让脚下螺栓,防止磕绊;
⑥作业人员向前进方向进行轨道调整和紧固作业,行车在作业人员前方行驶,严禁作业人员后退作业,严禁行车在作业人员后方行驶;
⑦作业时,开启车间照明,光线不好时停止作业;
⑧作业下方禁止有人站立或逗留,警戒人员及时提醒作业人员的安全和下方过往人员;
⑨移动行车前,作业人员要回到行车上,收回保险绳,防止绳子缠绕大轮或与轨道螺栓拉刮,警戒人员与行车司机进行安全确认后方可打点铃动车。
11、检修工作完成时,清点工器具,严禁工器具滞留行车上,并清扫行车卫生。
12、未尽事宜,遵照《煤矿安全规程》和《机电设备检修通用安全技术措施》进行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